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中学实施学科“青蓝工程” 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2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18日,济南中学2020年新教师拜师会在铁一校区、唐冶校区同步举行。校长董亚、党委副书记董翠娟、副校长杨封民、副校长石学业、校长助理董洪海、梁英波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指导教师、新教师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拜师仪式简洁而隆重。13名新教师分别为自己的指导教师献上鲜花,鞠躬行拜师礼,师徒双方签订师徒帮扶协议书,并进行了新教师入职宣誓。学校领导为新教师赠送了精心挑选的专业成长方面的业务书籍。

  拜师会上,校长董亚对青年教师和学科导师提出要求。一是对新入职的教师提出了“七好”的职业目标:人生规划好、工作安排好、生活打理好、身体锻炼好、感情处理好、情绪把控好、言行规范好。二是提出新教师三年成长规划要求:一年成型、两年成熟、三年成才;第一年要勤于学习,学习指导教师的优秀品质、教学高招、教育情怀、人格魅力、课堂驾驭能力等,要博采众长、消化吸收,打造自己的风格,要克服世俗的喧嚣,去掉身上的傲气、戾气、市民气、痞子气,保持着属于自己的秀气、灵气、文明气、自在气、高贵气;第二年要从模仿走向独创,从幼稚走向成熟,由单一走向成熟,由居后走向领先;第三年通过打磨,要从精神上升华境界,规范上趋向严谨,课堂上提升艺术,落实上自有妙招,成绩上更有进步,研究上独树一帜,评比上令人欣喜,气质上充满自信。三是导师要精导,发挥传帮带作用,实施好青蓝计划,打造学科教师青蓝共同体,为新教师成长搭建好平台,鼓励新教师积极适应新课标、新课程、新高考,让自己尽快成长起来。
  青年教师的培养是济南中学教育教学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随着三校一区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济南中学专任教师中青年教师所占比例越来越大,他们已成为学校教育工作的主力军。他们工作态度的好坏,教育教学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决定着学校持续发展的进程。
  为此,该校千方百计为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创造条件,从校内外聘请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青年教师的导师,通过“师徒结对”的形式,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并担当教育教学的重担。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每年投资购置教育教学方面的书刊,办好校内图书阅览室,创设一个教科研的好环境;邀请教育行家,特别是本校的行家讲学,拓宽他们的视野;从全国各地搜集大量的新课改教学示范课光盘和网络资源平台,利用教研活动时间组织青年教师观摩,同时,由学校骨干教师分别点评;组织青年教师苦练基本功,夯实基础,勇挑重担,组织公开教学,承担教改实验课题,担任毕业班的课程及班主任工作,让他们在教学第一线,在实践中见世面、长知识、增才干,锻炼和提高自己。学校还分别从教育思想、教师修养、教师素质、工作思路与方法等多方面阐释为师之品、为师之风、为师之道,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受青年教师的欢迎。同时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外出参观学习,博采众长,取长补短。

  拜师学艺已成为该校的一项传统的、常规的做法,它是一种很有效的做法。该校校长董亚表示,学校指派师德高尚、业务过硬、知识渊博、经验丰富的中老年教师与青年教师结成师徒对子,充分发挥中老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从思想、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对青年教师全面指导。特别是在教学上,师傅上好引路课、示范课,指导徒弟上好研究课、优质课。师傅手把手地教,徒弟随时随地地学,必将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学校一定会抓住这一契机,组织老教师带领青年教师以创新的精神开展创新的工作,争取创出新的辉煌业绩,开创济南中学教育的新天地。(通讯员/郑佐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