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滨州医学院大学生时政宣讲团:“带货”,带出一份份鲜活的时政养料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2    

  中国教育在线讯 “来吧,让我做一道正宗的烟台鲅鱼给您尝尝”“美好的清晨,从吃一个宁夏鸡蛋开始”“泰安樱桃上市喽,它的维生素A含量要比苹果和橘子高出四到五倍,铁含量居水果之首”……“直播带货”火热的当下,一支来自山东滨州医学院的大学生“带货”队也开始网上试水。与众不同的是,他们的货源来自各自的家乡,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他们的叫卖词大多从营养、科学的角度切入,既有医学味儿,又有引导范儿。其实,他们还有一个特殊身份,都是滨州医学院大学生时政宣讲团成员。

宣讲团成员试水直播带货,助力家乡奔小康
  受疫情影响,为了帮助推广滞销的农产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的号召,宣传团指导教师、学校宣传部部长张玉龙果断决定发起“医学生试水直播,助力家乡奔小康”助农活动,利用直接高效的“直播带货”这一新型零售模式,发挥青年大学生宣讲特长,推介当地农产品、土特产等。学校周密部署,同学们热烈回应,纷纷走向田间地头,以宣讲带货的方式为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独特力量。
  活动由宣讲团提供平台,同学们通过录制带货视频或直播等方式进行售卖。一时间,从塞上江南河套平原,到白山黑水间的黑土地,从黄海之滨,到云贵高原,滨州医学院宣讲学子纷纷化身在线主播,“买它买它”的声音此起彼伏。通过他们绘声绘色有理有据的现场“表达”,更多人见识了跳跃的烟台鲅鱼、嫩绿的济宁蒜苔、飘香的大庆大米、奇特的大同萱草、诱人的利津水煎包、热腾腾的广饶肴驴肉,还有古色古香的齐河空心挂面……宣讲的是产品,而产品背后展示的则是华夏大地的壮美风情和勤劳朴实的中国百姓。参加本次活动的莘县同学蔡秋艳激动地说:“没想到镜头里的家乡这么美,没想到直播带货有这么强大的力量!没想到通过宣讲还能为家乡做实事!”
  截至目前,已有388位同学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覆盖了八个省,21个市区,41个区,点赞量近20万,带货金额接近2万余元。
  从“宣讲学子”变身“带货达人”,路子有没有跑偏?在滨州医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玉龙看来,新时代的时政宣讲决不能满足于在单一的讲堂中当“小先生”,大学生们更需要从实践和奋斗中汲取“养料”与“能量”,真理的甘甜最终是要用力、用心品味出来的。

2019年9月大学生时政宣讲团成立,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玉龙为宣讲团授旗
  这支成立于去年9月的大学生时政宣讲团,从诞生起就面临着成长的磨砺。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际,宣讲团寒假“千人宣讲”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展开。各宣讲小分队与当地团委、机关、学校、办事处、居委会沟通,将大量基层听众聚拢起来,思维的火花在“精准扶贫”“中美贸易”“一国两制”“美丽中国”“参军报国”“反腐倡廉”“精神文化”“体制改革”等主题中交织碰撞。

宣讲团成员走进街道社区宣讲
  因疫情受阻后,学校第一时间研判,围绕“场景换频,移师云端;方式换活,注重可视;内容换新,增加实感”的思路进行调整,确保非常时期宣讲不断档。同学们发挥新媒体矩阵的传播功能,一方面将宣讲通过视频、音频、动画等形式生动展现,另一方面强化后期宣传与反馈,累计推出线上宣讲与追踪报道百余篇,收获了上万粉丝关注,形成云端宣讲“主客场共鸣互动”。
  与此同时,宣讲团因势而变,第一时间成立抗疫实践队,鼓励同学们发挥医学生特长,在参与村口路口的防控检查、居家防疫的科普宣传和疫情变化的实时解读中,为“云端宣讲”积累第一手素材。

疫情期间,宣讲团成员驻守村口做防疫宣传
  报名参加平度周戈庄高速路口测温登记工作的李泽豪同学,上岗时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最冷的时候5个测温计都会出现冻失灵现象,一起值守的医生为他支招:只要没有车辆就将测温计夹在腋下,用体温来温暖,“那一刻,我真正体会到一线医务工作者的仁爱情怀”。
  “父亲是位普普通通的党员干部,疫情防控期间加入了疫情防控小组,除了偶尔给他和同事送饭,平常在家几乎看不到他的身影。”受父亲影响,黄龙好同学加入村里的执勤队,确保全村没有发生一起疫情隐患。“我们宣讲中有一个题目叫“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次经历给我最大的感触是‘能’在党员先锋的引领,‘能’在人民群众的追随”。
  抗疫体验、带货表白,带出了一份份鲜活的时政养料。“云端宣讲”活动中,涌现了《心系天下事 抒发爱国情》《集众人之力,创造绿水青山》《弘扬中国精神 做时代好青年》等一篇篇带着现实温度的讲义。在线下,不到3天之间,宣讲团学子就向武汉捐款12133.53元。
  据悉,借鉴大学生时政宣讲团“融入田间地头、融入奉献担当、融入小康需求”的探索性实践,滨州医学院日前已正式启动“熠韶华”青年理论宣讲工作室,汇聚身边榜样、党员模范、典型案例,提炼“仁心仁术”精神内涵,把理论宣讲工作纳入全校政治理论学习宣传教育和“开学第一课”、“形势政策”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双报到”等内容,纳入党政干部、教师评价考核和学生“第二课堂”评价体系,全方位焕新焕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通讯员/王朝荣 李晓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