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火热举办
2022-03-10 09:46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作者:
  2022年1月,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以“飞翔汉语·点亮梦想”为主题的“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在我校国际学院启动。来自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越南等29个国家的近900名师生相聚云端,共同参加了交流项目。
  本项目主要以各国青年学生为受众,依托线上教学平台,在汉语言学习与文化体验的基础上,突出航空航天特色,将科技与汉语结合,融合我校办学优势和学科特点,从多角度介绍和展示中国文化魅力和航空航天科技成就。
  在开营仪式上,国际学院院长翁敬农表示,希望各位同学积极参与到直播教学和线上互动的各个环节,学有所获,并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发出邀约,在不久的将来前来北航学习深造,点亮自己心中的梦想。
  在校留学生代表、乌克兰的吉尼斯同学欢迎各位同学参与本次项目,并分享了在北航学习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以及通过层层选拔,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经历。线上学生代表、越南学生潘明光分享了学习汉语和中国历史文化的经历,表示在疫情期间能有线上学习的机会十分难得,希望在学习汉语的同时,多了解在北京的生活和北航校园,并希望将来有机会到中国留学。
  在为期8天的时间里,该项目以“飞翔汉语·点亮梦想”为主线,精心设计了系列教学与实践活动。在学习汉语、交流中国文化的同时,还邀请了来自我校航空学院、宇航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专家教授带领学生“云参观”航空航天博物馆、讲授“月宫一号”空间基地生命保障人工闭合生态系统地基综合实验项目、讲解小卫星研发的意义和“北航亚太一号”小卫星研制过程,并邀请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研究员对中国空间站和航天员的太空生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线上课程与课堂互动
  本次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在每堂课安排了交流互动环节,同时在教学与互动中融入了“申请冬奥会志愿者时怎样介绍自己”“舌尖上的中国空间站”“十二道航味”“北航定点帮扶县中阳县副县长直播带货”“北京环球影城一日攻略”“奥运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京张高铁上线开行”等一系列中国、北京、北航的热点和时事,让学生学习汉语的同时,更加深入地理解在减贫、科技创新、全球合作领域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学生作品
  在项目结营仪式上,学生对“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丰富的授课内容和多元的授课方式表示肯定与感谢。来自巴基斯坦的瓦希德表示,自己对学习汉语一直都很感兴趣,从不错过任何学习汉语的机会,通过汉语桥在线项目,学到了很多汉语知识,感谢“汉语桥”。来自越南的陈美幸和阮氏越忠表示,从申请到收到录取邮件,再到进入云课堂,一直非常兴奋,参加交流项目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汉语沟通能力,也有机会和世界各地的朋友交流,希望可以有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对中国的人、自然、文化和发展有了更多的了解,实现自己留学中国的梦想。学生们还纷纷为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送上了祝福。
  自2020年以来,国际学院在线上线下融合授课方面积极探索,通过推进有组织的线上教学,提升国际汉语教育线上授课质量与授课效果,将汉语教学、社会实践、价值引领贯穿留学生培养过程。本次“飞翔汉语·点亮梦想”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的举办是面向海外学生开展中华文化传播的一次全新尝试。国际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丰富授课方式,在提高学生中文能力的同时,引领海外学生认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1-06 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