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逸夫博物馆“云上科学营”助力“双减”
2022-12-05 16:10:00
作者:
  为助力国家“双减政策”,12月4日,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办,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支教团承办的“助力‘双减’  科普育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科普支教活动”举行。这只是逸夫博物馆整合科普资源助推“双减”落地开花的一个缩影。
  十四公斤重的摩根石单晶、晶莹剔透的海蓝宝石、青翠欲滴的金绿柱石、颜色艳丽的澳洲自然金、萤石夜明珠……直播主持人、博物馆讲解员刘俊杰带领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龙江中学50个高一学生走进逸夫博物馆“世界矿物精品展厅”,向学生们科普来自世界各地的矿物相关知识,激发他们探索科学、追求真知的好奇心。同学们跟随直播镜头,零距离感受到了矿物的独特魅力。
  什么是“摩氏硬度”?宝石的“摩氏硬度” 你了解多少?直播过程中,逸夫博物馆科普工作人员蒋义程为同学科普了“摩氏硬度”以及矿物的有关知识,同时介绍了“逸夫博物馆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生态文明科普进校园”项目的有关情况。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为同学们分发了摩氏硬度计及萤石宝石标本,并带领同学们一起动手打磨了萤石宝石。
  通过参加线上科学营活动,同学们了解到许多奇妙的矿物知识,在动手体验过程中发现了科学之美、生活之美,培养了科研兴趣,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郭如强同学说:“第一次看到漂亮璀璨的矿石、发光的夜明珠,我和我的同学们都特别激动。大自然真神奇,我以后也要好好学习知识,了解更多精彩的矿物!”高花同学说:“我们今天亲自动手打磨了矿石,学习到了之前没有了解过的矿物知识,以后我也要多多动手,了解更多的大自然奥秘!”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是国家二级博物馆,获得国内高校博物馆首家4A景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科创筑梦助力双减试点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近年来,逸夫博物馆积极投身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承办了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地大分营系列活动,通过“云科普”形式,讲好地球故事和生态文明故事,在新华网、央视频等平台直播近20场科普活动,累计观看量四百万人次,取得了较好的科学传播效果。
  据悉,自2006年在云南楚雄龙江中学设立支教点以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支教团已有近140名成员接力奋斗在西部中小学基础教育的第一线,目前在云南楚雄龙江中学的支教团成员有5人。(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徐燕  隋吉祥 韦仕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