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和校长深入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2-20 10:59:00
作者: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日前,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和校长深入二级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2月16日下午,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义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在思政大讲堂以“在新征程中创造新辉煌”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机电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及学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和优秀学生干部参加学习。
  刘义从全会整体概况、《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解读、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等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阐述。他以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研究的内容为切入点,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中的三个历史决议形成背景、重要意义,并为大家理清了三个历史决议之间的逻辑关系。1945年第一次决议,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诞生于抗日战争即将胜利、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关键时期,对建党以后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了结论,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致,增强了全党团结,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条件,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发展。1981年第二次决议,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形成于改革开放新时期,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前党的历史,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了评价,特别是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分清了是非,纠正了“左”“右”两方面的错误观点,统一了全党思想,对推动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2021年第三个决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诞生于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以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刘义指出,与前两个决议相比,《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历史视野更加宽广,思想理论更加深邃,战略谋划更加主动,世界意义更加突出。他就《决议》的框架结构和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从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深刻阐释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系统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昭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前进方向等四个方面引经据典、结合实际,深刻解读了《决议》内容。
  刘义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他就全会中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十个明确”、“两个确立”等重要内容为大家作了深刻解读并划了重点,号召大家能够静下心、沉下心系统地反复地学习,坚持学用结合、学思践悟,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希望与会师生能够从党的奋斗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党的思想旗帜中找准方向,从党的精神品格中汲取力量。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工作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找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推动实际工作的结合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的精气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12月16日下午,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校长钟毓宁以“光辉决议指引伟大征程”为主题,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经济贸易学院党总支、校财务处党支部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专题宣讲报告会。
  钟毓宁从“决议”“指引”“征程”三个关键词阐述主题选题内涵,以视频短片《百年赶考路》生动开篇,从全会对党的三个历史性决议进行了梳理,对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框架结构进行了解读,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对《决议》的主要核心内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个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13个方面的成就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前进方向进行分析。
  钟毓宁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100周年,《决议》诞生于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以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时刻牢记“十个坚持”的主要内容,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斗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最后,钟毓宁向在座师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从党的奋斗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党的思想旗帜中找准方向,从党的精神品格中汲取力量。二是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三是要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工作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紧扣重点工作,找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推进实际工作的结合点。结合学校实际和参会师生具体情况,他指出目前学校建设成果突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用师生实际行动践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