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新书发布会暨“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变革创新”主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08-25 16:2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8月24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新书发布会暨“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变革创新”主题研讨会在科大讯飞合肥总部召开。本次活动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邀请国内教育信息化领域知名专家共同见证新书发布,研讨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新时代教育变革创新。
  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大数据应用研究院院长陈丽教授,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聂小林,清华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钟晓流教授,江南大学江苏“互联网+教育”研究基地主任陈明选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主任贾积有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首席专家吴龙凯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汉语编辑室主任施歌,人教教材中心项目事业部主管刘金墨,科大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院长刘邦奇教授、科大讯飞AI研究院副院长竺博、盛志超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开场环节,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聂小林表示,科大讯飞始终坚持推动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面向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命题开展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这本书正是围绕“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这一时代命题进行的系统化研究。
  北京师范大学陈丽教授作《智能技术支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的方向与创新探索》主旨报告,从我国综合素质评价现状与面临挑战、教育部“信息技术支撑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试点”项目的创新探索和工作进展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在新书发布仪式环节,陈丽教授、聂小林副总裁、钟晓流教授、施歌主任、吴龙凯教授和刘邦奇教授共同发布了《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现场与会专家和参会人员共同见证。本书由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智能教育研究中心组织编写,北京师范大学陈丽教授作序,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是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点项目“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改革研究”的研究成果。
  科大讯飞AI研究院副院长盛志超重点围绕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心理辅导、信息科技四大场景,带来了《星火大模型最新进展及在教育中的应用》专题报告,展现了星火大模型在教育领域的多场景探索应用。
  如何利用认知大模型赋能教育教学改革,推动认知大模型在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是当前的研究热点。钟晓流教授、陈明选教授、贾积有教授、吴龙凯教授、竺博副院长围绕“认知大模型在教育中的应用与创新”这一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从多个维度、不同视角提出了大模型给教育领域带来的变革,并对大模型的未来发展与应用提出了建议和期待。
  最后,刘邦奇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教育评价是教育的“指挥棒”,将智能技术与教育评价深度融合,已成为数字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契机与趋势。期待未来科大讯飞与高校、教育出版机构、科研院所、一线应用学校等开展更全面、深入的合作,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与实践,为教育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