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运行机制探索
2023-06-12 14:10:00

  思政课实践教学是课程意义上的实践活动,是通过具体的实践形式对理论知识的内化。实践教学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健全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运行机制,对于思政课实践教学具有必要性。思政课实践教学运行机制是指实践教学从设计到实施整个过程的内在机理和运行形式,思政课实践教学运行机制的建设,是实践教学顺利进行的关键。当前思政课教学存在重课堂轻课外,重理论轻实践,教学内容脱离学生和社会等问题。文章围绕实践教学的领导机构、教学体系、管理机制、实施机制、部门协调沟通机制等方面,研究高校如何构建科学规范的思政课实践教学运行机制。

  一、构建校领导负责下的实践教学实施领导机构

  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对于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顺利实施至关重要。思政课教学模式的改革涉及教学体制的很多方面,仅靠思政课教学部门的改革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学校领导整体谋划和其他部门协调的配合。

  构建校领导负责下的实践教学实施领导机构,对于提升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非常重要。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是首要任务,要由学校党委书记担任该委员会主任,分管思政课教学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及教学副校长任副主任,学校各个部门负责人和思政课教学的专家也应该共同参加到委员会中来,形成一支具备资源保障、制度供给、专业指导、检查督导功能的领导团队。思政课教学工作的开展要在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全面指导和协调下进行,委员会对该校思政课及其实践教学要负总责。其组织架构如下,并按以下机制运行。

  

  第一,该组织机构的整体功能是对思政课教学方案、教学目标、整体实施、改革创新、资源配合、检查督导等问题进行统筹安排,协调各部门关系,整合各种教学资源并促进资源互动,形成不断提升思政课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合力,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管理、有指导、有评价,形成完整的教学体系。

  第二,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各教研室为成员单位,成立由思政课教学专家、教授及各门课程的负责人组成的思政课教学研究组,针对教学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化教学内容的拓展研究和教学方法的创新研究,建设自己的教学网站,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转变,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三,要成立由各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思政课教学质量检查督导组,制定合理的指标体系,通过定期进入课堂听课,对思政课教学运行过程和教学质量进行监督,并及时进行改进,保障思政课教学的开展与质量。教务处也要拟定合理的教学工作计划,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更新和调整课程计划,做好校内校外的实习基地的建设。随时跟进和掌握教学进度,检查后及时督导,并对教学成果进行考核。

  二、完善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日常管理机制

  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需要建立完善有效的科学管理机制,要形成一个管理科学、运行有效、权责明确的管理体制机制。教务处是管理机制运行的主体,要通过日常管理机制和创新管理机制,为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创新提供实施可能和实施配套。但由于教务处管理协调工作较多,工作具有一定稳态和惯性要求,因此,当前思政课教学管理机制还存在缺失的部分。教务处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第一,教务处等相关管理部门切实做好教学管理顶层设计,制定相应规章制度,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教育部规定,结合本校特色,制定思政课各门课程实践教学大纲、日历和教案,鼓励任课教师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

  第二,在日常教学管理上,根据实践教学的开展情况和实际需要,在教学时间安排、空闲教室和校内资源申请、成绩递交时间规定等方面积极配合,给予教学创新宽松环境和实施条件,积极教师多和学生互动,多增加课外实践。

  第三,聘请校外专家,定期指导和审核相实践教学的大纲、教学计划等,联系实际制定动态的实施方案,为思政课的教学实践保驾护航。

  第四,认可教师在实践教学中的付出,给予相应任务量,核算系数等同于课堂教学系数,激励教师投入实践教学开展和创新中。

  第五,实践教学还涉及到经费问题,经费问题是开展实践教学最基本的物质保障。思政课实践教学经费可分为三部分:活动经费、研究经费和奖励经费。教务处要严格落实专款专用制度,并建立资金审核机制,使资金的花费落到实处。

  三、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实施开展机制

  由于有些学院对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随意安排实践教学,导致不少实践教学没有时间和经费的保障,也没有明确的教学基本要求。所以在实践教学中马克思主义学院:

  第一,在实践教学的指导思想上,要理解中央关于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的论述,认识到自身工作的使命感。既要看到当代社会的主旋律,又要意识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从学生实际出发全面掌握学生的思想现状,改变重理论轻实践的观念,合理科学的进行实践教学。

  第二,在实践教学的管理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建立高效的实践教学组织管理机制。思政课实践教学主要是在课堂之外开展社会上的实践教学,相比于传统的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的接触面更广,内容更加多变,形式也更加多样,情况复杂多变,对管理机构的要求更高,其管理必须细致周密,科学规范。实践教学的开展除了教师的作用之外还要需要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个部门的相互配合,在制度上把思政课实践教学落到实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将实践环节落实到各个教学环节中,编写实践教学的计划,明确实践教学的目的、要求、内容、手段、方法等。审核实践教学大纲、计划、实施方案等制定和实行情况。

  第三,在实践教学的内容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加强学科研究和全方位多角度的充实教学内容。目前实践教学的学科性较弱,与实践目标的联系不够紧密。此外,实践教学的模式、要求、标准等较为笼统,缺少针对性与适应性,与学生的特点、教育规律结合不够紧密。马克思主义学院应不断完善实践教学的目标体系,内容设置、教学方法、评价等,提高实践教学的科学性。出版实践教学专门的教材,在理论上凸显实践教学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第四,在实践教学的指导教师上,要合理安排课时,避免教师工作任务过重,或课时安排过于松散到时教学效果不明显等问题。指导教师对于实践教学的效果有着直接的影响,要求教师必须完成规定的课时,学生拿到必要的学分。

