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安全,大课堂,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携手多部门同上这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2024-04-15 21:1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今天的这堂课让我认识到身为未来教师,我们的国家安全观与国家的未来息息相关。维护国家安全,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观者,而是人人有责,需要人人尽责。”2020级物理专业师范生王新瑶感慨道。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为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固防线,4月10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保卫处、学工部与孟宪承书院党委联合主办“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活动,组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国家安全相关专家及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警官应邀出席,华东师范大学保卫处、学工部代表莅临活动,孟宪承书院师生党员代表、第十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共同参与。

图片


图片

校社协同深化教育,同筑国家安全防线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大学生应该做到‘知风险,会处置,肯报告’。”国家安全相关专家作主旨发言,带领大家深入学习国家安全知识,通过多个生动案例,使同学们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与理解,更加切实意识到国家安全与每个人都紧密相连。

图片

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闵行高校派出所所长、党支部书记唐晓峰以“国家安全,你我共筑”为主题,从“我们身边的安全”这一细微之处切入,指出安全是一个系统,只有保护好自己的小安全,才能守护国家的大安全,并激励全体师生做到“严自律,遵法规,守底线”,担当起维护国家安全这一历史责任。

图片


图片

微课研学深度体悟,强化国家安全意识

2021年,在上海学生安全教育研究中心、我校保卫处、学工部指导下,孟院联合文保分局成立了上海高校首个“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研学实践中心”。会上,研学实践中心项目组代表蔡嘉展示微课《金融无大小,国安“卫”你我》。“信用,既是维护金融安全的现实需要,也是对中华传统美德——诚信的传承与践行。”蔡嘉通过列举生活中的鲜活案例,讲述了信用与金融安全的关系,警醒同学们要注重保护个人信用。研学实践中心项目组代表王雨欣在《嘘!守护不能说的秘密》主题微课展示中,以一张照片背后蕴藏着的保密信息为切入点,呼吁全体学员增强对国家秘密的敏感性,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

图片
图片

点评环节,国家安全相关专家对两位同学的微课展示表示肯定,并从专业的角度提出建议,进一步介绍了保密和国家安全的区别与联系。华东师范大学保卫处副处长冯杰则结合生活实际案例,强调要增强安全意识,加强相关宣传,群策群力守住安全防线。华东师范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庄瑜提出要将国家安全同育人工作紧密结合,孟院师范生不仅要提高自身责任感,更应做好国家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在未来的教师岗位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图片
图片


图片

师生研讨深入交流,共担国家安全重任

“在培养时代新人的征途中,思政工作者应守好安全基本盘,多措并举引导学生树牢国家安全意识。”孟宪承书院院长助理、辅导员陆敏分享工作体会,表明应继续做好学生思想“引路人”、卓越发展“守护人”、平安社区“治理人”。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研究生、退役大学生代表、孟宪承书院助理辅导员乔梁结合自身经历,讲述青年一代在国防安全方面应担当的职责使命,号召同学们用实际行动投身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文保分局六支队民警薛赫男分享反邪教工作案例,强调广大师生要“亮眼明心”,反对邪教,做到不听、不信、不传。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最后,孟宪承书院党委副书记梁宏亮总结发言。他表示,今天这堂警校联动的国家安全教育课精彩生动,希望全体师生学思践悟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刻内涵,切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使命。未来孟宪承书院将继续夯实警校协作育人机制,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走深走实。

图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