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中医药大学毕业生“穿越时空”共赴五年之约
2022-07-14 10:07:00
山东中医药大学
  近日,即将毕业的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2017级中西医临床3班的57名同学,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在6月22日的毕业主题班会上,五年前入学之初他们写给自己的那封信,通过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田立新“熊猫慢递”的方式,又回到了他们的手中。穿越五年的时光之囊,他们与五年前的自己撞了一个满怀。五年前,他们对自己的期许,对伟大祖国的期待,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都实现了吗?
  五年前以为只是一次普通作业,没想到成了奇妙的时空联结
  “此时此刻,考研已经结束了吧,此刻的你是否如愿以偿?你可一定要记得,你是一个心中有梦的人啊,无论如何,请你不要放下。”读着五年前写给自己的信, 昨日种种浮现在眼前,2017级中西医临床3班班长李轩早已红了眼眶。
  2022年6月22日上午,在山东中医药大学千佛山校区102教室,2017级中西医临床3班57名同学完成了一场跨越时空的“旅行”——他们收到了五年前写给自己的一封信。尘封的记忆如飓风呼啸而至,击中了现场每个人的心怀。五年之后的今天,李轩也终不负自己当年期待,继续在山东中医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继续做那个“心中有梦的人”。
  五年前,2017级中西医临床3班作为新生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田立新时任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在给他们上第一堂“形势与政策”课时,曾指导学生写了一封信:写给五年后的自己。田立新当时承诺:“五年以后,我会把这封信还给大家。”
  学生可能忘了,但田立新没有忘。虽然曾无数次想象过这个场景,但是当这一刻真正来临时,看到 “五年之约”四个大字、看到台下57张面孔褪去当年青涩,田立新还是难掩激动:“为了这一刻,我期待了五年。”田立新一语既出,全场动容,她迫切想看到这批学生成长的模样,又迫切想跟他们讲讲藏了五年的心里话。
  “我是作为‘熊猫慢递’的邮差,在今天,把这封信交到大家手里。”田立新说。回顾当年或慷慨激昂、或豪情满怀的诺言,学生有感动,有汗颜,有欣慰,亦有愧疚。这也是田立新想叮嘱的:“五年里有成绩也有收获,或许也有些许遗憾,这都不要紧,因为我们还年轻,我们即将站在新的起点上。”
  五年前以为不过是一次普通的作业,不曾想到老师和学校竟悉心保存至今,“再看五年前的这封信,这是一种奇妙的时空联结,”感受到学校和老师深深的爱意,高硕同学一边读当年的信一边感慨。这成为山东中医药大学“以爱育爱”学生工作理念的生动注脚。
  在全面小康的世界里,接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2022年了,在那个全面小康的世界里,你过得还幸福吗?”秦隆同学在信里这样问自己。
  “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了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了吗?”刘丽文同学也对未来中国充满了期待。
  五年前的“形势与政策”课,是2017年11月中旬,恰逢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也是在这堂课上,田立新对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进行了宣讲,同学们对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充满了向往。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中医人是注重家国情怀的。在五年后的今天,在毕业生即将离开校园、开启人生新征程之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田立新再次对毕业学子提出了殷殷期望:“希望同学们牢记母校嘱托,践行‘厚德怀仁、博学笃行’的校训,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成长汇入国家发展的洪流,与时代同频共振,承担更重的社会责任。”
  五年前入学的“形势与政策”课,与五年后的毕业主题班会遥相呼应,见证了国家与时代发展的成就,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历年来,山东中医药大学都坚持书记、校长给学生上思政课,推动建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教育机制,做好思政教育顶层设计,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建党百年、当下国内外形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就等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传承大医精诚。
  下一个十年,我们相约再见
  “五年前你立志除苍生之百痛百病,延华胄之永世永昌,愿在爷爷与父亲的肩膀上攀向中医新的高度……让中医走向世界,撒遍寰宇,是新的理想,更是一代中医人的梦想!”刘东青同学出生于中医世家,在“写给五年后的自己”这封信里,她将振兴中医事业作为自己毕生的使命。
  五年后的今天,她曾因考研失利情绪一度低迷,却在重读这封信时,与自己达成了和解,重振旗鼓:“传承中医是终生的事业,若因一次失利就轻言放弃怎么还能称之为热爱,理想被轻易磨平还怎能负担这两字的光环。”她期待下一个十年,“五年是完成理想的一个阶段,只要有初心支撑,坚持下去,道阻且跻也能逆流而上……纵使十年饮冰,亦难凉热血。”
  以连续4年综合测评第一名的好成绩被推免至中国中医科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崔志洁同学,实现了她五年前信中对自己的要求:“虽然攻研攻博之路真的很累,但也会咬牙坚持……坚守医学阵地,治病救人。”五年里她一边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多项SRT项目被评为省级优秀项目,一边坚持写作,校报发表文章达15余篇,多次参加征文活动并获奖。
  在毕业班会上,2017级中西医临床3班57名同学再次书写《写给十年后的自己》,由田立新封印后,将与《写给五年后的自己》一起,共同存放在山东省中医药博物馆里的山东中医药大学校史馆,作为时光之囊一起收藏展示。“十年以后,我们将为大家重启时光之囊。”山东省中医药博物馆馆长刘川说。
  在毕业生离校之际,校党委书记武继彪寄语毕业生:“要心怀国之大者,担民族复兴之大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新征程中勇立潮头,争做中医药创新发展先行者,永葆中医药人的筋骨和精气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贡献青春力量。”作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者,他们必将在未来的十年中努力成长为我国中医药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山东中医药大学的毕业学子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嘱托:“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回忆在这里保鲜,时光却从不驻足。十年之后,我们再相约。(山东中医药大学 王文姮 崔国军 郭立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