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工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一场跨越半个世纪的初心对话
2021-07-19 14:51: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50载初心不改,信仰之火生生不息;50载栉风沐雨,奋斗足迹熠熠生辉。为探寻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传承,7月16日,南昌工学院教育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星火队于萍乡市芦溪县银河镇紫溪村和萍乡市安源区凤凰街河口下社区走访“光荣在党五十年”老党员,50后和00后两代人共聚一堂,共同开启了一场跨越半个世纪的“初心对话”。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实践队首先走进紫溪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黄友生的家中。队员们围坐在黄友生爷爷的身边,聆听着他的入党故事。黄友生告诉队员们:“我们党员干工作一定要有‘拼命三郎’的勇气和毅力。年轻时,我在生产队工作,为乡亲们服务。其实我只是做了本职工作,是乡亲们和上级党组织信任我,让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采访中,队员们得知已经70岁高龄的他,前半生全部奉献给了紫溪村的建设,作为村干部,他带领着村民脱贫致富,一生清贫两袖清风,儿子早逝后,他也坚决不收村里的补助,自力更生的下地搞生产。并且由于“光荣在党50年”党员统计工作的失误,黄友生暂时还未收到纪念章,谈及此事,他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态度向队员们展示了一位艰苦朴素的老党员的赤子之心。



  在告别了“看淡荣誉,一心向党”的黄友生,实践队来到了河口下社区,采访到了另一位“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革命老兵陈洪章。陈洪章于1966年2月12日入党,年轻时受到国家号召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后来还参加了援越抗美战争,在战斗中多次负伤。谈到自己当年的战斗功绩,陈洪章表示:“我哪有什么功绩呢?比起牺牲的战友,我这算不了什么。”陈洪章讲着当年的战斗故事,眼框逐渐泛红。在走访的最后,陈老再次叮嘱道:“作为青年大学生,你们一定要学好知识,永远跟党走,为祖国和人民多做贡献。”


  实践队采访的两位老党员都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的建设,工作时爱岗敬业、作战时视死如归、退休退伍后奉献家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言。这场跨越半个世纪的初心对话,将指引着南昌工学院学子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永远跟党走,用青春谱写新时代的奋斗之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