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赴兰考悟精神 打造“焦裕禄精神”思政平台
2022-09-29 20:10: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一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由衷的崇敬。焦桐,已成为焦裕禄精神的象征。如今,在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的菁菁校园,即将再添一处“焦裕禄精神”思政平台——洛科“焦桐”大道。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为了构建特色鲜明的“大思政”体系,拓宽“三全育人”格局,9月27-28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丽彬博士、监事会主席周瑞霞、副校长杨建宏、发展顾问董延寿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琳娜教授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行25人赴兰考考察学习,重温焦裕禄事迹,领悟焦裕禄精神,打造特色思政教育平台。

  学校考察组一行,受到兰考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委常委、副书记刘国飞专门与学校考察组进行座谈,深入交流焦裕禄精神在高校的传承与发扬。座谈中,刘丽彬汇报了学校办学、教育教学以及思政建设等情况。刘国飞对学校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大思政”建设,创办青年友好型职业大学的举措和成果予以肯定;表示县委将大力支持洛科“焦桐”大道建设,主要领导、专家将择机到校作报告并指导学校思政建设。双方围绕县校合作、人才培养与思政基地建设等事宜深入研讨,并达成了共识。

  在兰考县教体局领导和教育系统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学校考察组一行先后参观了中国民族乐器村、兰考音乐小镇;并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到张庄村、东坝头黄河湾示范基地,现场学习焦裕禄同志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品格,深入了解了人民的好儿子、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同志的生平事迹。

  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封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文柏松等领导热情接待了学校考察组一行。学校考察组实地参观了校园,来到习近平总书记手植树和焦裕禄亲手栽植的泡桐树处,共同缅怀焦裕禄同志,深刻感悟焦裕禄精神。在第一教学楼五号教室,双方召开了“焦裕禄精神传承与洛科焦桐大道建设”座谈会,文柏松,干部学院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连民、蔡治业,纪委书记张青松,办公室主任康中帅、教学科研部部长明洋、外联部副部长马云曌、培训部副部长陈亚伟等参加了座谈会。文柏松介绍了干部学院基本情况和“16521”的工作思路。刘丽彬介绍了洛科办学、“建双升本”、教育教学和学生工作举措与成果。会上,双方聚焦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针对洛科思政建设与焦桐大道打造,以及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交流,围绕焦裕禄精神进校园、焦裕禄精神的研究与新媒体传播、思政教师培训与交流、共建焦裕禄精神研究院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双方表示,将以洛科焦桐大道建设为契机,建立合作交流机制,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在兰考县展览馆,考察组一行集体参观了焦裕禄生平事迹展览,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真实反映了焦裕禄同志艰苦奋斗、勤政为民的感人事迹。考察组一边参观,一边紧密联系工作,相互交流感想和体会,进一步加深了对焦裕禄精神的感悟。

  近距离学习焦裕禄精神,高标准建成焦桐大道,学校考察组一行还深入苗圃基地、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泡桐试验站等实地进行考察,全面研究焦桐的生长习性、树型、花期、移植特点、表现状态、运输特点和价值属性等,做实做细做好焦桐选树和移植工作。思想在碰撞中持续激活,火花在讨论中不断迸发,集体智慧聚焦焦桐大道建设,考察组深入考察研究、细化建设方案,确保将焦桐大道打造成思政育人和教育亮点,全方位弘扬焦裕禄精神,深化“三全育人”成效。

  河洛浸润,焦桐盛开。在洛科校园栽下一棵棵饱含精神内涵的“焦桐”,让它们在涧河畔根深叶茂、茁壮成长。焦桐大道,将是洛科师生每日求知求学的必经之路,成为发扬红色传统、传承时代精神的创新载体,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在洛科代代传承。

  “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焦裕禄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通过此次考察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焦裕禄精神内涵、价值和意义的深刻理解与领悟,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将通过建设焦桐大道,打造“焦裕禄精神”思政平台,组织师生开展一系列活动,发挥思政大课堂作用,让师生在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中,切身感受焦裕禄精神,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成为扎根中原大地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的征程中,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洛科人的磅礴力量。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通讯员:柳进芳、樊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