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4年蝉联全国第一!民政部公布重磅名单:郑州大学拿下全国“唯一”表彰!
2022-01-19 17:58: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发布了《关于表彰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的决定》(民发〔2021〕111号),授予全国281个社会组织“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其中,郑州大学校友会从全国90余万个在民政系统登记的社会组织中脱颖而出,成为获此奖项的唯一一家高校校友会。

  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评选表彰活动由民政部于2004年启动,至今已举办四次。该活动从全国范围登记的社会组织中通过严格的推荐审核、意见征求、社会公示等程序进行评选,旨在表彰政治过硬、治理完善、服务专业、诚信自律的先进社会组织。在此次的评选中,民政部特别指出,对在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社会组织,予以重点倾斜。据悉,从2004年首次表彰至今,高校校友会仅有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第一次)、清华校友总会和浙江大学校友总会(第三次)获此殊荣。

获奖名单(节选)

  郑州大学对外联络办公室(校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外联办)成立于2014年12月,专职负责校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学校理事会等工作。2017年经批准,郑州大学对外联络办公室、郑州大学校友会、郑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建立郑州大学对外联络办公室(校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外联办始终坚持将学校校友、基金工作对标一流,主动作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学校外联办荣誉墙

  郑州大学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在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校内各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在广大校友师生的关心支持下,郑州大学外联办紧紧围绕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凝聚校友力量,整合校友资源,培育校友文化,奋力开创校友工作新局面,获得了业务主管单位、登记管理机关及广大校友师生的充分肯定和良好的社会赞誉,相关事迹多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网、河南日报等媒体报道,先后获评全国高校校友工作优秀单位、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

  2021年1月,郑州大学校友会在中国社会组织评估中获评最高等级5A级,成为全国42所一流大学中唯一一家5A级校友会。此前,郑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曾在2019年获评中国5A级社会组织,并获基金会中心网所颁发的自律透明奖。至此,郑州大学成为全国42所一流大学中唯一一家同时获评5A级校友会、5A级基金会的“双5A”高校。2021年12月,郑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在基金会中心网发布的中基透明指数FTI2021榜单中再次获得满分(100分),评级为A+,并列全国第一,创造了连续四年蝉联FTI满分的佳绩。

  自2018年以来,郑州大学外联办依靠自身力量和动员校友、企业、社会爱心人士先后在泌阳县双庙乡闫洼村、卢氏县开展帮扶工作,累计投入120余人次、投入物资及资金价值近262万元,帮助推销特色农产品近11万元,受益人口2100余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郑州大学外联办第一时间发布筹集善款和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倡议,累计收到海内外校友和社会热心人士捐赠资金以及口罩、酒精、消毒液等急需防控物资价值524万余元,有效支持了湖北抗疫和学校返校复学。

  2021年7月,河南遭遇大范围极端强降雨,多地发生严重内涝灾害。面对河南重大汛情灾害,郑州大学外联办第一时间发布筹集善款和防汛救灾急需物资的倡议,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工作。截至9月11日,学校校友会已累计收到捐款102万余元,除了部分定向捐赠外,余下的89万余元全部用于资助受灾学生;截至11月10日,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已接受捐赠971万余元,其中195万余元用于资助学生,775万余元用于学校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

  郑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紧跟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由校友和社会各界以及台湾、香港等地爱心人士在郑大设立捐赠项目192个,资金总量达5.86亿元人民币;举行捐赠及发放仪式237场,支出5022万元,受益师生1.3万余人,为学校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此外,近几年中郑州大学外联办先后多次受邀在浙江大学、上海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举办的全国高校校友、基金工作培训会上做典型发言。

  面向“十四五”,郑州大学外联办表示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战略思维、战略举措,集中力量推进“四个转变”,实现“四个目标”,为早日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社会组织赓续奋进,努力在中原大地起高峰,更好服务学校一流大学建设。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郑州大学 2022-01-12 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