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坚持+努力”,武汉工商学院学子跨专业考研上岸“双一流”名校
2023-04-04 09:00:00
作者:
  “老师,我考研上岸了!”4月2日,武汉工商学院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23届毕业生游晨楠激动地向自己的考研指导老师刘娜报喜。他以优异的成绩,跨专业考取了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用坚持和努力为自己的大学本科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浓厚兴趣,决定跨专业考研
  谈及为何跨专业考研,游晨楠坦言这源于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浓厚兴趣。大一时他便加入了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学会,大三时就拿到了高中政治教师资格证。也是在那一年,他毫不犹豫决定跨专业报考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他说:“我一直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比较感兴趣,特别是大学期间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过程中,愈发觉得有趣、有动力。随着知识的不断积累,我更加坚定了要考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硕的信念。”
  对于考研这条路,游晨楠有着自己的见解。“人生即赛道,选择和努力同等重要。”在择校期间,他将有意向报考的学校一一罗列出来,做成表格,结合自身情况综合分析院校,最终锁定中国地质大学。
  确定好目标院校和专业之后,游晨楠利用寒假时间,通过网络观看专业课视频,提前梳理好了自己要复习的知识框架。2022年2月23日,寒假结束返校后的游晨楠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备考之旅。为确保复习效率,他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复习计划,每天的日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上午6:30—11:30学习背诵专业课,下午13:30—17:30学习英语,晚上18:30—22:00整理专业课知识或者复盘英语,睡觉前再在脑海中复盘一天所学的知识,备考后期他一天待在图书馆的时间长达16个小时。
  290天备考之旅,“泡”在图书馆3502小时
  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到底!备考期间游晨楠没有离开过学校,也基本没缺席过图书馆。由于学校图书馆数字化管理水平越来越高,游晨楠每天都会在图书馆线上平台打卡记录自己的学习时间。“后来图书馆的工作人员都认识我了,还在考研自习室设置了一个专属座位让我每天负责开关空调,倒也方便我复习,不用预约位置!”他笑称。290天的备考之旅,他“泡”在图书馆的时长达到了3502小时。到5月份,他已经将专业知识点过了6遍,到11—12月份,过了14遍。
  考研的艰难之处不仅在于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和浩如烟海的必背单词,还有长期复习备考的身心压力。去年12月,考研学生坚持留校复习备考,回忆起那段经历,游晨楠表示“虽然很苦,但是也有甜,学校雪中送炭,及时为我们准备了抗疫大礼包,图书馆也暖心地提供橙子、黄豆水等,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今年2月24日,考研初试成绩出来了,游晨楠考了361分,他坦言:“虽然超国家线35分,但是我还是有些担心,因为自己要跟很多本科专业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同学竞争,而且复试笔试还要备考一本从未接触过的新书《政治学原理》。”
  好在考研指导老师刘娜及时开导他,建议他每天都去操场散步缓解焦虑。他才逐渐调整好心态,精心准备考研复试常问问题和回答技巧,还将党的二十大相关内容翻译为英文全文背诵,为复试做好充足准备。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游晨楠在考研复试笔试中发挥出色,复试面试环节也凭借沉着冷静的表现赢得了面试老师的一致认可。
  3月26日,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了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一志愿)成绩及拟录取结果公示,游晨楠榜上有名。
  在好友周含雪的眼中,游晨楠是一个努力且目标明确的人,“我和他考研的专业是一样的,切身感受到这过程中的艰辛与不易,好在他对自己的目标一直非常的坚定并且坚持不懈、永不言弃。”
  提及游晨楠,考研指导老师刘娜倍感欣慰:“他十分勤奋。考试前半个月,他发烧身体不适,仍坚持每天在宿舍楼下的角落背书,考前一周痊愈后的他又‘满血复活’地出现在图书馆。”
  谈及自己的复习经验,游晨楠向学弟学妹们分享道:“建议大家在复习过程中常用‘框架式记忆法’,将书本上复杂难懂的重点内容根据自己的逻辑疏通脉络,构建一个长满知识点的框架,这样更方便背诵熟记。”同时,他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制定好自己的考研规划,不要浪费时间做无用功;在复习政治、英语这类公共课时,不盲目听信网上的经验帖,对市面上卖得火热的考研课程和各类考研机构的宣传也要理性看待。“我复习的时候没有跟风去看一些网红老师的课,而是在网上看北大老师的课,自己做笔记”。直到考试结束,他的笔记有20余本,笔记本在知识点的不断增补中也早已翻烂。
  两获国家奖学金,成功源于厚积薄发
  游晨楠的成功不是偶然,大学四年他一直都在为自己的目标努力着。在校期间,游晨楠一直保持年级第一的好成绩,获得过两次国家奖学金、三次校级奖学金,以及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他还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各类学科竞赛,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数学能力挑战赛优秀奖、第十届湖北省数学竞赛二等奖、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三等奖等奖项。
  性格开朗、做事负责的他,同时还担任了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学会会长和班级班长,加入了校大学生记者团摄影部,在学校国际合作交流部实习过一年。“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每一件做过的事情都有它的意义。”游晨楠感慨道,多重身份常常让他忙得不可开交,但是他享受这份不断有收获与成长的快乐,这些履历也让他在考研复试时更有底气,成了有力的加分项。
  在生活中,游晨楠也是一个善于思考、勤于钻研的人。大一期间,有一次他开车和同学们出去玩,停车场传统的人工收费方式让他产生了深刻的思考。于是,他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提出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城市停车云系统”的项目,该项目最终在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顺利结项,他也因此获得了一项专利。
  目前游晨楠已顺利完成自己的本科毕业论文,但他仍然坚持每天去图书馆学习。谈及未来规划,他满怀憧憬:“希望读研期间能够在导师的带领下更加深入地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尝试读博,进一步深造。”(通讯员 杨小婷 杨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