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调查分析
2023-06-12 11:15:00

  高校思政课既要重视理论教学,又要加强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是思政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理想信念、培养学生的人格品行、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爱党精神。为掌握目前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现状以及存在的短板,对高校大学生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问卷调查,并进行了统计与分析。

  一、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调查问卷的编制与施测

  (一)问卷设计

  本次调查的问卷设计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研究对象的基本信息、大学生对高校思政课理论教学的态度和评价、大学生对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态度和评价以及大学生对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要求和期待,共计35道题目。

  经过信度分析,样本的克隆巴赫信度系数为0.872,大于0.7,样本数据非常可靠;经过效度分析,样本数据KMO系数为0.910,显著性小于0.05,这说明所获得的数据非常合理。

  本次问卷调查通过问卷星软件向西安市大学生进行发放和回收,最终获取调查结果总计1366份,获得了高校大学生对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看法的一线数据。

  (二)数据处理与分析

  本次调查采用数据分析软件SPSS 27.0进行统计数据的分析,分析方法包括频数分析、描述统计、信度分析和效度分析等,其中频数分析、描述统计用于分析数据的分布特征,信度分析用于证明数据的可靠性,效度分析用于证明该次调查问卷的合理性。

  (三)样本选取

  本次调查问卷随机抽取了西安市不同性别、不同民族、不同家庭居住地、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政治面貌的大学本科生及研究生填写“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调查问卷,其中,男性762人,占比55.78%,女性604人,占比44.22%;汉族1328人,占比97.22%,少数民族38人,占比2.78%;城市学生799人,占比58.49%,乡村学生567人,占比41.51%;大一学生535人,占比39.17%,大二学生641人,占比46.93%,大三大四学生51人,占比3.73%,硕士研究生139人,占比10.78%;中共党员61人,占比4.47%,共青团员936人,占比68.52%,群众369人,占比27.01%。

  二、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总体情况分析

  (一)开展现状

  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开展现状如下图所示,包括目前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开展科目、教学方式、实践类型和时间安排。从所占比例看,高校思政课各门科目基本开展了实践教学;教学方式以社会调查、每课一讲、经典文献阅读和传统优秀文化教育为主;实践类型以课堂实践为主;从时间安排上看,实践教学以讲一章内容进行一次和每学期开展一次为主。

  表2.1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展开现状

  

  (二)效果评价

  通过将所有样本在不同维度上的选择占比进行统计可知,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相关指标中,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大学生选择好与较好,这说明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运行情况总体良好。各项指标选择情况如下所示。

  表2.2大学生对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效果评价

  

  (三)影响因素

  通过对“影响思政课实践教学效果的主要因素”进行分析可知,影响思政课实践教学效果的主要因素分别为适应学生需要的实践方式、学校党政领导的重视程度和规范合理的实施过程。

  图2.3影响思政课程实践教学效果的主要因素

  

  (四)存在问题

  通过对“你认为你校思政课所开展的实践教学存在哪些问题”、“你学习思政课的困难主要包括那些”和“从学生自身角度来讲,你认为影响自己参与实践教学积极性的原因有哪些?”三题进行统计分析可得,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问题主要在于三个方面: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参与能力不足;实践教学的资源单调,无法满足学生需求;实践教学的方式陈旧,无法吸引学生兴趣。

  表2.4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存在问题

  

  (五)改进措施

  通过对“为提高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推进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学校需要”“你对本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有哪些期待”“你对目前学校开设的思政课实践教学考核标准有什么要求”三题进行统计分析可知,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改革重点在于教师队伍的建设和考核机制的完善。

  图2.5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改进措施

  

  (六)开放性反馈

  通过对“你认为考核方式不合理的方面”和“你对本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有什么其他建议”两道开放性填空题进行统计分析,我们发现大学生对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包括实践过程要增强实践性、教学内容要紧跟社会现实与国家形势以及考核方式应当更加注重实践。

  表2.6 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开放性反馈

  

  综上所述,目前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的重点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1.增强学生参与意识和能力;2,丰富实践教学资源;3,创新实践教学方式;4,完善思政课实践教学考核方式;5,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思政课实践教学事关重大,教学改革道阻且长。


  (作者:祖龙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王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和经济思想史。本文系2021年陕西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教学创新研究”(21BZ025)、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流专业综合建设类重点项目(YLZD2021Z08)的阶段性成果。

  实习编辑:廖滟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