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国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启动会在中南大学召开
2020-12-02 14:03:00
中南大学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下达了资助批准通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依托中南大学申报的“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以下简称“中心”)获立项资助,项目直接经费5000万元,实现湖南省在国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上零的突破。

  11月28日上午,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南大学科教南楼四会议室举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忠明出席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院士、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胡文瑞院士在会上致辞。彭苏萍、周建平、欧阳晓平、谢和平、王浩、袁亮、桂卫华、黄维和、聂建国、赵文智、金智新、李家彪、卢春房、范国滨、王振国、董尔丹、唐立新、柴立元等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人民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团队成员及相关单位咨询专家参加会议。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主持会议。

  会上,侯增谦、胡文瑞、杨列勋、田红旗、陈晓红、刘合为中心揭牌。朱忠明、张大方、田红旗、侯增谦、杨列勋、胡文瑞、欧阳晓平、刘和、陈晓红、童旭东等人分别向受聘为中心学术委员会、管理委员会、首席科学家、咨询专家的中心成员颁发聘书。谢和平、赵文智、王浩、王安建等专家分别作主题学术报告。

  陈晓红院士对中心建设的基础、内容、方向和目标进行全面阐述。与会院士专家围绕国家基础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的建设以及如何推动中心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自由发言研讨,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中心立足数字经济时代大背景,以资源环境安全为主线,重点研究矿产资源管理理论与应用、能源资源管理理论与应用等四个方面主要内容。中心的建设,将推动形成“原创性的科学理论”“突破性的技术方法”“国家级的决策平台”“国际级的智库”“交叉型的新型学科”“世界级的人才队伍”,构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方法体系,实现资源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总体国家安全观下资源、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与实践指导,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国家基础科学中心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迄今为止定位最高的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定位于打造“学术高地、人才高地、智库高地”,旨在瞄准国际科学前沿,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原创性成果,具有显著的战略引领力、科技原创力、前沿突破力,在我国创新驱动战略的推进中居于重要地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