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报》深度聚焦西安欧亚学院:打造“四个环境”,助推应用型高校发展
2022-12-28 11:57:00
西安欧亚学院
  编者按:
  近年来,西安欧亚学院坚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开放办学理念和应用型办学定位,以系统实施“以学生为中心”应用型教学范式转型为核心,通过打造卓越育人“四个环境”,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
  2022年12月28日,《中国教育报》第8版以《西安欧亚学院:打造“四个环境”,助推应用型高校发展》为题,介绍了西安欧亚学院在重构应用型教学环境、打造人文校园育人环境、构建开放合作办学环境、建设全员参与制度环境方面的做法与经验。现全文发布如下:
2022年12月28日《中国教育报》第8版
  近年来,西安欧亚学院坚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开放办学理念和应用型办学定位,以系统实施“以学生为中心”应用型教学范式转型为核心,通过打造包括应用型教学环境、人文校园育人环境、开放合作办学环境、全员参与制度环境的卓越育人“四个环境”,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
  系统规划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完善顶层设计,明确办学与育人目标。西安欧亚学院先后经历了规模扩张、规范发展、战略转型三个发展阶段,逐步确立了“为学生提供高质量教育服务”的使命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学生特点和应用型教育内涵,同时依托承担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试点等改革建设项目,学校构建了包含“质量、经营、声望、组织建设与管理体制、信息化建设”五大主题的”高质量发展战略体系,明确办学定位为:以“国际化、应用型、新体验”质量内涵为特征的应用型民办本科大学,校级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重品格、会思考、善沟通,具有社会责任、创新精神、理论素养和较强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从而清楚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构建了以应用型高校“以学生为中心”教育教学范式为核心的完整顶层设计。
  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全方位育人格局。西安欧亚学院将思政教育贯穿学生在校学习全过程,构建以传统经典理论课为基础,以网络信息化教学和专题研讨为辅助,以社会实践课为手段的“四位一体”新型思政课程体系,持续推进思政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同时,配套开展学生公寓社区制改革,先后成立8个青年社区,社区内学生跨专业、班级住宿,促进多元背景的学生相互了解与合作学习;建设了“四季欧亚”等一批特色鲜明、积极向上的品牌文化活动和85个学生社团;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内涵,整合全校课内外教育教学活动,搭建专业、社区、社团“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模式;同步建立学习支持中心,让学生想学习、能学习、会学习。
金融与数据科学学院课堂
  修订培养方案,改革应用型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方案是高校组织和实施教学活动的基础依据。在推进“以学生为中心”范式转型与教学改革过程中,西安欧亚学院于2012年、2016年和2020年三次大规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加强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融合,注重产学合作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设置高挑战度的认知能力目标与学习任务,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逐步提升学生自主学习投入度,为学生提供清晰的学习地图。学校整合课程体系,优化课程结构,形成了由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跨专业选修课程等构成的多元模块化课程体系。同时,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产学合作、实验实训、工作坊、小学期、学科竞赛、社团活动等多通道实践教学模式,支撑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提升。
  重构应用型教学环境,全面支持实践教学与应用学习
  协同研究教学空间环境需求。“以学生为中心”教学体系是一种范式,既包括课程与课堂教学改革,也包括环境与基础设施在内的支持系统改革。没有教学环境与校园育人环境的转型,就无法构成完整的范式转型;教学环境与校园育人环境转型不以教育教学活动需求为目标和依据,也就失去了灵魂和特色。西安欧亚学院改变校园建筑由建设部门主导、建筑师设计的传统方式,加强教育专家、使用者与建筑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围绕“以学生为中心”应用型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了教学空间环境需求研究模式及标准化作业流程。
