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提升对策及建议
2023-06-12 11:12:00

  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面对当前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中存在的种种问题,积极探索改进实践教学的方法,提升思政课教学成效,优化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路径显得尤为重要。

  一、促进理论与实践协同发展

  思政课实践教学是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统一,根据调查问卷分析,大多数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缺乏理论教学向实践教学的延伸。问卷显示高校实践教学大多以阅读经典文献、课前分享和优秀传统文化宣讲为主,未能将理论教学内容和实践教学内容进行结合,从而导致学生学到的理论难以运用到实践中。因此,促进思政课理论教学内容和实践教学内容的协同发展,将思政课理论教学内容有效运用到实践教学中,是提升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效的有效途径。

  首先,可以引导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用理论分析社会现象,在此过程中,既能深化对理论的理解,又使理论进一步地指导实践;其次,深化拓展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习,使理论指导实践的范围更加广泛和深入;最后,将理论的普遍性与实践的特殊性相联系,使理论教学内容与实践教学内容有机统一,促进其协同发展。

  以陕西地区为例,教师在教学中国近现代史有关抗日战争相关内容时,可以带领学生参观西安事变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延安革命纪念馆等革命景点,以实地探访的实践方式,让学生能全方位理解学到的理论知识;在教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相关内容时,可以将所学内容和时事热点相结合进行理论宣讲,比如,学生可以就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农村医疗条件薄弱、城乡经济发展、“三农”问题等热点话题进行理论宣讲,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和意义,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时代性。

  二、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形式

  实践教学形式的多样化也直接影响学生的参与度,调查问卷结果反映,大部分学生认为实践教学方式陈旧老套,教学形式大都采取教师讲授,学生参与度低。因此,可以通过丰富思政课实践教学形式,增加思政课教学的“吸引性”。

  实践教学形式在空间上可以分为以下方式:课堂上,可以组织学生开展辩论赛、读书会、观影活动等实践教学;校园内,可以组织学生开展理论宣讲会、知识竞赛、微课大赛等实践教学;社会上,可以进行社会调查、参观博物馆和革命遗址、实地走访农村宣讲理论等实践教学。

  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为例,在学习毛泽东思想时可以积极开展“诵读经典原著”读书会、“毛泽东思想是否过时”主题辩论赛、“学党史、铸信念、争先锋”演讲比赛等形式,运用毛泽东思想的理论知识丰富实践教学内容与形式;在学习邓小平理论时,可以开展《邓小平》纪录片观影活动,深入了解邓小平同志的一生及其贡献。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内容时,可以开展理论宣讲会、“二十大”知识竞赛、学生下乡给农民讲新政策等实践活动,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实践教学内容。

  三、增强思政课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起主导作用。教师能力的提高是思政课实践教学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保障。在现实教学中,思政课教师大多以理论教学为主,专门的实践教学教师很少,虽然思政课教师在负责实践教学方面也参加过相关培训,但是受自身能力素质和专业特点的影响,很难带领学生在实践教学中深入探索,教师整体实践教学素质和能力有待提高。

  第一,增强教师的交流沟通能力。交流沟通能力是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培养的基础,当老师带领学生外出实践,如参观纪念馆和革命遗址时,如何与学校进行外出实践申请以及和景点负责人进行有效沟通,是实践教学的基础工作。

  第二,增强教师的组织能力。组织能力体现在实践教学的始终,比如遇到学生不愿意参加实践活动,教师如何调整他们的态度使其积极参与,需要教师具有良好的组织能力;当教师带领学生外出实践,如何有序管理学生,也需要教师具有良好的组织能力。

  第三,增强教师的对接能力。实践教学的开展避免不了与其他组织进行对接。在校内开展实践教学时,实践教学场地的选择、实践教学时间的安排以及实践教学参与人员都离不开教师与相关部门的对接;在校外开展实践教学时,与参观地点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对接,是校外实践教学顺利开展的关键。

  四、利用网络互动推进思政课线上实践教学

  “00”后大学生的成长环境伴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对他们的认识和价值观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不仅如此,我们如今的日常生活也越来越离不开网络带来的便利。因此,思政课实践教学与网络媒体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有效结合变得尤为重要,应积极推动教育实践的数字化和信息化发展。

  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 QQ等多种形式在高校学生中的广泛应用,从而推动高校思政课的网上教学改革。另一方面,大力推进思政课实践课堂、专题网站的建设,比如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抖音账号的建立,多平台、多模式协调互动,通过这些平台的搭建,利用文字和短视频的方式,更进一步地推动思政课线上实践教学模式的多样化。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进行虚拟实践教学,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搭建高校思政课虚拟实践教学平台,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强化实践育人效果。

  五、整合和开发思政课实践教学资源

  将学生带到哪里、怎么带、带出去讲什么是思政课实践教学所面临的现实性问题,这需要高校不断开发和整合思政课实践教学资源。开发实践教学资源是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思政课实践教学效果的有效途径。

  实践教学资源可以分为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思政课实践教学相比于理论教学所涉及的范围更广,需要的人力和物力更多。人力资源方面,离不开学校各相关部门的高度配合。学生处和团委要协助组织学生,积极配合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思政课教研室要负责思政课有关实践教学内容的全面落实;学生党员要调动周围群众学生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同时,教师要紧密合作,通过集体备课等方式,合理规划实践教学计划,最大限度地利用教学资源,并在工作中不断地构建实践教学资源共享的理念,充分整合现有的实践教学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在各方的协商、交流中优化资源的配置。将上述人力资源整合与开发,能最大限度地发挥高校师生在思政课实践教学中的能动性,把思政课实践教学工作落到实处。

  物力资源方面,要充分利用和开发校内资源与校外资源。校内可以设立专门的实践教室,提升实践教学所需要的硬件设施,例如,灯光、多媒体、空间分布等,使校内实践教学更加正规与专业,也可提升学生的重视度。充分利用校园文化资源,利用展览室以及校史馆、图书馆、陈列馆、遗迹等校园文化设施,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学习,提高校园文化资源的利用效率;学校在开发利用校外资源时,要充分利用校外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挖掘当地富有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以及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形成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资源,多寻找一些历史文化资源较为丰富的自然景观、文化古迹、历史遗迹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们在了解历史文化特色的过程中感悟优秀历史人物的崇高思想境界和高尚品格,以此来激发学生们的爱国爱家情怀,实现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以西安周围地区为例,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事变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习仲勋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等是开展思政实践教学可利用的校外资源。

  六、完善思政课实践教学成绩考核机制

  问卷调查中反映,多数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主要是以学生提交的实践教学报告为主要衡量形式,大多数学生对这种单一的、形式化的考核方式不满。成绩考核重点应放在过程考核中,将学生日常参与实践教学的整体情况作为主要成绩考核标准,包括态度如何、参与状况、组织纪律等。其次是结果考核,就是通过思政课实践教学考核大学生所形成的自身感悟性成果,如实践教学报告、体会、建议、意见等,这里重点考查理论与实践结合运用的情况。成绩考核分数的占比情况可以设置为:过程考核分数占成绩百分之六十,结果考核分数占成绩百分之四十。最终通过成绩评定,鼓励学生在实践中锻炼和提升思想素质,从而提升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成效。

  (作者:赵澄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王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和经济思想史。本文系2021年陕西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教学创新研究”(21BZ025)、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流专业综合建设类重点项目(YLZD2021Z08)的阶段性成果。)

  实习编辑:梁艳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