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城市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校企联合 模式培养
2021-06-15 16:20:00
青岛城市学院
专业名称:软件工程
专业代码:080902
修业年限:4年
学位授予门类:工学
  软件工程专业面向软件系统应用、设计、开发、测试、运维和项目管理等工作场景,引入国内外先进软件系统开发技术和规范,强化软件系统基础知识,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能够从事政府部门、互联网、金融、工业、农业、银行、航空等各个行业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软件工程专业创建于2012年,专业创建八年以来,在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设计、软件维护等方面形成了基础和应用相结合的完整的课程知识体系。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实践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系统掌握软件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一定的软件项目设计与管理能力,能够在软件服务行业从事软件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软件项目管理和软件系统运行维护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软件人才。
1.专业大赛及项目
  根据学院的定位以及专业培养方案制定要求,系部大力推荐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的大学生竞赛活动提高理论教学与实际应用的融合。主要组织参加过挑战“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软件杯、蓝桥杯、计算机应用技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获得国赛二等奖、省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90多项奖项。
  专业建立以来,教师通过课题、校企合作项目等完成了在线考试系统、AI面试等项目,教师对高校自身业务理解较为深刻,积极参与才能使信息化建设更加满足自身的需求。通过项目工程实践既能够培养师生软件项目开发和进行项目管理的能力,又能够探索新的实践教学方法。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促进学风建设,激励学生的个性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也为锻炼教师的实践技能,提升师资队伍业务素质。自工作室成立以来,积极组织并参与学院、省市以及国家级的各类专业赛事,并取得良好的成绩,展示如下:
  大学生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二三等奖
  大学生智能技术应用设计大赛二三等奖
  互联网+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计算机技能大赛大数据分析二等奖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大赛一二三等奖若干项
2.校企合作
  为了更好的促进学生就业,系部与多家知名企业或当地企业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解决学生的不同就业意向问题,更好的找到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
  该专业与青岛软件园、北京达内科技有限公司、东软、Oracle中国等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同时与青岛市儒商商贸有限公司,中译语通科技有限公司、青岛一阁供应链有限公司、青岛中创高科软件有限公司、青岛北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搭建了实践和就业平台。
3.工作室模式培养
  计算机工程系“地平线数字媒体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3月。工作室面向大学二年级以上学生,进行与教学工作相关的项目开发,承担参加相关竞赛,完成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给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通过工作室承接校内外软件项目设计与制作,为课堂授课提供了丰富的教学案例,提高了教师的实践项目经验并应用于课堂教学,让课堂教学既有“有心栽花”的繁花似锦,又有“无心插柳”的岸柳成行,让学生既有预设内的收获,又有预设外的拓展。工作室教师引领成员不断丰富教学、实践经验,同时也提高本身的教育教学水平。
  1)工作室完成的项目介绍
  工作室建立初期主要由教师完成承接企业项目,进行校企合作开发,随着工作室的不断发展壮大,优秀的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逐渐成为了为企业和学校之间的沟通渠道。
  2)以项目驱动教学,为计算机专业教学改革提供新的方向
  经过多年社会实践项目的研发,工作室教师将所做项目的制作流程,开发细则,所需技术的基础以及拓进行总结和分析,将适合的项目融入到所带课程中做到真正的项目驱动式教学。同时,工作室教师带领部分学生参与学院的各种项目开发,让学生能够从实际出发丰富自己的专业技能,这些年工作室承担了系部每年的毕业设计展的展板设计与制作,给系部开发了一套减轻教师记录工作量的日报系统,并为我院教务处进行了专用网站的开发,这些项目的实现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也为计算机专业教学改革提供新的方向。
  日报系统↓
  在线考试系统↓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计算机软件理论和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知识,面向软件系统应用、设计、开发、测试、运维和项目管理等工作场景,引入国内外先进软件系统开发技术和规范,强化软件系统基础和知识,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社会责任感、扎实理论基础、较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以及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基础课程
  主要包括: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操作系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网络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专业必修课程
  主要包括:网页制作、java高级编程、软件工程导论、可视化建模与UML、Java Web编程。
  专业选修课程
  主要包括:Web前端开发技术、Java后台架构、Java微服务架构、Android应用开发、Android高级编程、微信程序开发、信息安全、多媒体技术、物联网概论、大数据导论、Python语言程序设计、算法分析与设计、服务器操作系统、Oracle数据库、C#.NET编程基础、C++程序设计、软件原型设计Axure RP、人机交互、软件测试、大数据与数据挖掘技术、游戏设计开发、软件文档规范与标准、人工智能、移动通信技术、编译原理
  专业实践课程
  主要包括:程序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数据库课程设计、Java编程课程设计、网页设计课程设计、社会调查与实践、软件工程课程设计、Java web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Web前端开发课程设计、Java后台架构课程设计、Java微服务架构课程设计、Android开发课程设计、Android高级编程课程设计、微信程序开发课程设计

