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全面建设新海南医学院,为海南自由贸易港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2

  3月31日上午,海南医学院第六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在该校图书馆二楼国际报告厅隆重召开,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海南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俊;党委委员、副校长孙晓宁、向伟、张彩虹、姜鸿彦(海南医学院附属海南医院院长)、吕志跃;党委委员牟忠林、李丽(第一附属医院院长)、王慷慨;第二附属医院院长王毅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江波主持。

会议在大家齐唱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江波主持会议

  会议在大家齐唱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杨俊校长首先作了题为《服务海南自贸港奋力建设新海医》的行政工作报告。他从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统筹规划,办学综合实力不断提高;坚持以本为本,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坚持引育并举,师资队伍明显优化;坚持创新驱动,学科建设扎实推进;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成效显著;坚持开放办学,对外交流与协作取得新进展;坚持医教协同,附属医院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坚持统筹兼顾,保障能力不断加强等九个方面全面回顾和总结了2019年学校各项工作情况、新突破和发展成果,分析了学校目前的形势和主要任务,并对2020年的工作作出规划。

杨俊校长作题为《服务海南自贸港奋力建设新海医》的行政工作报告

  杨俊校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海南自贸区建设创新之年,也是海医建设热带医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大步迈进之年。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领导下,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全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沈晓明省长来校调研指示精神,以更名大学为目标,聚焦短板、强化内涵,凝心聚力、奋勇奔跑,教学科研医疗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立德树人成效明显,办学质量稳步提升。

  杨俊校长提出,学校人才培养总体上离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急迫需要、离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的根本要求、离海南人民和社会各界的热切期盼还存在不少差距和问题,主动服务、抢抓海南发展机遇意识还不强;学校办学质量需要大幅提高,学科发展水平还相对滞后,科研能力还需增强;医教研协同、院校一盘棋的格局还没有真正形成,附属医院整体实力还需提升,临床教学布局不均衡,基层与临床缺乏有机融合;办学空间不足,学生住宿紧缺;行政管理力量较弱,干事创业的环境氛围还不浓厚,部分干部不思进取、缺乏正气,内部治理和执行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直面挑战,勇于破解难题。

  杨校长在工作报告中强调,2020年是“十三五”发展规划收官之年,是实施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启动之年,做好全年工作对于顺利实现我校新“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目标至关重要。其2020年的工作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全省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疫后反思,深入贯彻沈晓明省长调研指示精神,加快布局未来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坚定不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开放,积极探索新医科建设,扎实推进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水平,奋力推进全面建设热带医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2020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巡视整改任务完成;二是以创一流专业为引领,全面加强新医科建设;三是扛起热带医学大旗,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打造优势学科群;四是将立德树人融入各环节,精心培养业精心正的卓越医学生;五是不断优化人才结构,提升师资队伍双素质;六是提高内部治理能力,建立服务教学科研的高效运行机制。

  杨俊校长指出,我们要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顺应医学科技发展的潮流,紧跟新时代高等医学教育的步伐,适应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面向海南自贸港、面向新医科、面向高水平医科大学,坚持一流标准、坚持国际化方向、坚持聚焦医学主业,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之路。要不断提高开放办学的水平和层次,稳步推进与国外高校联合办学进程。进一步推进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交流和联合培养项目,加大教师赴国外高校学习培训力度,拓宽视野,推进国际化办学。科学合理做好顶层设计,围绕国家“双一流”建设标准,合理布局新校区和附属医院建设,落实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系列发展规划,引导各二级学院、附属医院对焦发展目标,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

  杨俊校长在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更名医科大学”是我们志在必得的目标,一日不完成,一日不收兵。我们要补短板、凸亮点、勇担当,举全校之力圆满完成各项迎检任务,走好“最后一公里”。

  最后,杨俊校长号召,机遇承载使命,挑战考验担当。全面建设新海医面临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前景令人振奋,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造地方高校跨越式发展的标杆。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工作干劲,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创新局面,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代表们认真审议并通过工作报告

  会上,审议并通过了《海南医学院六届三次教代会行政工作报告》、《海南医学院2019年财务决算及2020年财务预算的报告》、《海南医学院教职工监督委员会2019年工作报告》、《海南医学院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经费收支情况的报告》。

  最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江波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杨俊校长工作报告以及其他三个报告实事求是、内容丰富,既符合当前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符合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趋势,又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精神要求,同时也代表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意愿。杨校长的报告客观总结了2019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成绩和亮点,科学规划了2020年新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报告大气宏阔、立意高远、思路清晰、措施得当,操作性强,是一个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的报告;是一个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的报告,是一个统一思想、奋发向上的报告。

  他强调,与会各位代表本着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紧紧围绕学院改革发展建设等重大问题,积极参政议政,主动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作出积极贡献。

校本部主会场会议现场

校本部分会场

附属海南医院分会场

第一附属医院分会场

第二附属医院分会场

  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和责任,希望全体教职员工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担当精神和持之以恒的狠劲和韧劲,鼓足干劲、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奋力前行,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再落实,为加快建成热带医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大会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在《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