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大学获批9个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2022-02-25 10:40
同济大学
作者: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同济大学9个虚拟教研室名列其中,包括3个课程(群)教学类虚拟教研室、5个专业建设类虚拟教研室、1个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虚拟教研室,获批虚拟教研室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并列第六、上海第一。

  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推进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部决定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虚拟教研室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探索建设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虚拟教研室分为课程(群)教学类、专业建设类、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教研室等类型。

  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任务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创新教研形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探索突破时空限制、高效便捷、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师教研模式,形成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范式。二是加强教学研究。推动教师加强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探索。三是共建优质资源。虚拟教研室成员协同共建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知识图谱、教学视频、电子课件、习题试题、教学案例、实验项目、实训项目、数据集等教学资源,形成优质共享的教学资源库。四是开展教师培训。开展常态化教师培训,发挥国家级教学团队、教学名师、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广成熟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实施方案,促进一线教师教学发展。

  本科生院表示,学校将以虚拟教研室建设为契机,聚焦课程(群)教学、专业建设、教学研究改革,积极推进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锻造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强化教学质量文化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同济大学 2022-06-02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