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师范生?“师范大讲堂”在湖北大学开讲!
2021-06-15 12:59:00
作者:
  9日,湖北首次“新高考”结束。湖北大学师范学院首期“师范大讲堂”当晚开讲,邀请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校长周鹏程与湖大师范学生及相关教师交流名师之道与新时代拔尖师范生应具备的核心素养。
  “教师要做21世纪的学习者,以学生为中心,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加强合作学习与实践,掌握技术技能与多元文化知识。”周鹏程以新加坡、欧盟、美国、日本和中国为例,详细介绍了各国对教师素养的要求。他表示,搭建技术知识、教学法知识、学科内容知识结构,放眼全局,大学中学一体化培养,生涯规划中涵盖高校课程,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对于教育教学至关重要。
  “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深厚的专业底蕴是育人的重要素养。”周鹏程说,一个优秀的老师要有教育情怀和宽广胸怀,注重学生思想道德建设,针对有特殊需求的学生实施差异化教学,真正做到成为学生同行的辅导者与同伴教导者。
  “德育是人成长的发动机,也是一所高校的核心竞争力。”周鹏程结合华中师大一附中名师的教学经历,鼓励师范生永葆教育热情,增强对学科知识的宏观理解和把握能力,培养广博精深的学科素养,未来走上讲台时内心淡定,引导学生发现、理解和应用学科知识,不断通过实践积累教学经验。
  从师范生到老师的转变需要哪些准备工作?周鹏程提出,面对基础教育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新要求,师范生们应具备全面综合的学科知识素养,这是社会、家长和未来学生的期待,也是作为即将走上教师岗位的未来教师的职责。
  整场讲座持续2个多小时,湖北大学近4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湖大师范学院院长李梦卿介绍,“师范大讲堂”是该院办好师范教育创设的“开放平台”,其目的是汇聚全国一流中学优秀校长、教学名师、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人、大学知名教授等专家资源,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不断探索综合性大学师范生培养的新机制和新模式,努力开创以专业教师讲好理论、一线名师引领实践、院校地三方联培的师范生培养工作新格局,走出一条具有湖大特色的新型师范教育之路。
  2021年是湖北大学建校90周年,学校有着悠久师范教育传统,1931年学校前身湖北省立教育学院在武昌宝积庵诞生。2020年11月,立足高素质专业化新型教师队伍建设目标,进一步发扬湖北大学师范教育传统优势,湖大师范学院成立。当前,学校有15个师范类本科专业,其中10个为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3个为省级一流建设专业,另有教育专业硕士授予权。每年招收800名左右本科生、400名左右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文/左盈 娄新雅 图/曹祥飞 王雪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