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校区预计于2025年8月全面竣工
2020-07-21 10:48
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7月16日上午,北京城市副中心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就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新校区规划建设情况举行专题新闻发布。

  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九龙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上半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介绍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新校区规划建设进展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愷介绍在建项目建筑设计理念和方案;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建管局局长,通州区委常委、副区长阳波介绍人民大学通州新校区周边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会上,贺耀敏副校长全面介绍了关于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新校区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重大意义

  建设通州新校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建设城市副中心的重要实践,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视察学校提出“希望人民大学早日建设成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载体,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体现,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举措,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是国家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部署,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新校区项目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核报国务院批复同意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重大项目。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新校区地处通州区潞城镇,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创新发展轴和生态文明带“一轴一带”相交形成的东北区域,用地规模110公顷,建筑规模105万平方米,学生规模21800人。东至春明西路,南至运河东大街,西至前北营路,北至兆善大街。2023年8月,校区能够独立运行。

 

  规划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新校区校园规划立足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各项职能的根本要求,注重研究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汲取世界一流大学校园规划成功经验,创建“世界一流、北京最美、独具风格”的人本人文校园、兼容开放校园、绿色生态校园、智慧科技校园、持续生长校园。

  为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校区规划建设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开展了新校区总体规划方案国际比选,由国际著名的建筑设计、规划与咨询公司Gensler编制了《新校区总体规划方案》。2018年10月,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批复同意了新校区总体规划方案。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愷院士主持编制了《新校区校园规划设计导则》,提出了设计准则和控制要点。导则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的精神和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开展了若干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包括园林景观、市政道路及综合管廊、基础设施、道路景观一体化设计、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及人防工程、海绵城市、智慧校园等。

 

  建设进展

  中国人民大学按照“整体立项、分期实施”的原则,配合城市副中心建设,从西向东推进校园建设。目前,首个建设项目北区学生宿舍一期已经于2019年3月正式开工,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目前中国人民大学正在积极推进今明两年的新开工项目,力争到2023年8月校园一期工程竣工,校区能够独立运行,满足约8000名学生规模办学需求。预计到2025年8月二期工程结束,整个校园全面竣工。

  设计理念与设计亮点

  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新校区不仅要为人民大学开拓更大更好的教育办学空间,也将与副中心的整体建设相融合,形成与未来城市风貌及城市生活相和谐的有机组成部分。遵循副中心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导则,符合相关规划管理规定,贯彻“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指示精神;比照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经验,将校园空间场所的营造与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结合起来;结合一期建设的不同功能,不同使用模式的要求,创造出不同的特色空间和建筑造型,同时在建筑技术、材料和工法上也力争达到创新性、耐久性、经济性、生态环保等方面的兼顾和平衡。开放性、街区化、宜人的尺度、统一中有变化的建筑语汇和色彩、材质肌理。在通州新校区建设现场,施工方团队防疫情、战酷暑,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于去年3月开建的首个建设项目北区学生宿舍一期正在稳步实施,建筑面积达3.7万多平方米。据悉,此项工程预计今年9月全部封顶。阳光明媚,在建宿舍楼已拔地而起,崭新的校园里充满了生机和希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4 09:32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2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