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海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2015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云答辩”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6

  根据目前执行的教育计划,2015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应在3月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校推迟开学,为确保学生按期毕业,海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于2020年3月28日组织开展了一场特殊的答辩——云答辩。

  2015级预防医学本科班有71名学生,他们来自祖国大江南北,被分为8个答辩小组,全部通过企业微信视频会议的方式完成答辩。线上答辩时,学生们先使用屏幕演示功能向答辩评委展示PPT和汇报,紧接着是问答环节,由评委提问相关专业问题、指出论文的不足和缺陷,最后评委们根据论文质量和答辩情况进行评分。答辩全程都邀请教务处随时监督。

  在此次疫情开始前,全体学生都结束疾控中心的专业实习并基本完成毕业设计。疫情期间,学生不能按时返校,所有的论文指导与沟通工作都是通过网络、电话、邮件等“云指导”的方式进行。公共卫生学院从2018年开始采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是海南医学院第一批试点院系,利用该系统可实现从申报课题、师生双选、开题到中期检查、论文评阅等毕业设计全过程跟踪的“云管理”。

  为确保这次特殊答辩的顺利进行,学院领导与全体老师均付出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学院在二月底就制定好线上答辩方案,规划好时间节点和紧急情况应对措施,培训师生熟悉网络工具平台上的各种功能。在答辩前,全院导师均带领自己指导的学生先开展线上预答辩,测试使用视频会议时双方设备是否正常、网络是否顺畅。答辩当天师生们都很重视,即使是一个人安静地面对屏幕,学生们还是白衣黑裤非常有仪式感地端坐电脑前,认真记录评委们的指导意见和问题,老师们也早早集合调试设备,并没有因为学生们不在现场而有丝毫松懈。

  这是非常时期海南医学院开展的第一场“云答辩”,教务处非常重视对答辩质量的管控,相关负责人提前加入各个答辩小组进行监督。除了出现偶尔的网络卡顿外,师生们均反映与现场答辩的效果一样好,教务处也反馈这种新方式可大量节约答辩成本,方便易行,值得推广。网络“云答辩”激发了师生们的创新意识,为迎合新时代需求,做好今后教学、科研和学生培养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