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党史,跟党走”!武汉科技大学开展“辅导员宣讲百年党史”活动
2021-05-21 19:07: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站
作者:

  “同学们,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不仅要学习董必武的革命事迹,还要践行他的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重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贡献青春力量。”武汉科技大学辅导员胡诗绮,在网络视频中给学生们讲党史。

  为了引导广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坚定报国之志,武科大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了“辅导员宣讲百年党史”活动。两个月来,辅导员们与学生同学同讲同行,学党史、跟党走。

师生同学  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

  在撰写讲稿的过程,胡诗绮带着学生共同学习董必武的革命事迹,一起收集资料、研读研学。师生有了共同的党史学习内容,她与学生的心也走得更近了。

  观看了胡诗绮讲党史故事的视频,学生曾若兰感动与惊喜。她说:“老师们认真学习、生动宣讲,让我意识到作为青年党员,应当传承英雄精神,弘扬革命文化,并将革命精神践行于日常学习工作中,勇于担当,踏实做事,增强自身本领,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不断成长。”

  该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卢绍伟介绍,辅导员们在带着学生领学、研学中,经常征求学生的意见,问问内容和方式是不是学生们易于接受的。师生同学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

  另一位辅导员何金,利用学生课余,带着学生挖掘红色人物、遗址背后的动人故事。刚开始只有两名学生,后来不断有学生主动要求加入。他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学习方式,使党史学习不再单调、枯燥,也让师生对党史学习教育越来越有热情。”

  该校学工部还组织辅导员宣讲党史研讨会,让辅导员与同学们交流分享、共同学习,并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敏,给大家做专业的辅导。李敏从贯穿主线、打造精品,对照现实、学史力行,结合校史、讲身边事等三个方面给辅导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师生同讲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

  不仅要当好党史领学人,还要当好党史领讲人,武科大的辅导员们走上网络、走进教室、走入宿舍,向学生们宣讲党史,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学党史、跟党走。

  该校学工处组织辅导员拍摄系列网络微课,紧扣“微、快、短、活”网络宣讲特点,拍摄3-5分钟的视频式,讲述学生耳熟却不能详的红色故事。《董必武:将毕生献给党和人民事业》、《许白昊:决当做中国有用之人》等微课播出以后,一张张党史时间路线图,一幅幅革命先烈事迹图、一幕幕历史场景呈现,深受广大学生的关注与喜爱,阅读量达数千人次。

  辅导员邹龙在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上,给学生骨干宣讲;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聊红色文创、红色雕塑、红色名画,引导学生们将自身专业的日常学习与党史学习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辅导员姜超带领学生走进武汉革命博物馆。场馆内一幅幅生动的革命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通过他的讲解,学生们追忆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红色洗礼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学生陈璐深受教育,也想要加入到宣讲党史的行列中来。她带领本学院的同学来到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旧址纪念馆,为同学们讲述农民运动的产生背景、发展过程,以及1927年毛泽东来到武汉创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故事。

  学生崔诗翊与同学们一起认真梳理了新中国成立前夕的历史事件后,走进班级、支部宣讲,通过图片展示、故事分享,声情并茂地为同学分享新中国成立的历程,受到了同学们广泛好评。

  该校学工部部长刘抗强说:“网络微课内容丰富,实地宣讲鲜活生动,我校师生同讲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新走心。”

师生同行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

  师生同学、师生同讲,武科大校园里掀起了党史学习的热潮。5月15日,该校140余名师生走进将军县湖北红安,开展了为期两天的革命传统教育。

  师生穿上红军服,来到李先念故居纪念园、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长胜街等红色实地,现场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感受革命之艰难,幸福生活之来之不易。师生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听专题辅导报告,重走红军路,开展红色文化晚会、党史知识竞赛等,通过师生同行,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内化于心,还要外化于行。武科大师生将学习的热情、红色基因、革命精神带到平时的学习和工作中,落实到办实事中。

  辅导员胡诗绮了解到学生张丹因准备考研、错过了春招。考研失利后,一直未找到合适的工作。她结合该生具备学生干部经历,演讲、组织能力强等优势,向几所用人单位重点推荐了张丹。最终,张丹成功签约了中海地产公司。

  学生黄树海结合专业特长,组织本支部党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学英语四六级公益讲座,为非英语专业的学生讲述考试的具体形式、流程、方法技巧和解题策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备战四六级考试。

  武科大通过师生同学、同讲、同行,学党史,跟党走,实现了同频共振。该校党委副书记孙国胜表示,开展“辅导员宣讲百年党史”活动很有意义,师生在活动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很有实效。(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刘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