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市增加普惠学位供给满足入园高峰需求
2020-08-28 19:34:00
山东省教育厅

  2020年是二孩政策带来的生育高峰期幼儿入园的一年,为解决好入园高峰幼儿的入园问题,青岛市、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增加普惠性学位供给,努力满足适龄幼儿入园需求。目前,全市幼儿园招生工作已接近尾声,共录取小班幼儿11.12万人,比去年增加1.92万人,增幅达到20.9%。其中,公办园招生5.72万人,占比51.44%,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招生4.19万人,89.15%的幼儿取得普惠性学位。

  一是加快公办园新建改扩建,优化公办幼儿园布局。青岛各区市不断加快新建公办幼儿园的建设、装修、物资和人员配备进度,增加公办学位供给,进一步满足老百姓入公办园的愿望。2020年,全市新启用公办园34所,小班共录取幼儿约4500人,新启用普惠性民办园14所,小班共录取幼儿1200余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供需矛盾。今年,全市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0所,已有36所开工建设,将新增学位约1.2万个。李沧区东部片区今年有3所公办幼儿园启用,共招收320人,这3所幼儿园的开园招生使李沧东部片区的公办园布局趋于均衡,实现了科学的幼儿园划片招生和幼儿的相对就近入园。目前,该片区还有5所公办幼儿园正在推进建设,近几年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后,将使该片区的公办园布局更为优化,满足片区幼儿就近入公办园的需要。

  二是大力推进居住区配套园整治,增加普惠资源供给。自2019年以来,全市大力推动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对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的209所幼儿园进行整治,规划建设不到位的重新规划、补建或加快建设,已建成的促进移交、防止闲置,高收费的幼儿园大力转为普惠性民办园,目前已经完成整治146所,全部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为幼儿就近入园提供了更多的普惠性学位。如市北区浮山后片区银座英才四季景园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今年实现降费转型,按照每月880元的普惠价收费,加上周边原有的普惠园,最大限度的满足了老百姓对就近入园的期盼。

  三是扩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支持民办园健康发展。为了支持更多民办幼儿园转型成为普惠性民办园,青岛各区市政府加大财政投入,不断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定额补助标准。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办幼儿园由于缺少保教费收入,运行面临困难,市教育局联合发改、财政、国资委等部门从补助资金发放、房租减免、社保经费等多方面出台政策,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其中,鼓励具备条件且有意愿的民办幼儿园申请转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2020年生均定额补助从1月起计算拨付。全市237所幼儿园积极响应该政策,经教育部门认定转为普惠园,进一步增加了普惠性学位供给,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至88%。如西海岸新区阳光天泰幼儿园经教育部门认定普惠园后,享受生均2400元/年的财政补贴,收费从1800园降至1100元,面向周边提供普惠性学位。

  四是广泛开展幼儿园联盟办园,推动学前教育扩优提质。市教育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学前教育联盟办园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启动联盟办园,充分发挥优质园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广四大类8种联盟模式,推动优质学位扩增,提高幼儿园办园质量。今年,重点推动“优质公办园+分园”“优质公办园+教学点(小微园)”“镇街中心园+村办园+民办园”等3种形式的联盟模式,特别是在公办学位不足区域,积极推动建设一批“优质公办园+教学点(小微园)”,采用租赁、改造等方式举办教学点(小微园),交由公办园统一管理,扩大公办学位。位于市南区湛山片区的新湛路幼儿园,近两年在幼儿园周边租赁房屋,先后举办一处教学点和一处分园,增加公办学位,今年周边报名幼儿的入园需求已全部满足。

  五是深入挖掘潜力扩班,满足周边幼儿入园需求。在部分土地资源已十分紧张的建成区,针对适龄幼儿暂时性的数量增加,积极挖掘幼儿园自身潜力,有条件的幼儿园进行扩班,适当扩大班额,增加招生数量。今年,全市共74所公办幼儿园通过扩班增加小班110个,增加招生约3500人,51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通过扩班增加小班87个,增加招生约2600人。如高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面对周边公办学位紧张的情况,扩增小班1个班并适当扩大班额,有效满足了周边小区入园需求,城阳区积极协调推进鲁商小区配套幼儿园交付使用,并作为高新区实验幼儿园分园,今年招生4个班,进一步增加公办学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4841937 2020-08-28 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