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300多个日夜不懈奋斗,让青春之花绽放在高原的“宋扎西”
2021-05-06 16:03:00
作者:
  他主动请缨,跨越4000多公里的距离,用1300多个日夜的不懈奋斗,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扎根高原,在海拔4700米以上的西藏阿里地区措勤县,用实干和担当成长为领导同事眼中的好同志,更是被藏民们亲切的唤作“宋扎西”。
  从援藏人到藏族人
  宋亚雄1992年出生,今年刚满29周岁,2017年8月从武汉工商学院本科毕业后,来到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生态环境局措勤县分局,从事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工作,距今已近4个年头。
  采访电话接通,记者愣了一下,任谁来听,都不会认为电话那头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湖北人。“你不是第一个感觉我口音不像湖北人的啦,很多以前的老师朋友也都说我越来越像藏族同胞了。”宋亚雄笑着感慨道。
  4年前,临近毕业,对于个人未来道路的选择,宋亚雄有些迷茫,唯一坚定的是,他想让即将步入社会的自己有一个充满意义的开端。“于是,当大学辅导员管俊老师找我谈心,说有一个援藏工作的机会时,我当时真的是眼前一亮,觉得自己终于找到了方向”,宋亚雄回忆说,“那里条件相对艰苦,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增加人民群众的福祉正需要我们这样的新鲜血液”,他觉得好男儿志在四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牢记入党初心,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投身西部建设。
  他耐心的安抚好家人,毅然踏上了西藏这片雪域天堂,这一走就是离家4000多公里,第一次休假回家还是在545个日夜后。这段日子里,他内心觉得唯一亏欠的就是亲人,就连外公去世自己也未能及时到场送老人家最后一程。
图为宋亚雄正在进行环境执法监测工作
  进藏之初,在感叹于西藏碧水蓝天的同时,宋亚雄身体也出现过一些“高原反应”——缺氧、头痛、失眠,不由得开始想家。为了更快速适应当地的生活环境,早日融入工作集体,他将时间精力都转移到工作和学习上来,除了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培训,还经常加班加点钻研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相关法律法规等。为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他利用休息时间看了《西藏笔记》《阿里地区志》《西藏年鉴》等书籍和诸多关于西藏的电影电视剧。同时,他还自学藏语,从“您好、没事、请坐、请进”等问候用语,到逐步熟悉“你叫什么名字、我叫宋亚雄、这个多少钱”等简单的日常交流。“就这样不知不觉很快融入了当地生活,工作能力逐渐提升,肤色也逐渐变黑,越来越多的藏族同胞见到我首先说藏语,觉得我像藏族人。”
  “宋扎西”寓意“送吉祥”
  “‘宋扎西’,寓意‘送吉祥’,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当地一名副县长亲切的这样称呼我,后来慢慢的时间久了,大家都这么叫我,倒是很少有人叫我本名了。”宋亚雄笑着说,“对我而言,这些点滴细节都是珍贵的认可,更让我坚定了扎根西藏、奉献青春的决心,非常希望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大家送来实实在在的幸福、吉祥和安康。”
  措勤县是西藏阿里地区海拔最高的县,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受高原自然条件影响,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所以生态环境保护是尤为重要。4年来,宋亚雄不畏艰难,脚踏实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治边稳藏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脱贫攻坚等重要使命。
  为了更好的服务牧区群众,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他与巍峨雪山为伴,与刺骨寒风赛跑,经常过着日出而起日落未归的生活,了解基层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解决生态环境破坏的纠纷问题,定期到扎日南木措等保护区,进行巡查执法、环境质量监测。为确保环境检测数据的准确性,即使寒冷的冬季和水浪很大的夏季,他也会穿上简单的下水衣就冒险靠近湖中采样。“有一次为了前往海拔6000余米的转场路执法,我和同事颠簸了整整14小时之久,早上9点出发,忙到深夜才回到家中。由于路途奔波,且顾不上吃饭,出现高原反应身体不适,依然坚持了下来。” 宋亚雄自豪地说,现在想起来还是挺荣幸的,自己能完成这么艰巨的任务。
  在脱贫攻坚战期间,为了切实解决牧区群众安全饮水问题,他陪同监督监测技术人员踏遍每一个村组,几百个饮用水井,在全县2.3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奔波,开展水质监测取样工作,对水质不达标水井严格管控,为的就是不出纰漏,让群众真正用上安全的饮用水。
  此外,热心助人的他还自发资助当地一名小学生达拉次仁上学,同时长期帮扶82岁的尊珠老奶奶,定期看望老人家的生活、身体状况。
  未来他想扎根西藏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4年的磨砺,宋亚雄渐渐成为同事、领导心目中的好同志,藏族人民心中的“宋扎西”。他先后参加措勤县2017、2018年度西藏自治区级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和阿里地区生态环境保护考核材料汇编工作,并获得考核优秀等次,为措勤县争取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奖励资金共计700万元;服从组织安排,汇编2019年度自治区级生态环境保护考核材料,并以阿里地区7县第2名的成绩获得自治区级考核良好等次,再次为措勤县争取考核奖励资金200万元;参加2017、2018、2019年度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为措勤县争取国家重点生态功能转移支付资金800余万元;协助单位主要领导争取措勤县扎日南木措水污染防治入库项目部分资金(4000万元)。踏实肯干、刻苦钻研的他,工作第一年就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两次获评措勤县“优秀公务员”,2020年被国务院评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个人”。
  这些成绩,都是宋亚雄援藏成长路上的点滴见证。在他和县生态环境局同事共同努力下,措勤县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升、高原一体化产业园区得到了有效保护,他也用自己的坚守和执着,成长为现在独挡一面的援藏骨干。
  对于获评湖北省第七届“长江学子”基层就业类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宋亚雄感激的说,“这几年的历练,让我更懂得奉献、珍惜和感恩,也使我从一名懵懂的大学生蜕变成了投身西藏基层一线、实现中国梦西藏篇章的建设者。很感谢母校武汉工商学院为我提供了援藏机会,毕业时辅导员管俊老师的教诲至今犹在耳畔——每一个地方都需要踏实干事情的人。对于未来的规划,我将不负母校和老师的期盼,牢牢树立扎根西藏、奉献青春的信仰,为雪域高原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孙欢欢 安芳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