北E座人文教育学院教学楼
  打造复合式教育空间和全新教学形态。围绕“谁来教”“教什么”“怎么教”“怎么学”等基本问题,西安欧亚学院针对人、时间、空间、内容、方式等多个范畴系统设计,以促进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专业与产业相融合为目标,累计投入10.12亿元用于教学环境建设与更新,对教室、实训室、公共空间、文体设施等全面更新改造,支持课堂教学改革、校企合作项目和专业实践活动开展,创建集规范性、适应性、复合性、艺术性于一体的教学空间环境。通过数字化平台建设、师生数字化素养提升、数据分析应用以及全过程信息化支持服务,构建以关系多元化、能力数字化、绩效颗粒化、组织柔性化和文化利他化为特征的平台化管理模式,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新教学形态。
  教学环境有效支撑应用型人才培养。适合的教学环境构成了独特的学习场域,西安欧亚学院学生的主体性和个性化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实现了观念的有效传递、价值的有效传承和行为的有效引导。根据清华大学CCSS调查,2019年西安欧亚学院学生生师互动水平、主动学习合作水平、学习投入度三项指标分别高于全国常模6.5%、5.2%、4.2%;2021年学生多元学习行为表现(积极学习、高阶学习、多维互动、在线学习)高出全国常模6%-10%。麦可思第三方就业调查显示,西安欧亚学院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定上升,2017-2020届校友对母校总体满意度均在95%以上,高出全国常模14%,用人单位的毕业生满意度也保持在97%以上。
  打造校园“人文课堂”育人环境,全方位支持自主学习
  全面推动校园环境有机更新。城市有机更新理论主张城市的建筑、道路、环境如同生物体一样有机联系、和谐共处,不仅关注建筑实体的改造,还包括对生态环境、空间环境、文化环境、视觉环境、游憩环境的更新与延续。西安欧亚学院创造性地应用城市有机更新理论,构建包含10项子规划的校园环境有机更新规划体系,采取新建设、中改造、微更新相结合策略,以适当规模、合理尺度实施校园环境更新改造,形成了集需求研究、规划建设、运营服务、有机更新为一体的有效联动机制,以及小规模、渐进式、可负担的校园环境有机更新模式,为应用型高校在资源约束条件下持续改进校园育人环境探索出了可行方法和经验。
虹桥学生中心学习研讨空间
  打造非正式自主学习空间。西安欧亚学院采取“教育空间生活化、生活空间学习化”策略,在学生公寓周围建设“学生客厅”,包含学习支持空间、锻炼休憩空间、展示空间、服务空间,持续更新改造餐饮、洗浴、洗衣、饮水、卫生间等生活服务设施,改善校园生活质量和师生体验,形成了具有国际水准、欧亚特色的“非正式学习空间”和“生活空间”,重新定义了范式转型中教学环境与校园育人环境的空间类型、功能结构与表现形式。
  建设数字化校园支撑泛在学习。西安欧亚学院投入2亿元实现数字化校园和智慧教室全覆盖。建设在线学习平台、教学综合管理平台与信息化支撑平台,支持学生泛在学习。学校获批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并被评为优秀试点单位、陕西省高等学校智慧校园示范校;连续6年承担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发展情况调查研究和报告编制工作;2020年疫情期间师生对在线课程的满意度分别达到91%和89.95%,高出全国常模11%和4.95%;自建在线开放课程27门并实现全国性校际共享,截至目前选课学校1259所,共43万余人次。
  创建校园“隐性课程”承载育人功能。优美现代的自然环境与活力迸发的文化环境,构成了西安欧亚学院的校园立体“人文课堂”,从德育、体育、美育到劳动教育,校园环境成为全方位、立体化育人活动的重要载体和组成部分。“被学校善待过的学生,走进社会才更有可能去善待他人。”人文校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校师生的态度和情感,学生在关爱型校园中浸润式成长,价值观得以塑造和养成,为立德树人、环境育人提供了有力支持,学生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的意识与能力不断提升。全校学生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云系统注册志愿者14877人,目前人均志愿时长达到17.4小时。
  构建开放合作办学环境,有力支持校地融合发展
  无界化开放办学。西安欧亚学院践行“无墙大学”理念,校园面向全社会开放,保障学生积极投身各类社会实践,同时还兼容并蓄,持续改进,积极吸纳专家学者指导意见和实践检验效果及反馈,梳理“欧亚案例”,总结“欧亚模式”,将转型实践经验向高校和产业领域推广输出。近5年来,先后有600余所国内外高校来校交流学习,300余所高校邀请学校举办专题讲座和报告。西安欧亚学院为80余所高校举办交流会、研修班百余场,为百余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学校基于校园环境有机更新创建的“园区有机更新模式”,已经在西影集团等产业园区推广和应用。
