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开放大学:“三聚三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
2021-05-24 10:23:00
作者: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湖北开放大学坚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通过“三聚三真”创新做法,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湖北开放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现场
  聚焦学懂弄通,掀起“真学”热潮
  从革命精神,到艰苦创业精神,到改革开放精神,再到新时代伟大奋斗精神……湖北开放大学通过专家学者深入讲、媒体平台多样讲、师生典型现身讲、领学团队主动讲的“四讲”模式,形成“专家导学-朋辈领学-师生互学”的学习机制,让党史学习更走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
  专家导学,增强学习深度。学校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对学习提出了高标准、高要求,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着力打造“思政讲堂”党史学习教育示范课堂,先后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湖北省党史宣讲团成员李城外、华中科技大学华中智库副院长杜志章教授、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传兵教授等专家深入讲,校领导主动讲,讲深讲透党史知识。认真组织湖北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师生参加“讲党史故事 做奋进青年”大联学活动,全省80余个教学点提交学习心得体会270篇。
献礼建党百年《倔强》歌曲视频录制现场
  朋辈领学,激发学习热度。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出彩,学校培养了一批主动学习、引领朋辈的学生骨干,每周开展党史学习微视频活动,打造学“习”进行时品牌团课,培育“网红”党史领学人,树立“青年说、青年学”榜样,制作的献礼建党百年《倔强》歌曲视频在青春湖北、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热播热议,让党史学习“热”起来;以寝室为团队成立“朗读团”进行红色经典诵读,营造“集中学、自主学”氛围;以百生讲坛为依托成立青年宣讲团,用“青年声、青年情”生动讲述我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活讲热党史精神。
  师生互学,拓展学习广度。学校结合“评优评先”工作,号召全校师生向全国“七一”勋章、“两优一先”获得者学习,向各个历史时期的革命英雄、建设楷模、时代先锋学习;组织开展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及表彰,以典型为引领,向典型看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师生中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开展诵读红色家书、传唱红色歌曲、师生共访红色教育基地以及艺术作品创意展等活动,互联互动、互帮互学,讲好讲实党史故事。
  聚焦学史明志,筑牢“真信”基石
  湖北开放大学明确党史学习教育目标,探索采用线上线下并举,课内课外渗透的方式,引导师生员工增强“四个自信”,努力营造“处处有课堂、时时可熏陶、人人受教育”的浓厚氛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筑牢信仰之基。学校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自觉融入指导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中,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贯穿于工作、学习和生活各方面。通过体验式党性教育、沉浸式讲述革命故事、浸润式重走革命遗址,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师生中“潮”起来。
清明时节:大雨中的党史教育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在学校纪念“五四”102周年表彰大会上、在学校中层干部大会上,校党委书记刘义多次通过深刻阐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与奋斗历程,给全体师生讲述党史国史,燃起大家奋发进取、昂扬向上、勇于奉献的工作热情,牢固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清明时节,学校师生前往施洋烈士陵园祭拜革命先烈,在大雨中接受党史教育,全体中层干部赴洪湖市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进行实地现场学习,感受中国革命经过的艰苦卓绝、走过的峥嵘岁月、付出的巨大牺牲,更加深切体会胜利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选择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
各学院“朗读团”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发展信心。今年既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湖北开放大学元年。学校党委坚持以上率下,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读书班、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等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在真学的基础上做到真信,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政治担当、政治责任,从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进一步增强建设一流开放大学的信心。各基层党组织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党史主题特色鲜明的学习活动,在学习活动中进一步夯实“四个自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学史增信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
  聚焦学以致用,营造 “真干”氛围
  湖北开放大学牢牢把握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学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服务师生水平的强大思想动力和高效行动力。
  推动发展抢先干。学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抢前争先,大力推动规范转型、提质进位,始终围绕建设湖北全民终身教育的主力军、现代远程教育的排头兵、职业与成人教育的特色校,不断强基础、补短板、创特色、树品牌;始终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不断推进产教融合、工学结合,与华为、中兴通讯、烽火科技、东风本田等14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今年以来还与华为合作成立湖北省高职院校首家鲲鹏产业学院、牵头组建湖北省美业职教集团和湖北省人工智能+产教联盟;始终围绕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推动构建学习型社会快速推进平台建设,充分运用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大力推动湖北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和湖北省全民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荆楚学习广场)、湖北老年开放大学建设;始终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加强政治建设,深入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全面实施“五个思政”,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为民服务扎实干。为保证实干效果看得见、摸得着,各级党组织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和师生现实问题,拿出清单表、拉出时间轴,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由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领办一批促进发展、群众期盼的实事;基层党组织收集了解群众需求、掌握实情,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关爱帮扶活动,共同做好“五帮五促”工作,加大联系师生服务师生力度。主动对标对表上级要求和现实需求,立足学校实际,围绕推动科技创新、人才兴鄂,在当好服务科技创新的“店小二”、服务基层办实事中体现湖北开大作为;围绕加强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深化“双报到、双报告”制,在推动党员下沉、服务居民办实事中展现湖北开大力量;围绕乡村振兴,开展定点帮扶和驻村帮扶,在推动强村富民办实事中书写湖北开大篇章;围绕“六保六稳”民生保障和改善,在积极推动解决应届毕业生“专升本”、就业创业等“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办实事中践行湖北开大担当。校领导及各党总支、党支部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100项并明确完成时限,通过晒清单、晒方法、晒成效等方式,营造了“比学赶帮超”良好的干事局面。
  上下同心一起干。湖北开放大学党委率先垂范,在学习上高标准、严要求,在工作上破难题、办实事。各党总支也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各支部和党员压茬跟进。各级党组织坚持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作风,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育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防止学用“两张皮”,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特色活动”少而精、“为民解困”准而好。学校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设立纪检督查组,除了日常的项目督办还要进行风险把控、隐患排查,帮党员干部把好关、算清账、上紧弦、守住门,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把精力集中在干事上,勇于担当更要遵规守法,大刀阔斧但不能逾越雷池,真正画好为民办实事的同心圆,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开放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 李宜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