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滨州医学院新生开学典礼 党委书记寄语学子“许青春以奋斗 赋生命以意义”
2020-09-23 18:3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收获与感恩同在,青春与奋斗同行。9月23日上午,滨州医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滨州医学院党委书记车先礼,校领导白咸勇、马东太、王广成、孙祥军、张庆伟、周连顺、张玉龙出席典礼。

  滨州医学院校党委书记车先礼在讲话中首先对2020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他指出,相信不久,大家一定会爱上滨医,因为滨医是一所具有文化底蕴的大学,是一所具有时代担当的大学,是一所具有卓越追求的大学。当前,学校正乘着国家“双一流”建设的东风,以省一流学科临床医学为引领,积极构建大康复教育体系,着力在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水平医科大学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他指出,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冲击。面对疫情这场“大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面对疫情这场“大考”,学校疫情防控不懈怠、线上教学不断线、科研攻关不止步、医疗服务不停歇;广大师生医护员工也积极投身到这场战“疫”中,或主动请缨、逆行出征、驰援疫区,或白衣执甲、奋战一线、救死扶伤,或驻守云端、空中宣讲、助力成长,或慷慨捐助、爱心互助、患难与共……书写了滨医疫情防控的优秀答卷。相信因为这场疫情,大家对生命有了更深的体悟,无论处于何种境况、经历怎样的悲欢,生命都值得倾尽全力去敬畏、去关怀、去守护,都值得用尽一生去探寻其意义、赋予其价值、追求其美好。
  他希望同学们,一要永怀赤子心,涵养家国情怀,赋予生命以高度。自觉将个体的生命与国家荣耀融汇在一起,将个人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在更大的人生格局中彰显生命的意义。二要永行奋斗路,练就过硬本领,赋予生命以深度。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使命、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勤学不辍、善思好问、博闻强识,加强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的培育,实现课堂学习与课外实践的融合,让奋斗使生命呈现出最美的姿态。三要希永存“仁爱”情,锤炼品德修为,赋予生命以温度。把树立高尚的品德修为当作必修课,常怀仁爱之心、仁慈之心和仁义之心;在有限的生命里关怀他人与世界,坚持求真与向善,学会尊重与敬畏,坚守良知与底线,懂得同情与宽容,保持乐观与豁达,让善良、正义、理性的光辉永远照映心灵、温养生命。四要永葆创造力,矢志追求卓越,赋予生命以亮度。注重创新意识、创造能力的培养,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攀登高峰、砥砺奋进。研究生同学更要保持强烈的求知欲、敏锐的洞察力和旺盛的创造力,敢于挑战权威,敢入无人之境,探求新知、追求真理,在“突破”和“创造”中增添生命的亮度。
  车先礼强调,今年的疫情让我们每个人对生命开始重新审视和思考。希望同学们能够沉淀下来、站在更大的格局中、更高的坐标上去思考生命的本真与价值,以一种更健康、更平和、更挺拔的生命姿态行走在天地间,激发出奋进的智慧与能量,创造出人生的奇迹与诗意!待到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再回首时,可以自豪地说:我赋予了我的生命以意义,不负韶华,无憾此生!
  典礼上,副院长孙祥军宣读2020级优秀本科新生表彰通报。教师代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滨州医学院滨州附属医院潘磊博士结合自己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经历,激励新同学要传承伟大抗疫精神,履行医生救死扶伤的天职,遵循“仁心 妙术”的校训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刻苦钻研、敢为人先,祖国的医疗卫生和健康事业而努力学习奋斗,用青春的奋进之笔书写滨医炫彩新篇章。校友代表、西湖大学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郑厚峰教授致辞,通过回顾在母校的学习生活、结合自己做学问的经历,勉励新生同学要注重制定阶段性规划,培养自我学习和自我创新的能力,珍惜情谊,学会感恩,愉快生活,快乐学习,学有所获,学有所成。第二临床医学院2019级王廷俊同学、特殊教育学院2020级伏一丹同学、口腔医学院2020级研究生马腾同学分别代表在校生、本科新生代表和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校领导为新生代表授予校徽。
  校党委副书记李文喜希望同学们铭记师长的谆谆教诲,秉承“仁心妙术”的校训精神,用敢于创新的勇气、开放包容的胸怀、涵养人文的情怀,在滨州医学院这片知识的沃土上放飞青春梦想,早日成为攻克医学难关、造福百姓健康福祉的国之栋梁!珍惜时代机遇,勇担时代使命,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奔跑,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根据新生入学安排,9月22日下午,2020级专升本学生开学典礼在滨州校区举行。副院长吕长俊代表学校讲话,深情寄语新同学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勇于挑战自我,认真投入地学习,丰富精彩地生活,在滨医成就最好的自己,为贡献祖国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打下坚实基础。滨医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李洪波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致辞。护理学院2018级刘文璇同学和护理学院2020级新生张悦琳同学分别代表在校生和新生发言。(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高森 吕海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1 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