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大考古专业没前途?你怕是有什么误解...
2020-08-05 17:1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以文科676分的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一事引发关注。部分网友认为考古是“冷门”专业,不仅工作没有保障,更没有“钱途”……面对此类评论,钟芳蓉以一句“我觉得喜欢就够了”作出回应并表达决心。也有人大力支持,认为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钟芳蓉的选择也在网络上掀起了一场针对所谓冷门专业的热议,选兴趣还是选收入?冷门专业值得报考吗?未来真的会没有“钱途”吗?

  考古专业太冷?

  那可是“北大”的考古

  首先,从全国的招生人数以及报考人数上来看,与经济学、管理学等“报考大户”的热门专业相比,考古专业确实偏冷门。但是,钟芳蓉选择的可是北大的考古专业啊!

  且不论北大的名校光环,单单说考古专业,为钟芳蓉分数可惜、担心其毕业找不到工作的网友真是Duck(大可)不必操这份心,熟知的人都知道,北京大学的考古学是全国第一!

  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考古学为A类的仅有3所院校,而北京大学的考古学是A+。

  从一流学科角度来看,考古学进入世界一流学科的院校也仅北京大学和吉林大学2所。

  著名考古学家张光直曾说,中国考古学在北大。在中国高等院校中,北京大学最早设立了考古学的教学研究机构。1922年,北京大学国学门下成立考古学研究室;1952年,北大成立中国高校中第一个考古学专业。北大考古的历史,和中国考古学的历史几乎同样久远。而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则是全国高校第一座现代化博物馆。

  据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学院已培养出各类毕业生约2000余人,他们活跃在全国各地文博单位的第一线,成为当地文物、考古、博物馆事业的重要力量。海外学生学成回国后,更成为所在国家地区开展中国考古学教学研究的主力。

  考古专业太冷?

  报考古的都是学霸

  钟芳蓉让考古专业再次“出圈”,很多人说,676分报考古有点可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除了北京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大学这三所高校设有较为领先的考古专业外, 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知名院校也开设了这一专业。

  以可查询到的2017-2019年高校在山东省招收文史类考生的数据为例,2019年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大学、郑州大学、安徽大学、河南大学、山西大学、河北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安阳师范学院等在山东省招收考古专业,且其投档分数线不亚于同校其他热门专业。

  从2017-2019年北京大学在各省招收考古学专业的招生计划和录取分数来看,每年全国仅有20多人能进入北大考古学专业,且录取分数并不低。近三年,北大考古学在湖南省的录取最低分数也在660分左右。

  考古专业太冷?

  “兴趣”与“钱途”见仁见智

  冷门专业,人们通常简单理解为就业没“钱途”,专业小众,报考人数相对较少,录取把握较大的专业;热门专业则多与社会当下最火,最缺人才的、最有“钱途”的职业相关,报考考生较多,竞争激烈。

  但“冷”与“热”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专业本身更没有好坏之分。

  2014年北大古生物专业学生薛逸凡因为一张“一个人的毕业照”引发网友关注。她所在的古生物专业自2008年设立以来,仅培养出5位学生,可谓“冷门中的冷门”。本科毕业后,薛逸凡选择了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生物学硕士,之后硕士毕业的她又前往匹兹堡大学医学院读生物医学信息博士。

  提起当初的选择,薛逸凡说:“我就是特别想学习这个专业,我来元培学院不是为了别的,就是为了古生物。”

  随时代与观念的变迁,目前,越来越多的学生在报考专业时更偏向于“兴趣”,而非“收入”。

  据2019年北京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中心发布的《00后高考志愿兴趣报告》显示,往年较为冷门的历史学、文物与博物馆学、考古学在最感兴趣的人文专业榜单中位列前三;心理学、法医学、数学和应用数学则占据了最感兴趣的理工专业榜单前三甲。而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金融学、投资学等曾被各界看好的经济、金融类专业却被归入了最不感兴趣榜单。

  专业也存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规律。以前,财经类高校、专业是人人争抢的“香饽饽”,而近几年财经类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十分惨淡,逐渐“跌落神坛”,当然也与相关行业的衰落相关。

  有些专业看似“冷门”,但对于国家传统文化研究和传承的意义非凡。近些年,传统文化类节目、影视剧、纪录片大火,如2016年《我在故宫修文物》的播出,让大众了解到文物修复工作者平凡却又不凡的职业精神,如2017年首播的《国家宝藏》,唤起了大众对文物保护、文明守护的重视。当然,如《盗墓笔记》、《鬼吹灯》等系列书籍和影视剧的大火,也让不少人对考古产生了向往和兴趣。

图源:网络

  据北大微信公众号,近年考古的“死忠粉”越来越多,甚至有同学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只填了“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一个志愿,而且“不服从调剂”。

  还有如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等学科,看上去非常“冷门”,却关系到一个民族走向未来的精神根基,因此也逐渐从“冷”变“热”起来。今年启动的“强基计划”,明确将古文字学专业列入招生和培养范围,首批试点招生的36所高校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都制订了古文字学专业的招生培养计划。

  此外,回到此次争论的焦点“未来就业问题”,其实这些学科专业性强,职业选择相对较窄,但就业前景无需担心,基本毕业就能拿到“铁饭碗”。

  钟芳蓉的选择,收获了考古圈的纷纷欢迎和祝福,多省份考古研究单位联动送去礼物和心意,以表支持与鼓励。北大校友樊锦诗先生更送去口述自传,并写信鼓励她:“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理想,静下心来好好念书”。


  北京大学也送上欢迎和祝福:“授业于田野之间,树人于实践之中,愿你在北大考古,找到毕生所爱!”


  还未入学就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团宠”!想问那些曾发出质疑的人,现在你还会觉得钟芳蓉选择错了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08-04 11: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