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寻访红色历史故事,探寻红色文化传承——文华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1-07-14 10:36:00
作者:

  为寻访红色历史故事,探寻红色文化传承,文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孙国洋、校团委副书记陈辉的带领下,24名实践队员赴咸宁市通城县塘湖镇荻田村围绕红色历史场所考察、红色乡村实地调研、儿童爱国主义教育等板块,以荻田村为中心,深入探寻红色历史故事和红色文化的传承情况。

  寻访红色历史故事,铭记革命先烈遗志

  为给实践队员上好红色历史故事课,实践队经多方打听请来在塘湖镇财政所工作的胡女士为队员们进行讲解。实践队跟着胡女士先后寻访了通城秋收暴动纪念馆、罗荣桓元帅纪念广场等红色场所。临危受命不畏强敌的罗荣桓元帅、面对严刑拷打绝不叛党的陈寿昌同志、将自己的五个孩子全部送上战场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的黄菊妈……每一个故事都深深触动着每一位实践队员的心弦。并步行4公里山路,以崇敬之情瞻仰了黄袍山黄袍革命烈士纪念碑。

  实地走访红色乡村,探寻红色文化传承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在寻访红色历史故事后,实践队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以荻田村为中心,在塘湖镇开展红色文化传承专项调研。镇舞蹈队的何女士告诉实践队员,塘湖镇政府十分重视红色教育活动,经常组织红色文化活动。乡镇舞蹈队经常排练红色曲目,并参与通城县举办的建党100周年电视舞蹈比赛。村民刘先生则表示,他也会经常给孙子讲红色故事,但是他仍感觉需要加强新一代孩子红色教育。

  助力红色文化传承,厚植孩童家国情怀

  根据前期调研的情况,实践队在荻田村红色讲堂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为80余名孩童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公开课的讲述。当《歌唱祖国》的音乐响起时,实践队员倪宇昊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快歌歌唱,在歌唱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提升小朋友们的爱国意识,引导他们为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学习。

  活动最后,所有孩子、实践队队员及荻田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起挥动者手上的红旗,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孙国洋、朱洁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