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天心有爱 少年有情——雅礼书院中学“关爱老人”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2020-01-16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寒假伊始,长沙市雅礼书院中学的学子们在学校团委的组织下,开展了一系列“关爱老人”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一)福利院里,暖如春

  2020年1月10日,寒风阵阵,细雨纷纷。高二年级1808班的全体同学在班主任及家委会的带领下,从学校一路步行至长沙市第三福利院,探望老人,送上一份新春的温暖。

  在福利院大厅,小志愿者们首先认真聆听了工作人员的相关情况介绍,对志愿服务的对象,有了进一步了解。社会福利院所照顾的老人不同于一般有自理能力的老人,由于生病等原因,老人们的体型偏瘦;再加上年纪大,有相当一部分老人记忆力下降,思维不清,精神状态不好;甚至还有一些老人,已丧失生活自理能力。这些老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需要更多的陪伴与关爱。1808班此行志愿服务,正是一场新春暖心关爱行动。

  活动中,1808团支部向福利院捐献了物资,捐赠了善款,并为福利院贴上了新的春联与“福”字,为老人们献上了诚挚的新春祝福。这些物资和善款,是活动开始前,在1808班家委会发起的捐助倡议下,由班级学生、家长共同捐助的。大家踊跃而主动地筹备了各种生活用品,悉数捐给福利院。作为高中学生,尽管经济能力有限,但都愿尽绵薄,身体力行关爱老人。大家或陪伴老人聊天,或给老人表演节目,或帮老人整理打扫……看着老人们脸上绽开如孩子般快乐的灿烂笑颜,志愿者们既开心又欣慰。

  活动结束之后,有志愿者表示:“以后还想继续看望这些老人们,为他们打扫卫生,与他们拉拉家常”。大家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人能关注到这个不为大众所知的群体,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于这样的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天心有爱,少年有情。这一次活动使青年学子们走入社区、深入群众,在社会体验与志愿服务中,他们献出了爱心,收获了感动,为社会奉献温暖与力量的同时,更促进了个人的全面发展。福利院里,暖如春。这温暖传递给我的,我将继续传递给更多的人!



  (二)状元坡上,亲似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1月13日,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长沙市雅礼书院中学校党委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进入社区、贴近群众,为状元坡社区的困难群众送上节日的问候,让困难群众真切感受到新春的关怀与温暖。

  下午两点,由雅礼书院中学党委书记龙朝东、副校长张胜军带队,团员志愿者们走访慰问了状元坡社区困难群众。同行参加慰问的还有社区干部以及雅礼书院中学教育处、团委的相关部门负责人。

  独居空巢老人——文奶奶,是志愿者们的重点走访对象。81岁高龄的文奶奶是一位非常慈祥、可爱的老人。虽然耳朵听不见,但在学子们“大声”祝福时,老人家亦展露出兴高采烈的神情,冲孩子们不住地挥手、点头微笑。那洋溢在慈祥面庞上的灿烂笑容,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真切感受到她内心的快乐。

  团员志愿者们拿出准备好的新年对联,将去年的褪色对联撤下,换上崭新、鲜红的新联。文奶奶就在旁边一直瞧着,笑得合不拢嘴。对联贴完,再贴“福”字时,文奶奶抢前一步,指了指志愿者们手里拿着的“福”字,又在门上比划了一个向下的手势,示意大家要倒着贴。志愿者们恍然顿悟,齐声笑着回应:“福倒”——就是“福到”呀!

  欢声笑语中,文奶奶抚着新贴上的鲜艳对联和新春“福”字,喃喃自语着:“好、好。”纯净如孩童般的神情,渗透着老人内心的虔诚期盼。贴新对联、贴新春“福”字,寓意辞旧迎新。衷心希望文奶奶挥别过去的烦恼病痛,在接下来的2020年保持快乐的心境、健康的身体!

  临别之际,团员志愿者代表学校特意送上了400元慰问金。文奶奶十分感动,拉着志愿者们的手,数次蹒跚着为大家送别。

  走访慰问社区困难群众,是雅礼书院中学历年保持的优良传统。学校对本次志愿服务活动非常支持,积极筹划。校团委从拾金不昧基金中专项拨付了800元爱心款,用于此次社区慰问,表达对困难群众的关心。

  学校不仅给予社区困难群众物质上的帮助,更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温暖。整个走访慰问过程中,学子们谦恭有礼,所到之处,皆排队进入房间,送上祝福、赠予春联、福字与慰问金;学校领导亲仁有爱,所及之地,必与屋主亲切交谈,嘘寒问暖,情同一家。





  爱是一条流动的河,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让爱在传递中更加壮大。雅礼书院的青年学子们,积极参与校党委倡议的志愿服务活动,在集体中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传播爱心、传播文明,以竭诚奉献爱心的精神践行世间最为高尚的道德情操,乐于奉献,勇于担当。

  志愿之行,温暖寒冬;新年之际,美好延续。青年如此,未来可期!

(来源:长沙市雅礼书院中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