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三亚学院线上主题班会搭建思政教育新平台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9

  疫情期间,师生交往由传统的“面对面”转变为新型的“云在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在不断适应新变化,不断利用新媒体平台拓宽学生工作的新途径。其中,以线上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学生工作就是三亚学院理工学院思想导师方娉在疫情期间沟通学生的主要工作之一,这也是她做好学生学业导师、思想导师、社会化导师、心理辅导师、职业辅导师和生活助理师的“六师”角色转型。

线上主题班会搭建思政教育新平台

  截至目前,在疫情期间方娉开展了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等相关的主题教育班会22场、班委会25场,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线上学习、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学总书记回信,话青春担当”“科学应对疫情,高效在线学习”“云分享战疫故事”“学霸经验分享会”“浓厚学风,充实你我,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同心抗疫,我承诺,我践行”“清明文明祭扫暨安全教育”等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主题班会在方聘所带的班级中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师生间同交流、共成长,携手云战疫。

师生间同交流、共成长,携手云战疫

  通信1701班的高志铖在“同心抗疫,我承诺,我践行”的主题班会上分享,“当前疫情正处于最吃紧的时候,虽然我们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但是大家也不要掉以轻心,要预防疫情的反扑。我们要在确保自身行为规范、安全健康的同时,正常学习生活,少出门,这其实就是在为社会做贡献。”“学霸经验分享会让我受益匪浅,学习过程中我们要善于梳理知识的基本内容和要点,养成勤思考的好习惯。同时学会整理笔记,对知识再加工和补充,不断拓展自身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形成学习的良性循环。”通信1901班的周文韬说。

“同心抗疫,我承诺,我践行”主题活动

  开展线上班会是适应疫情大考和“互联网+教育”时代的顺势而为,通过一系列线上主题班会号召青年学子科学防控、停课不停学。方娉介绍到,“在抗疫时期的特殊节点,利用线上班会可以开展爱国主义、生命观教育、感恩教育,与学生们一同去思考与感悟,关于生命、关于敬畏、关于感恩、关于付出、关于担当、关于责任。通过层层相扣的活动内容,激发广大青年上下一心、休戚与共的民族使命感,促使青年们去思考‘什么才是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切实打赢疫情防控网络思政阻击战,上好这堂生动的思政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