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星火智慧黑板:让黑板从板书工具跃迁为教师Al助手
2023-02-04 10:32: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月30日,科大讯飞举行星火认知大模型V3.5升级发布会。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研究院院长刘聪正式发布基于首个全国产算力训练的讯飞星火V3.5,七大核心能力全面提升,数学、语言理解、语音交互能力超GPT-4 Turbo,重磅升级星火智慧黑板。

  “讯飞星火的技术进步,来源于真实世界刚需。发布会上,刘庆峰董事长说道,“教育是人类进步的根本,关乎每一位个体,是真正的全民刚需。”此次星火智慧黑板的重磅升级来自百余次的深度用户调研和随堂听课,真正将人工智能技术与课堂教学进行更深层次的融合,多模态理解与推荐、全自然交互、虚拟人辅学、智慧化录课分享等四大功能,让黑板从板书工具跃迁为教师Al助手。

  多模态理解与推荐,让知识的讲解更直观、更生动

  基于OCR识别与智能推荐,在不改变教师手写板书习惯的前提下,可以实现板书笔迹的精准捕捉,实时同步至大屏,并完成板书的实时数字化采集。

  在一些不易做常规展示的教学环节,例如立体几何的空间转换、理化生实验,数字资源可以让抽象的知识具象、易懂;在日常教学中,多要素OCR识别及精准推荐优质数字资源,也在一定程度上助力“生成式”课堂建构。

  全自然交互,让老师授课更便捷、更亲近

  一声“上课”,是一堂课的开始,也是打开智慧之窗的钥匙。声音成为老师的登录密码,满足了老师快捷登录使用的需求。

  在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等核心技术的支持下,星火让师生与黑板之间的语音交互更加自然,大屏操作一语直达,提升课堂效率。同时让老师不再受限于“三尺讲台”,可以走到学生身边,实时语音交互,师生互动更自然。

  虚拟人辅学,让孩子更能探究、更有兴趣

  语言能力是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基础要素。结合对话式AI,教师可以通过智慧黑板创设多主题英语对话,让学生在与虚拟人的对话中提升口语水平。

  基于联合科普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发布的科普大模型,在科学课上,李白、爱因斯坦等众多海内外历史名人或科学家通过虚拟人形象走进了课堂,用易于理解的语言,回答学生的奇思妙问,守护他们的好奇心。

  智慧化录课与分享,让师生更高效地回顾课堂重点

  授课过程中的声音、文字、屏幕画面、板书都可无感知伴随式采集,并形成结构化的课堂实录,完整还原教学全过程。同时,课堂实录还可以自动切片,点击切片就可以快速定位到对应的知识点,并根据课堂环节形成图文并茂的课堂纪要和思维导图式的课堂脉络,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在课后进行精准高效的知识回顾,也可以帮助老师无感知完成录课,沉淀优质教学资源。

  基于自主可控的技术和硬件集成,以及科大讯飞20年深耕教育领域积累的经验,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从发布至今,数次迭代都与教育紧密结合。讯飞教育智慧窗产品线总经理王先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随着星火认知大模型、语音识别、OCR多要素手写识别等AI核心能力的不断提升,智慧窗也将在人工智能与课堂教学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融合,探索AI+教育的更多可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