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齐哈尔中学开展“进法庭”研学活动
2021-04-16 11:19:00
齐齐哈尔中学
  中国教育在线 讯 法律不仅是对自身行为的约束,更是捍卫尊严、权利的有力武器。加强青少年的民主与法制教育是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艰巨的任务和课题。齐齐哈尔中学生涯办积极响应市教育局提出的《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商场体验、模拟法庭、企业参观等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4月14日下午, 我校生涯办曹主任带领师生走进了建华区法院开展“进法庭”研学活动。
  同学们怀着郑重又激动的心情抵达了建华区法院。法院的工作人员亲切的接待了研学队伍,并对法院的背景信息进行了简练的介绍,因此,师生们先对建华区法院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首先,政治部李欣鑫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法院的刑事审判法庭,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法庭人员配置、审判方式及流程。置身庄严肃静的法庭中,学生们有幸参加了“模拟法庭宣判”,使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法律的神圣和人民权益的不可侵犯。
  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二楼的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同学们了解了诉服窗口和导诉台的职责以及立案流程。工作人员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在法院办理法律业务的流程,并提示同学们可以关注“黑龙江移动微法院”微信公众号实现在家办理法律业务。
  接着,井庆淼法官向同学们讲解了法律基本常识,以及法院各个部门人员的主要职责,以及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厅的办理案件的区别。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的就法律相关问题进行提问,工作人员耐心的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并鼓励同学们在高中阶段应该把握大好光阴努力学习,可以报考法律专业的大学,进行司法考试,在毕业后通过参加公务员考试的方式进入法院工作。同学们深受鼓舞。
  在“普法课堂”上,同学们认真观看了两个短片。第一个短片是法警的日常。了解了法警工作包括维持法院秩序,羁押,执行死刑等危险而又光荣的任务。第二个是普法宣传片——齐齐哈尔市“扫黑除恶”纪录短片,该纪录片反映了多年来我市各级人民法院严格执行党中央的各项工作要求,将“扫黑除恶”进行到底,努力还市民和谐安全的鹤城家园。同学们被短片中用艰辛的付出捍卫法律的神圣和尊严的一线同志百折不挠的精神深深的感动和鼓舞了。很多同学跃跃欲试,也想长大后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工作者。
  建华法院政治部郑艳玲主任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向同学们介绍了从事法律工作者所必须的素质,以及从业途径和前提准备,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法律知识,成为懂法、守法的好公民,甚至在未来成为一名受国家和人民信赖的执法者。
  最后,同学们有幸进入“模拟法庭”穿上法袍,拿起象征公平正义木锤,在内心中敲醒了法律的警钟。二年十六班吴欣仪和聂宇岐两位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谈论了本次研学活动的心得。
  此次研学活动在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了,相信此次“进法庭”活动将会在同学们心里播下法治的种子,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能够为同学们提供披荆斩棘的动力,不断永攀高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11 18:24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17 10:51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14 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