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循序渐进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三亚学院召开线上智慧教学交流会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7

  3月20日,三亚学院召开线上智慧教学交流会,各学院教师代表共同学习线上教学平台技术,共同讨论线上教学方法,共同解决线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有序创新线上教学方法,循序渐进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线上教学渐入佳境。

三亚学院召开线上智慧教学交流会

  目前,三亚学院线上教学已稳定有序推进四周,学生上课积极性高,教师们也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主人翁精神,认真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各学院教学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整体运行情况良好,教学秩序正常。

  交流会上,各学院教师代表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和课程特点,围绕教学平台、教学功能、课堂管理、学习效果等主要内容集思广益,互学互鉴,分享线上教学的心得和感受。传媒与文化产业学院动画专业教师冯静表示,“学院为支持老师们多样化选择教学软件,给予了我们专业体系的认可,让老师们将重点放在课程属性上,保证每一门课程的完整度。”本学期,在她讲授的《二维动画基础》课程中,因为是多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课程,针对传统动画制作技法的练习,需要用到动画实验室的透台、动检仪和打孔器。于是,在现有条件下能做到的就是调整实践方式,她借用“手翻书”形式在家里找到废旧书本完成动画画稿,利用手机拍摄提交作业,再现早期传统动画技术绘画,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参与和反馈。

各学院教师代表分享线上教学经验

  “学生听课状态的把握是线上教学的痛点和难点。如何在与学生空间隔离的状态下开展课堂互动、增加学生的课堂体验是线上教学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师王秋娜充分利用线上讨论区功能,引入竞争机制,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师生良好互动。她还把课程内容分为若干知识点,每个知识点讲解过程中设置导入式、分析式、提升式和检测式四类,给学生课堂即时加分,实现线上课堂实时反馈。“讨论区是让我知晓学生还在直播间听课的最高效和有效途径。线上直播授课,老师的精力需要高度集中,做到口、手、眼、脑并用。”

  作为一门实施大班授课的必修课——创新创业基础课,组织线上教学管理难度大,为此我校创新创业基础课程教学团队提前测试,提前试讲,做足“功课”。创新创业学院教师陆璐说,“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教学,我们都要从教什么、怎么教、教得如何,转变为让学生知道应该学什么、怎么学、学得怎么样,才是教学的目标和意义。教学创新是对我们教育理念的一次考验,也是对教学思想的考验,更是对教师教学能力的大考验。”

循序渐进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据了解,除线上教学外,各学院线上office hour活动按计划正常执行,每次在近一个小时的活动时间里,老师们与学生积极进行线上教学“二次沟通”、论文辅导、掌握学生学习困境,主动对学生进行关爱问候,帮助疏解学习心理,助力学生愉快自主学习。“线上教学体现‘教育+互联网’,是教育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形式,教学相长在线上教学中显得尤为重要,教师之间、师生之间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学校非常关心、关注线上教学,将继续加大线上教学经费投入,帮助教师发现和解决线上教学存在的难题和困境。同时,还将对学生发放第二轮延期开学期间线上学习活动的网络流量专项补贴。”教务处处长于淑波说。

  三亚学院高度重视线上教学质量,通过师生线上教学调查问卷、思想导师下沉班级、教学质量监控等多渠道及时了解线上教学情况。各学院也认真落实线上教学监督工作,成立学院教学督导组积极开展听课督导、利用每周学院教学工作例会交流线上教学情况,还形成了以日报、周报等形式,及时帮助解决师生线上教学的各类问题,做到“有问必答”,保证线上教学实质等效,营造良好的线上教学氛围。 (编辑:徐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