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成立
2022-12-01 15:53
南开大学
作者:

  11月29日,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高端论坛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隆重举行。

  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旭,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南开大学党委原书记薛进文,天津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李旭炎、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天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总督学王秋岩出席,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视频致辞。

  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终身教授、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王伟光,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马建堂,南开大学原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任主席龚克,南开大学原副校长、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朱光磊等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学术课题、实践课题作主旨演讲。

  陈雨露介绍了研究院的成立背景及总体情况。他说,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双一流”大学和哲学社会科学传统强校,南开大学理应在中国式现代化问题的重大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方面“走在前、做表率”。未来,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一定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出硬招、见真章、显实效,以实际行动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在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途上,彰显担当作为、贡献南开力量。

  王旭在致辞中表示,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充分体现了南开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动精神和担当作为。研究院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领域和重大问题,深入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实践性的研究,与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契合,与南开大学“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校训高度统一,体现了理论来自实践、提炼后指导实践的认知规律。南开大学以成立研究院为契机,在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科研攻关及成果转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加强战略谋划,创新引领驱动,展现了新的姿态、新的担当、新的作为。天津市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南开大学的建设发展,支持研究院的培育壮大,持续创造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希望研究院把牢定位、不负重托,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在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领域发挥引领作用。

  谭方正在致辞时谈到,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南开大学成立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紧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领域和重大问题,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咨政服务,充分体现了学校的使命担当和学术自觉。期望研究院当好思想库,着力在深化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研究上结硕果;期望研究院当好智囊团,着力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上献良策;期望研究院当好传播者,着力在讲好中国式现代化鲜活故事上出精品,努力将研究院打造成为南开大学新的骄傲、全国社科界新的标杆。

  受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委托,杨克欣宣读致辞。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是一项系统性研究,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个方面。研究院成立后,将立足现有研究基础,发挥龙头引领作用,整合部分科研平台,聚焦重点研究方向开展多维度研究,努力汇集更多的校内外优质资源,打造更高水平的智库专家团队,产出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的重磅咨政成果,为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作出更大实质性贡献。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国之大者”、对接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举措。研究院以实体研究机构为定位,以建成国家高端智库为目标,承担全校智库统筹管理的职能,紧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以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关键领域和重大问题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成立后,将建立智库网络构建机制、首席专家负责机制、开放合作共享机制、成果产出推广机制,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高质量发展与数字化转型”“‘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重大生产力布局”“中国式金融现代化”“国家安全治理现代化”“社会治理与共同富裕”“全球治理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等重点方向进行平台建设、队伍建设和创新研究,旨在通过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产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标志性、重量级咨政建言成果,为建构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