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抚州职院师生反响热烈

       2020-03-12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为了让本次“思政大课”入脑入心,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提前通知,要求全院高职生,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准时在线收看。


  课堂上,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担任主讲老师,他们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在举国上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对于如何把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强大力量,聚焦打赢防疫阻击战,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课后,思政部教师、辅导员(班主任)迅速组织学生开展在线学习讨论。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的“思政大课”,收获很大。

  部分学生感言截图

  大家普遍认为“思政大课”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实践,为帮助学生树立“四个意识” 更加筑牢了基石;“思政大课”围绕人民利益至上、党的集中领导、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等主题,为帮助学生增强“四个自信” 更加生动了感知;“思政大课”从习总书记的高瞻远瞩、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为帮助学生做到“两个维护” 更加激活了心智。


  思政教师感言节选

  邱海燕:虽然这是一场针对全国大学生开设的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对高校思政老师来说更是一场思政教学的指导课堂。四位老师四个专题,从不同角度阐释了一个同心圆的理念。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人与自然休戚与共,人类更是命运共同体。疫情通过它特有的方式给人类传达一个重要的信息,人类不仅是命运共同体,更是责任共同体。

  疫情面前,病毒是没有国界的,从中世纪的黑死病泛滥整个欧洲,到现在的新冠病毒侵扰整个全球。大考面前,中国给世界交出了什么样的答卷呢?事实证明,中国的预防措施是及时有效的,他已经超出了一个国家的担当,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和执行力是坚强而有力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我们在重大疫情面前防控方面的一些短板。疫情面前,中国展现了制度优势、凸显了大国担当、展现了民族精神气质。所以作为思政老师,我们要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不断深化理论认识,提高辩证思维能力。正确引导学生认识我们政党、我们的制度、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文化。

  在疫情面前我们更要积极思考个人与国家的关系,爱国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概念?首先爱国应该爱自己的骨肉同胞。所以在疫情面前我们要积极引导我们的学生,保护好自己,不给家人国家增加负担。同时引导我们的学生,即使经常会卖萌也不要影响自己冲锋;即使在危机面前会感到恐惧,但仍然要坚持勇敢;即使偶尔会奔溃但是永远不要放弃继续战斗。

  刘宏艳:根据当下疫情,结合今天的全国思政大课,我想谈以下几点:首先我们要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自信,对中国社会主义制度有自信。新冠肺炎传播速度快,危害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战“疫”的速度、决心和力度是世界的榜样。其次,我们要心怀感恩。面对疫情,我们之所以能在家这么安逸,那是因为有人民军队闻令而动,敢于斗争;有广大医护人员在一线的鞠躬尽瘁;有广大党员的敢于担当和主动作为。因为他们的负重前行,才有我们的安逸生活;最后我们要有本领、有担当、有作为,才有能力在重大灾难面前,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

  胡丽俊:听完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的思政大课,对坚定“四个自信”有了更深入的认知,武汉为抗击“疫”情采取“封城”的做法,在理论认知上得知它是“人民立场”的需要,是体现特定时期人权尤其是生命权、健康权的最大需要,它与西方资本主义虚伪的人生自由权的需要更能体现人们的现实需求,因为没有生命权、健康权的保障,只谈所谓的人生自由权,本身就是本末倒置,缘木求鱼之举。

  彭海峰:听完大课,深受教育,尤其对爱国是最大的责任与担当身同感受,在抗疫一线青年医护战士忘我奋战,体现了美好青春的责任担当,他(她)们用实际行动真实地谱写了人生中大写的青春,他(她)们是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真实践行者,今人敬佩!

  联系到自身实际,理当在现实生活工作学习中,坚定爱国主义思想,树立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实践的作风,认真学习,扎实实训,坚信青春岁月中只有坚实的责任担当,才有美好的未来,有担当才有更好的机遇,安图享乐、不思进取是不可能有美好的未来。

  邓艳芳:在学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之后,我们组织了信工分院的学生线上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刻骨铭心,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自豪。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作为学生,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特别是科学技术成防疫急先锋,我们更应该学好专业知识,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文/丁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