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调查:新冠疫情后,超80%国际学生对中国看法更积极 多数希望能入境来华就读
2022-04-23 14:38
CUCAS来华留学网
作者:
  近年,新冠疫情给我国教育行业诸多领域发展带来显著影响,而我国来华留学事业发展也同样受到了明显影响。CUCAS来华留学网(www.cucas.cn)自2008年成立以来始终专注并深耕来华留学相关业务,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一直在积极关注国际学生来华留学意向的动态发展情况。
  过去两年,CUCAS分别在2020年和2021年开展了2次“线上国际学生来华意向”年度调查,针对同一拨有意向进入中国学习的留学生群体,共发出2000份调查问卷,收到由国际学生填写的有效问卷共803份。调查结果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两年间国际学生来华留学意向发生了哪些变化,以及疫情对学生意向是否有影响。
  参与两次年度调研的学生来自全球105个国家和地区,基本覆盖了来华留学的主要生源国。其中,亚非国家参与的学生数量占比较高。
  一、伴随全球新冠疫情常态化,中国较好控制疫情后,来华留学生留华意向出现明显上升,担心疫情而不愿意来中国学习的比例大幅下降。
  两次调查中问及是否会因为疫情影响其申请中国大学时,调查结果出现较大差别。
  对比发现,2020年为疫情始发年份,在当年原本对中国大学有一定兴趣的学生中,近20%改变留学计划。而这一数字在2021年调查中,大幅下降至6.75%。
  二、疫情“常态化”,来华学生想尽快入读中国学校的意愿增强
  选择想在当年进入中国读书的学生比例上升10个百分点,可见伴随新冠疫情日趋“常态化”,学生想进入中国学习的积极性和意愿增加,因此选择当年课程的学生也有所增长。
  而想在次年进入中国学习的学生比例下降接近10个百分点,但依旧有16.72%的学生希望保持观望,一定程度也说明学生对疫情影响下的留学环境及政策仍然存在不少的担忧。
  三、国门不开,网络授课学生是否接受?多数更愿意进入中国校园学习
  当被问及是否接受网络授课形式时,38.85%的学生不愿将网络授课作为唯一的学习形式或仅愿接受线下课程,仅有15%学生愿意接受。回答不确定的46.15%学生在填写原因时,绝大多数表示更愿意进入中国校园学习,想得到确定的政策。
  四、经历新冠疫情,80%以上学生对中国看法更加积极
  在被问到受新冠影响是否改变了学生对中国的看法时,绝大多数国际学生表示对中国的看法变得更加积极,主要原因为中国抗疫取得了较大成功。
  五、中国符合国情的严格防疫政策,对留学生来华意向有一定影响。
  上图可知,因近两年持续无法入境来华学习,国际学生的负面情绪也提升了7%。
  综上所述,来华留学生认可中国在抗疫中取得的成绩,但他们希望能进入中国大学校园进行实地学习,而不希望仅通过网络授课获得学位。
  (CUCAS来华留学网编辑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