  第五,在实践中,加强实践教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过具体的实践活动有针对性的解决学生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同时要综合考虑参加人数、时间、地点、经费、实践教学资源和形式等现实因素,增强活动的可行性和实效性。教师以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为指向,对各个单元和各个标题所蕴含的价值理论进行细致探讨,围绕教学重点、难点和学生感兴趣的点确定实践主题和形式。征求各方意见确立最终方案后进一步细化活动安排,实践活动成果最终的落脚点在于对知识的深入理解和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

  四、形成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部门协调沟通机制

  建立职责明确的部门协调沟通机制有助于提高实践教学的效果。当前,部分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开课方式不全、校外实践课教学开展不起来的根本原因就在于高校内部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协调沟通机制建设运行不畅,除领导机构外,还要有执行机构的运作。因此需要高校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部、学生处、团委、财务等部门共同推动建立。

  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负责制定实践活动计划,落实实践基地的各项安排,负责实践前的工作指导和实践项目的审批并对实践成果进行经验总结和评比等。宣传部负责对内对外的宣传工作,巩固加深实践成果。教学管理部门要对教师和学生进行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和督促,落实实践教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合理把握教师工作量,制定实践活动的考核标准和形式等。教学主管部门要给思政实践教学活动设立专项资金,为实行暑假三下乡活动、学生专业实习活动、挑战杯、社团活动等假期社会实践和社会实践项目提供充足的资金供应。

  暑期社会实践作为一个常态化的活动,高校应综合考虑,制定好规划,建立常态化机制,纳入高校人才培养方案。在暑假三下乡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应制定配套激励制度,鼓励教师积极指导和学生积极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好前期调研制定科学的活动规划,与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相配合,通过校官微、校团委官微、官网等进行实时报道、推广宣传。组织开展评优评先表彰大会,宣传先进个人和光荣事迹,体会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作风。由学校团委负责活动中的志愿服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团委对接。农村方面,积极探索与农村基层保持中长期对口合作帮扶,构建校村长期合作方案,推动乡村振兴。

  由学校团委发起的挑战杯粉体杯等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应号召学生积极参加,营造校园科技文化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创新办的实施方案和考核计划科学的开展活动。

  社团是学校内由学生组织成立的,学生社团活动是实施人才培养第二课堂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式,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引导学生适应社会、促进学生成才就业、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社团活动能体现学院的多元文化特色,作为特殊的教育载体,社团可以开展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的文化活动,弘扬马克思主义思想等。马克思主义学院接受校团委的领导,团委和学生处是相互协调工作的,团委作为学生工作的思想指导,学生处策划实施各项活动,团委与学生处相互配合,相辅相成。马克思主义学院可与宣传部、团委、学生处等部门联合开展校内主题演讲、校内调研报告、历史情景剧演出、主题辩论赛、校内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实践教学活动,将实践教学与大学生的校园生活紧密结合,丰富实践教学的载体。

  五、思政课实践教学资源供给保障机制

  高校实践教学的开展还需要实践教学资源做基础性支撑。实践教学与课堂理论教学相反,是以实际考察、操作为主的教学活动,但思政课实践教学仍存在一定的现实问题:实践活动形式化表面化,学生参与兴趣不高;活动形式与课堂理论教学内容结合不够紧密;学生对参观、调研等传统的社会实践活动参与度不高。革新传统的实践模式、挖掘新的实践教学资源已迫在眉睫。加大对实践教学资源的开发和优化,实现课堂、校园、网络和社会资源的高效联结,增强其互动性。高校思政课要以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为依托,才能使实践教学长久而规范的运行。对于实践教学基地的选择和建设,就成了问题的重中之重。

  第一,充分利用本校文化资源,打造具有自身特色且符合实际的校内实践场所。如校史馆、博物馆、图书室、警示教育基地等文化设施场馆,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学习,还可邀请学生做讲解员。

  第二,充分利用校外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首先要结合课程特点,根据思政课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典型实践教学基地,其次结合地方特色,展现最新的精神文明成果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要多挖掘落后地区的教育资源,增强学生对大自然和对生活的感受,锻炼吃苦耐劳的精神。如建立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道德与法治实践基地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基地、企业实训基地等。最后要结合学生特点,发现当代大学生思想的新特点,理解思政课所要传达的主题特色,深挖学生的潜能,提供发挥自身优势的平台,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和不足。

  第三,要拓宽开展实践教学的途径,注重教学基地的多样性。高校内各部门之间,尤其是负责学生工作的学生工作处和团委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通力合作例如,将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高雅艺术、国学经典进校园)、与学生的下企业专业实训课程相结合(职业道德教育)、与大学生各类社会实践相结合(深入社会、体验民情)、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相结合(红旅赛道)。

  结语

  在高等教育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作用日益显现,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过程中,高校领导做好领头羊的重要作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等各部门在各司其职的基础上相配合,与思政课教师一起不断优化实践教学资源、改善和拓宽实践教学场所、提升实践教学的实效性。更要不断提升思想意识,优化实践教学方法,完善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运行机制,实现思政课实践教学高质量覆盖全体学生的目标。


  (作者:侯雨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王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和经济思想史。本文系2021年陕西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教学创新研究”(21BZ025)、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流专业综合建设类重点项目(YLZD2021Z08)的阶段性成果。)

  实习编辑:廖滟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