  就业特点
  软件工程是计算机领域发展最快的学科之一,是一门研究用户工程化的方法和管理软件的设计与实现的构建过程的学科,其专业领域应用十分广泛,覆盖了工业、农业、银行、航空、政府部门等各个行业,传统的软件工程专业可以主要实现软件的分析、设计、编码、测试等各个阶段。新兴的软件工程专业可以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相结合,实现数据的存储、分析、计算、展示等能力。我系自2016年第一届毕业生以来,已经为各类企业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学生的各项能力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大部分企业认为本专业毕业生基础知识比较扎实、专业能力较强、各项综合素质较好。
  系部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将就业创业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系部成立就业指导工作小组,做好全程就业指导工作,帮助学生了解就业形势,掌握就业政策,调整就业心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就业意识和创业意识,不断提高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疫情期间,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式,学院和系部加大各项就业工作的力度,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积极推动学生就业。2020届本专业毕业生主要的工作去向是私营或民营的IT企业,其次是国企,再次是继续学习深造,从岗位匹配上看,就业专业对口率较高。
  1.强化就业指导,提升就业能力
  建立学院与系部两级就业工作领导体制,成立就业指导工作小组,教师全员参与就业工作,做好全程就业指导。加强就业创业指导理论的研究,深入分析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发展趋势,认真研究毕业生就业工作规律,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追踪调研,探讨新形势下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效途径,并不断完善与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创新创业相关的课程体系。引导广大专业教师关心学生的职业发展与职业能力培养,在专业课程教学中渗透就业与创业理念与内容,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开设各种类型就业创业专题讲座,使毕业生尽快了解就业形势,熟悉就业政策,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与择业观,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积累求职应聘技巧。
  2.拓宽就业渠道,保障充分就业
  充分发挥校企合作资源、校友资源、教师人脉资源等,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拓宽就业渠道。
  通过各种网站、平台、就业APP等,多渠道收集适合我系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信息,并进行优质信息的筛选。利用QQ群、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等新媒体工具,向学生推送就业信息。同时,关注官方媒体发布的各种招聘会信息,向学生推送各种线上招聘会、云招聘信息,帮助学生获取更多招聘信息。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方法,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类型的招聘会,同时邀请各类用人单位到我系召开中小型招聘会。
  3.注重就业帮扶,助推优质就业
  系部成立面试技巧、简历制作、升学咨询、心理咨询等各种类型的就业帮扶小组,由教师一对一、一对多的对学生进行就业帮扶,有针对性的为学生解答各类就业相关问题,如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及时疏导毕业生求职焦虑等心理问题,帮助毕业生调整就业预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帮助学生修改简历、提升应聘技巧等。
  4.深化校企合作,推动精准就业
  深化校企合作,增加学生在合作企业中的实践活动,提高岗位适应能力和操作能力。聘请经验丰富的企业工程师到校内给学生讲授《生产实习》课程,提高学生的实践及应用能力。拓宽与本地企业的交流与沟通,充分利用企业资源,为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支持和帮助。
  海尔集团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济南),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海信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奇虎科技,小米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科蓝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雨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通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中青林集团有限公司,威海蓝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冰川股份有限公司等。
  
  实习单位情况
  本专业所在计算机工程系与青岛软件园、北京达内科技有限公司、东软、Oracle、青岛儒商商贸有限公司,中译语通科技有限公司、青岛一阁供应链有限公司、青岛中创高科软件有限公司、青岛北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保持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为毕业生创造了良好的实习和就业条件。
  升研学校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黑龙江大学、华北理工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内蒙古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长安大学等。
 
学院简介
  青岛城市学院创立于2004年,前身是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2021年2月,教育部致函山东省人民政府,同意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转设更名为青岛城市学院,标志着我校正式成为一所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
  学校位于被称为青岛市中央活力区的城阳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占地1058亩,校舍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建有83个实验室、12个校内实习实训场所,设立了现代工业沙龙,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1.46亿元。学校设土木工程系、机电工程系、计算机工程系、建筑系、会计系、经贸系、外语系、艺术系和国际交流中心,有本科专业38个、专科专业20个,涵盖工学、管理学、文学、经济学、艺术学五大学科门类,本专科在校生17277人,其中本科生占70%,专科生占30%,留学生200余人,教职工11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800余人。
  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依据就业需求开设专业,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就业指导,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学校已累计培养毕业生55000余人,广大毕业生以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就业质量、就业率、考研率、专升本率等均居全省普通高校前列。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先进独立学院、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2020年山东省毕业生最受用人单位认可高校、2020年山东省毕业生就业最具竞争力高校等荣誉,连续三年被评为山东省最佳社会声誉高校。
  学校更名后,各项工作一脉相承,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实现新跨越。学校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国际化办学为特色,聚集城市科技进步,面向未来城市发展,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凝聚特色,强化内涵,提高质量,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扎实理论基础、宽阔国际视野、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充满活力、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