西安欧亚学院与西影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产教深度融合。依据应用型办学定位,西安欧亚学院打破学科界限,建立了服务于产业链、创新链的六大专业群:经济管理类专业群、文化创意类专业群、IT类专业群、城市建设与环境类专业群、国际教育专业群以及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群。同时,按照“专业与行业产业紧密对接”原则,学校调整二级院系设置与专业归属,如文化传媒学院、人文教育学院、艾德艺术设计学院、金融与数据科学学院、人居环境学院等,为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搭建了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发展平台。西安欧亚学院将校企合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将一流企业用人标准纳入课程目标,各个教学环节均面向企业真实工作或项目开放,注重与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形成校企人才供给闭环,助推学生进入TOP企业实习或就业。
  搭建创新服务平台。西安欧亚学院秉持服务和奉献理念,积极融入西安城市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通过研究院(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区域产业服务功能。学校层面设有教育创新研究院、质量管理研究院、数字化研究院、城市有机更新研究院、文化与品牌发展研究院、物业研究院6大研究院,二级学院设有服务产业与社会的研究院(所)、技术中心、工作室 53 个。学校各研究院(所)、技术中心、工作室均持续稳定运行,为各级政府、行业、企事业单位提供战略规划、专项政策研究、“四技”服务、数字化转型、管理咨询、业务培训等服务。
  建设全员参与制度环境,促进协同融合共同治理
  基于委员会制促进协同治理。委员会是协调多个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治理的一种制度安排,是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具体体现和要求。西安欧亚学院推行校院两级委员会制,学校设立投资与建设、战略与规划、绩效与预算、文化与品牌、学术发展、国际化、科研与合作发展、师资发展、学生发展、风险管控等10个委员会,二级学院设立课程、师资发展与评价、学生事务、设施与技术4个委员会。学校形成了委员会建设运行的一整套实施准则与工作手册,各委员会有效发挥多元主体协同治理作用,教师、学生、服务人员、管理者多元参与,为学校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供了组织基础与体制保障。
  实施授权体制和项目管理制。西安欧亚学院以承担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为契机,开展以授权为特征的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波多里奇质量保障体系”“彩虹师资队伍发展规划”“刀刃管理会计计划”等,形成了具有欧亚特色的内部治理模式。学校全面实施项目管理制度,组建多部门联合项目管理小组,形成跨部门协作机制,人事、财务、学工、建设、信息化、后勤等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系统联动,共同作业,为全方位、全过程、全员支持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机制保障。陕西省教育厅先后4次在西安欧亚学院召开民办高校改革发展现场会和专题交流学习培训。国家教育部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组认为“西安欧亚学院初步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创新发展之路,将对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产生积极影响和引导推动作用”。
陕西省教育厅组织部分民办高校到欧亚交流学习
  构建大后勤管家服务体系。西安欧亚学院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按照实际需要设立教学服务、生活服务、公共服务、资产服务四大管家,形成总揽校园服务的“大后勤”管家服务体系。实施教学服务保障“五分钟响应”机制,关注师生服务体验,将环境中人的幸福感放到首位,保障师生在舒适、自在、健康的环境中工作和学习。学校后勤集团先后连续荣获“全国学校物业管理机构50强”“全国教育后勤信息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结语
  历经27年办学实践与探索,西安欧亚创建了良好的育人环境,重构了应用型本科教育主客体关系,围绕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五大根本性转变。一是校园形态根本性转变,校园环境成为承载育人功能的“隐性课程”和“人文课堂”,充分激发了学生学习自主性和自我教育潜能;二是教学模式根本性转变,实现从以教材、教师、教室为中心的“传授范式”到以学生发展、学生学习、学习效果为中心的“学习范式”的转变;三是产教融合根本性转变,良好环境支撑开放办学,吸引各方深入参与,学校与产业、区域无缝对接,办学成果由内循环转向外循环;四是应用科研根本性转变,学校成为“以学生为中心”范式转型理论的学术生长点与发源地之一,产出了一批应用型学术研究成果,打开了研究和社会服务的突破口与新局面;五是人才培养质量根本性转变,学生的学习行为与效果、文明素养、综合素质及校友满意度显著提升。教学改革与转型发展产生了示范引领作用,每年吸引上百所高校前来考察学习。(欧亚教育创新研究院  赵军镜/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