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工商学院举办“非遗行走”研学成果展
2021-12-03 11:37:00
作者:
  把课堂搬进博物馆,把中国传统“非遗”文化融入实践课堂!12月1日,武汉工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非遗行走”研学成果展在外语艺术楼中庭举办,现场展出了艺术学院2019级300多名师生于10月16日——24日赴云梦县博物馆、恩施州咸丰县黄金洞乡麻柳溪村等“非遗”文化研学基地开展研学活动结束后,自主创作的皮影、漆器、西兰卡普、木作等精美手工艺作品,吸引了全校师生驻足观看。
  精巧美观的木质餐具、茶具、木凳,全榫卯结构的土家族吊脚楼模型,凝聚着中国匠人的智慧;色彩鲜艳的手工编织品、葫芦、傩戏面具、西兰卡普、漆扇,古色古香的秦简,逼真传神的皮影人偶,无不体现出中国传统手工艺的博大精深。师生们一边观赏,一边发出阵阵赞叹声。
  艺术学院的一些师生还现场向观众介绍传统手工艺品的悠久历史、制作工艺等,让观众们在欣赏精美手工艺品的同时,能够学习“非遗”的文化内涵,感受其中的艺术魅力。
  文法学院2019级新闻学专业学生丁德欣观看了此次“非遗”展览会,兴奋地说:“展览真让人大开眼见,艺术学院的同学们将‘非遗’传统手工艺带到了我们的身边,让我们能够近距离接触和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激发了我们学习和了解‘非遗’文化的兴趣。”
  艺术学院2019级产品设计学生王文渲认为,此次“非遗”研学之旅不仅让自己对传承和保护“非遗”有了新思考,而且对专业学习也有了新思路。“此次考察之旅不仅开阔了我的视野,还启发我在个人创作中将非遗艺术与现代元素相对接,将艺术灵感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用精雕细琢的细心、持之以恒的专注,为千年传统技艺注入新生命,让‘非遗’重新焕发出新活力。”
  此次研学考察团的领队老师杜平认为,此次研学活动极具特色,不仅授课方式生动有趣,采取实地讲解和“非遗”传人现场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践教学,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创作热情,引发了学生们关于如何将传统“非遗”文化融入现代艺术设计与创作的思考,而且让同学们感受到民间传统技艺的独特文化魅力,激发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艺术学院院长助理李光慧认为,艺术学院此次研学之旅既是学院课程改革迈出的一步,也是高校艺术考察教育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她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艺术学子要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植入设计,以此来丰富艺术作品的内涵,传承传统文化。(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谢佳 蓝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