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闻“汛”而动!武汉工商学院学子奔赴河南抗洪抢险!
2021-08-03 13:57:00
作者:
  “若有战,召必回!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随时准备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战斗’,所以听说河南发生洪灾后,我立即决定申请‘出战’,加入一线抢险救灾队伍”,8月1日中午,武汉工商学院应用技术学院2020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学生汪小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刚刚完成上午救援任务的他,说话的声音听上去还有些沙哑和疲惫。

汪小平正在参与救援工作
  奔赴河南 勇冲一线
  7月22日,河南洪涝灾害严重,汪小平将自己的零用钱全部捐给郑州红十字会后,便连忙收拾行李,准备从家乡黄冈出发,前往郑州参加抗洪抢险,但他没想到的是,受洪灾影响,前往郑州的列车与飞机均已停止运行。
  “遇到困难不能急,因为办法总比困难多,支援的道路本身就充满未知和挑战,我调整好心态后,决定先到武汉试一试有没有车能到河南”,汪小平这样说道。
  抵达武汉后,汪小平恰好遇到了一位同样想要前往郑州的好心阿姨,当阿姨得知他要去河南支援抗洪后,非常感动并邀请他共搭顺风车,一同前往。
  7月23日上午,汪小平终于抵达郑州,一下车他便主动联系了十几个救援队,但电话总是占线,连续拨打2小时后,他的手机也没电了。
  “虽然暂时无法联系上救援队,但是我想着既然来了就不能白来”,随后,汪小平决定先到社区支援救灾,于是便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
  在看到郑州金水区街道办事处发布的征集志愿者的消息后,汪小平迅速联系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点的工作人员,并成功加入其中,成为一名主要负责分发救援物资的志愿者。
  彼时郑州的水位已过腰,汪小平与其他志愿者仍坚持泡在洪水里,一趟又一趟地运送物资,只为尽快将物资运往新乡市等重灾区。“因为长时间在水里搬运物资,我们的脚都泡皱泡白了,腰也很酸痛,但我们一刻都不敢休息,就是希望能尽快帮助到有需要的人”,汪小平说道。
  7月24日下午,汪小平在志愿者工作群里看到救援队人手紧缺的消息。于是,他立刻来到救援队集合点,并顺利加入退伍军人救援队,一同奔赴重灾区新乡市进行支援。
  由于新乡市共渠出现漫堤溢流,当地凤泉区、牧野区河水倒灌,导致部分路段积水严重,较深处积水达1米以上,汪小平等志愿者不顾个人安危,来到新中大道上“拦河筑坝”,不断地装填沙土、转运沙袋、垒砌防水沙袋墙,在奋战8个小时后,终于解决险情。汪小平回忆说,“虽然此时大家早已疲惫不堪,但仍抵挡不住激动之情,现场发出阵阵欢呼。”
  “我们成功保住了更多人民群众的家园!”汪小平激动地说,“在抗洪的过程中,我作为救援队的一员奋战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我深感自豪。”
  随后,汪小平与队友一起解救被困人员,疏散人民群众,分发救援物资,清除路面障碍,最终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该地区水位逐渐下降,人民群众也安然无恙。
  谈及救援过程中最令人感动的事,汪小平表示在大灾大难面前,深刻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团结及爆发的力量。“在参与救援的过程中,当地热心的叔叔阿姨既送饭又送水,这让我们心中既温暖又感动”,汪小平说道。
  如今,救援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汛情逐渐缓解,但汪小平仍选择继续留在河南支援抗洪,为这方老百姓再多干点实事,直至渡过难关。
  戎装虽去 责任在肩
  汪小平曾服役于东部战区第73集团某旅,在役期间,就曾随部队参加过抗洪抢险,这为他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抗洪救灾抢险工作经验。
  “2016年7月,受台风‘尼伯特’影响,福建省闽清县普降特大暴雨,灾情严重,我跟随部队前往当地抗洪救灾”,回忆起当时的惊险场景,汪小平仍历历在目,“眼前汽车损毁、房屋倒塌,甚至连工厂都被移为平地的画面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中,还有老百姓看到部队前来救援时泪流满面的样子,让我深刻意识到一名军人所肩负的使命与重任。”
  2020年9月,结束5年军营生活的汪小平通过高职扩招成功考取武汉工商学院,开启了精彩的大学生活。虽然已经退伍,但“为人民服务”的信念种子早已在汪小平心间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这也为他此次积极投身河南抗洪救灾埋下了“伏笔”。
  今年7月,当汪小平在网络上看到河南受极端强降雨天气影响,部分地区受灾严重时,他在家里坐立难安。“一想到河南人民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我便焦虑到连饭都吃不下,觉得自己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应当做出实际行动来帮助河南人民渡过难关”,汪小平谈及自己前往河南支援的初衷。
  乐于助人 品学兼优
  “老师,我没事,不用担心!”每天收工后,汪小平都不忘给担心自己的家人和老师报平安。汪小平表示,正是有了家人和学校的大力支持,自己才能毫无顾虑地奔赴河南抗洪抢险,完成报效祖国的心愿。
  “汪小平不仅学习刻苦,品学兼优,而且敢于担当,乐于奉献。作为一名退伍大学生,他常热心服务老师和同学,帮助他们解决各种难题。此次他只身前往河南救灾,我们全力支持,并为他感到骄傲!”汪小平的辅导员陆薇薇欣慰地说道。
  据陆薇薇老师介绍,汪小平自退役入学以来,在学习和工作中一直积极进取,他不仅成功竞选班级的宣传委员,而且还在学院记者团负责宣传工作。在不久前的新生军训中,作为退役军人的汪小平无需参加军训,本可以提前离校回家,但是他却主动提出到训练场,帮助老师、同学协调相关工作,处理突发事件,这令老师、同学们非常感动。(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陈彦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