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探索渭南师范学院10A401宿舍考研集体“上岸”的奥秘
2021-04-10 08:22:00
渭南师范学院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总在寻找榜样,岂不知,榜样就在身边。

  榜样是如何铸就的,这是一个值得挖掘的问题,有利于榜样的树立和示范作用、辐射作用的发挥。

  欣闻,渭南师范学院10A401宿舍17级农资专业 “五朵金花”考研集体“上岸”,分别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缘分呀!同一寝室两个人被同一学校同一专业录取)、吉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和山西农业大学录取,“一个也没有少”,欣喜之余,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与好奇,相约面谈,以解其中奥秘。

(从前往后,从左往右依次为:唐盼婷 付亚静 耿萌娇 全兴燕 高莉)

  网络词语“上岸”形象的表达了一种忐忑心境下的喜出望外。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懂得其中的滋味。

  谈话气氛多了一份如释重负后的轻松和洒脱,时不时穿插着彼此间的调侃,放松、舒坦。

  她们的考研动因,不论是基于所谓的专业“太冷”(其实,“冷”和“热”是相对的),就业渠道狭窄,“毕了业只能去化肥厂”的现实骨感,还是出于对大学校园生活留恋和书香挚爱的诗情浪漫;不论是为了自我素养的提升和爱情完满的远见,还是出于对某座城市喜爱的率性,弥补高考失利的遗憾。但促使她们下定决心孤注一掷奋力考研的共同原因来自于: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浓厚考研氛围的“推波助澜”。

  在她们的印象中,从入学时开学典礼、第一次主题班会、大学第一堂课到辅导员的入宿走访、师生座谈会的衷恳建议、考研动员大会上的语重心长、上届学长的考研经验交流,尤其是常年镶嵌在学院楼道宣传橱窗中往届成功“上岸”学长的“榜样示范”,处处弥漫着上进的味道和未来美好的诱惑,似乎不考研会成为自己的终生遗憾。于是,就那么自然而然的加入了“考研党”的行列,没有一点违和感。

  看来,“推波助澜”是一种不错的工作方法,有助于“扬帆远航”驶向“彼岸”。

  从与她们的交流中,我“窃取”了成功秘笈。

  首先,确定合理目标。在综合考虑自身因素(英语水平占首位)情况下,根据“能力与愿望相匹配”的原则,确定切合实际的目标院校和专业,切不可好高骛远、朝三暮四、举棋不定,否则“愿望”终归是“愿望”。在目标确定过程中很有必要听取相关专业课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在这个问题上请相信“过来人”的经验,有时真的“旁观者清”、“姜还是老的辣”。

  其次,制定“合适”的学习方法。根据唯物主义辩证法,从来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万能方法和模板。因此,在承认个体差异的前提下,深刻理解“南方为橘,北方为枳”的道理,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作息时间、个人性情,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切不可,“依葫芦画瓢”“全盘复制”,否则会事与愿违,事倍功半,“适合自己”就是最好的方法。

  再次,坚持是硬道理。考研路上似乎独自一人驾车穿越长长的隧道,只能朝前开,不可倒车,不可变道,有的只是背不完的知识点,刷不完的模拟题,最难忍受的是坚持途中的孤独和寂寞,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明白“黎明前最黑暗”。

  最后,“如家”的宿舍氛围。宿舍是彼此相处的小“环境”,相处融洽,心情好、精神爽,宿舍就是“如家”宾馆;处理不好,则反之,宿舍就是一个“睡觉的地方”而已。10A401“五朵金花”尽管来自不同的家庭、习惯不同、性格迥异,但她们在“求同存异”的原则下,相互理解、彼此包容,竟然实现了友情到亲情的升华,而最大的“同”便是一起努力考上研究生。

  除此之外,自律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我相信,她们的未来可期!

  让我们为渭南师范学院10A401鼓掌、喝彩!(文/马耀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