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举办女性话题讲座受师生热捧
2022-12-09 10: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你们将来要做‘最贤的妻,最才的女’吗?正如钱钟书当年评价他的妻子杨绛一样。”12月7日晚,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一场新锐别样的讲座,该校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女性基地)负责人、应用心理学专业副教授杨文娴正在给师生们讲授《妇女发展与高校女性教育》。
  杨文娴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写入“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给女性发展指明了方向,女大学生是妇女中的青年进步群体,女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状况关系着妇女群体的政治品格和精神底色,高校推进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意义重大。
  她还从“生理、社会和心理”三个层面,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家庭的自然功能与社会功能,以及家庭生活中女性的角色与作用。她指出,人生最大的快乐与最深的满足、最强烈的进取心与内心最深处的宁静感,莫不皆出于充满爱的家庭。然而“不婚已成为现代人的一种选择,那么家庭会消失吗?”她真诚地抛出当代婚姻家庭中的一些问题与思考。她指出,当代家庭的保健功能下降、家庭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性开始下降、多元期待在维系家庭上的作用相对上升、家庭对个体身心健康影响重大、社会变迁与两性发展的差异等。她呼吁我们要关注女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我们都是女人,我们要淡定从容优雅地活着”。
  最后她以顾准、老舍和他们的家庭及家人为例分析了当今社会家庭的类型,简明地讲述了夫妻子系统、抚养子系统、手足子系统,分享了“埃里克森的自我发展渐成学说”和“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提出当前高校育人与大学生身心发展任务,并介绍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在女性教育和性别教育方面的探索。如该校女性基地开设女性学课程,开展海南女性生命叙事研究,推进暑期三下乡“寻访女性力量社会实践”,举办家长学校、女干部培训、青少年辅导等,将社会性别意识与性别观念深入在校学生,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以及身心健康的维护起到了深远的影响。
  据了解,近年来,杨文娴团队持续关注海南女性发展与性别平等问题,积极开展海南高校女性学学科建设工作。她作为《女性学》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主编了校本教材《女性学十讲》,主持《通识教育视域下的海南高校女性学实践教学研究》等省级教改项目,受邀参加“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妇女论坛”“全球妇女发展论坛”“民族文化与社会性别”等多个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面向世界讲述海南女性发展故事,分享海南高校女性学学科建设成果,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学校女工委教师,校团委女性发展协会、广播站、记者站等成员12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
  (通讯员 卓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