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2021年年会在武汉科技大学召开
2021-05-16 10:14:00
作者:
  5月15日,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2021年年会暨“全球疫情背景下的政府治理”理论研讨会在武汉科技大学举行。本次会议主题是:深刻总结湖北及武汉抗疫斗争成功的经验,深入研讨全球新冠疫情背景下如何推进政府治理创新。
  武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孔建益,湖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吴红斌在开幕式上致辞。孔建益代表全校师生对出席研讨会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继续拓展学术交流平台的广度和深度,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智慧,用高质量研究成果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吴红斌对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成立25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期待大家的研讨交流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和智慧的火把,形成更多质量高、针对性强、影响力大、能够转化、贡献卓著的研究与实践成果。开幕式由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武汉科技大学原正校级干部顾杰主持。
  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做“增强‘四个自信’、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治理体系”的主旨报告。刘建平指出,疫情考验干部的能力、作风,考验中国的治理体系,中国特色现代化治理体系已初具雏形,并经受住了此次疫情的大考,中国未来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完善和发展这一治理体系,并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洪山区青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谭伟、保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小艳分别从“基层医疗机构面对疫情的严防严控”、“保康基层社会治理的成功实践”两个角度汇报了基层抗疫的艰难历程与宝贵经验。武汉科技大学教授顾杰以“地方政府应对公共危机的判断力、决策力、执行力”为题,指出地方政府在抗疫前期中的明显不足,分析了原因,提出了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判断力、决策力和执行力的有效途径。湖北省委党校教授李又才在点评中指出,抗疫中我们依靠“三支队伍”:党政干部队伍、医护人员队伍、后勤保障人员队伍,充分发挥了激励与问责的作用。主旨报告由原武汉市城管局副局长朱建华主持。
  荆门市委党校副校长陈玉锋、湖北省委党校教授郝国庆、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谢胜华、湖北省委党校副教授陈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于业芹等多位专家针对“社区应急机制”、“基层社区治理制度”、“风险感知对公众情绪的影响”、“干部的执政本领”、“民政系统推进社区治理创新”等问题作交流发言。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冷向明在点评中指出,中国具有史诗般的历史发展经验,行政管理学者要理解好“中国之治”,讲好“中国故事”。主旨发言由湖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文祥主持。
  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科技大学文法与经济学院院长丁宇教授做大会小结。丁宇认为,本次研讨会充分总结了新冠疫情中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宝贵经验,为地方政府治理、社区治理创新提供了重要参考,研讨会具有“三多”、“三高”、“三共识”等特点。“三多”即参会人员类型多、层次多、研讨话题多;“三高”即参会人员热情高、报告及点评水平高、会议效率高;“三共识”即党的领导是取得疫情阶段性胜利的最大优势,疫情防控狙击战的胜利离不开科学的理论支撑,疫情防控留下了很多问题值得学者们去研究。闭幕式由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吴开松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由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武汉科技大学主办,武汉科技大学文法与经济学院承办,来自湖北省内外的高等院校、社科院系统、党校系统、政府部门的有关部门的近100位专家学者参会。(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程毓 王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