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内外专家学者在第二届东南亚与中国(海南)论坛上建言献策
2022-12-07 18: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12月3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举办为期一天的第二届东南亚与中国(海南)论坛——新形势下的经济文化:研究与交流学术研讨会。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陈锐、海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省社科联副主席熊安静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参加研讨会。
  陈锐致欢迎辞,对线上线下参会探讨世界新形势下中国与东南亚政治、经济、文化等学术问题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当今世界形势复杂多变,中国与东盟坚持开放包容的多边主义和贸易自由化,坚持睦邻友好,双方政治经济文化关系全面发展,中国与东盟已连续两年互为最大的贸易伙伴。近年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发挥地理和人文优势,加大了对东南亚研究的力度,先后成立了东盟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以及海南省南海文明研究基地等社科平台,在东南亚政治、经济、文化、中国东盟关系、华侨华人等等层面和领域开展研究,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促进中国与东南亚的友好与合作,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献策献力。
  熊安静表示,不断加强东南亚研究,是进一步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深化与东南亚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合作,以及助力海洋人文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需要,期待这次学术盛宴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同时,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唯一一个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而且是唯一一个同时拥有国家公园、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省份,我们既要展示海南自贸港的美好前景,又要展现海洋人文的初步探索,还要认真学习各地、各研究机构的成功经验和优秀成果,希望在充分交流中相互启迪思路、开阔视野、推动实际工作。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廖民生主持研讨会,围绕中国与东南亚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华侨华人、海南与东南亚、海南自由贸易港等议题,与会专家学者展开了四个方面的交流。关于当今世界大格局下中国与东盟的研究,南京大学教授朱锋分析了2022年南海、台海、东海“三海联动”的新态势;中国社科院教授韩锋谈了错综复杂的大国关系变化对东盟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分析在当前世界面临百年变局的大背景下中国的对外关系。
  关于中国与东盟不仅是命运共同体,发展好双边关系既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研究,身兼泰国法政大学、北京大学教授的杨保筠探讨了新形势下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及其前景、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情况;北京大学教授翟崑对中国-东盟一带一路合作进行了评估,并预测了其下一步的发展;云南大学教授卢光盛从“中心-边缘”的视角,分析了中国与东盟合作情况。
  关于海洋经济与历史文化,国家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海文提出,积极实施“海洋十年”计划,推动南海区域海洋治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刘志强谈了近年来广东与东盟经贸人文关系的发展。
  关于从国别来研究东南亚及中国与东南亚关系,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东盟研究院院长古小松关注的是越南与中越关系在2022年的发展情况并对2023年做一些前瞻性思考;暨南大学教授高伟浓通过华侨儒学和僧人来观察中华文化在越南的传播情况;广西外国语学院教授梁炳猛则重点谈了越南主要媒体对不久前成功举行中共二十大的报道;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研究员方礼刚从中华文化对外影响的角度叙述了蜑民文化与葫芦文化的海外传播。
  此次会议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东盟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海南省南海文明研究基地承办。
  (通讯员:符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