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与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1-07-14 09:25
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7月10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与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税收研究所学术委员聘任决定并举办数字税收论坛。

  仪式开始前,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会见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汪康,北京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有乾以及数字税收研究所学术委员。靳诺在会见中对中国人民大学和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莅临表示欢迎,并对学术委员会进一步推动我国数字税收领域的专业研究、建言资政、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建设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汪康、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张有乾出席签约仪式。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主持签约仪式。

  刘元春在致辞中表示,税收事业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税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推动税收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迈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建设现代财税金融体制也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举措和保障。中国人民大学与北京市税务局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以及深厚的合作基础。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不断探索政研学企合作发展新模式,在推动税制改革、税政研究、财政税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且深入的探索与合作,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次战略协议的签署,不仅能够加深中国人民大学与北京市税务局的合作交流,还将共同揭开我国数字税收与税收数字化领域的政、研、学、企合作新篇章。在合作中,中国人民大学将进一步发挥人文、社会、经济、管理等学科领域的领先优势,发挥数字税收跨学科交叉平台整合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计算机、数学以及法学等优势学科的积极作用,不断拓展数字税收研究的新领域、新应用,服务国家税收发展、服务地方税收建设、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张有乾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北京市税务局高度重视税收科学研究,在税收课题研究、税收经济分析、税费征管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并逐步转化为实用高效的税收实践。特别是在税收现代化建设方面,把握社会信息化的发展大势,运用大数据等新兴科技,努力打造智慧北京税务,在营造公平、高效、法治的税收营商环境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税务力量。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双方再次开展战略合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既是推进首都税收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积极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实际行动,定会实现财税科学理论研究与首都税收事业发展的成果转化,促进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签约仪式后,庄毓敏宣布了聘任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税收研究所学术委员的决定,聘任郭庆旺为学术委员会主席,朱青为副主席,谭珩、王敏、任常锐、刘海法、谭崇钧、杜小勇、庄毓敏、贾俊雪为学术委员,谭荣华为学术总顾问。刘元春向到会的学术委员颁发了聘书。

  随后,数字税收论坛举办。论坛以“数字赋能税收现代化”为主题。汪康发表《数字经济给税收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主旨演讲。北京市税务局副局长郑怀远以《以数据赋能为抓手推动智慧北京税务建设》为题作主题演讲,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任常锐以《长安链赋能数字税收创新》为题作主题演讲,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谭珩以《充分认识数字经济对税收制度的冲击和挑战》为题作主题演讲,数字税收研究所副所长谢波峰以《数字税务指数的探索:以发票数字化指数为例》为题作主题演讲,从不同视角、多个角度阐释了数字税收的基层实践、技术应用、制度完善和发展空间,提出了未来理论研究和实践运用中需要进一步关注的课题。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腾讯、京东、阿里研究院、高灯科技、华政研究院、大力税手、国际税收杂志社、税务研究杂志社、中国税务报社、中国财经报社等单位的百余名嘉宾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并参加了数字税收论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4 09:32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4-12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