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模式、新尝试、新气象!跨越成果转化“死亡之谷”的概念验证中心来了~
2020-08-25 08:50:00
高校科技进展
作者:袁玉凝整理

  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高校为了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死亡之谷”难题,把建立概念验证中心作为弥补高校院所等科研机构研发成果与市场化、产业化成果之间空白的关键环节。

  近年来, 源于美国草根项目的 “概念验证中心”(POCC)作为推动大学协同创新的新型组织模式在美国兴起, 并上升至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日程。

  POCC本源于私人基金,起初发展并不快,2009年发展到14个。从2010年开始, 联邦政府启动了i6挑战计划,由美国商务部创新创业办公室牵头、联邦多部门参加,目的是鼓励和奖励大学和研究中心创建POCC。POCC数量和规模的增长明显加快,到2012年增加到38个。

  这也充分反映了“概念验证中心”在解决美国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死亡之谷”难题和加速科研成果商业化进程中的有效性。

  一、概念验证中心是什么?

  根据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的报告, POCC是要为那些不能通过任何常规渠道得到资助的早期研究提供种子资金。它要弥补单纯的大学研究与天使投资、风险资本资助的新创企业之间的空白。

  同时,POCC还提供商业顾问、创业教育等个性化的支持活动,促使高校科研人员成功踏出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初一步”。

  POCC的主要特征

  (1)POCC通过同行评审选择大学教师和学生有商业前景的想法及团队给予资助,并帮助市场评估和商业计划制定,使新概念变成有市场前景的新创企业。通常培育期2到4年。

  (2)每个概念验证中心都专注于一个特定的相关技术集群,并且位于一个主要的研究机构,但是对其他大学的研究人员开放,并鼓励各种各样的创新想法。

  (3)概念验证中心由学者和管理人员共同指导,由经验丰富的企业家作为董事和项目经理进行管理。

  (4)组织多样化创新教育,培养创新者;举办专门活动展示技术和企业家,促进交流思想和形成新合作。

  (5)POCC拥有自己的实验室和办公空间,通常与大学技术转移办公室分离,以 避免充当推介者而引发的矛盾冲突。

  二、POCC典型案例:李比希中心

  加利福尼亚大学“冯·李比希中心”是由威廉姆 J. 冯·李比希基金会于2001年出资1000万美元创建而成。

  该中心的核心使命是“加速工程学院的科研成果商业化进程, 促进大学与产业之间思想交 流,向创业市场培养工程创新人才”。

  2001到2012年间,该中心让1000多学生接受了研究生层次的创业培训; 发放了500万美元的概念验证资助,给110个创新团队提供了商业顾问; 孵化出32家新企业。

  中心采取了三种方法加速科研成果初期转化: 资金支持、技术咨询服务和创新人才培养。

  1.资金支持

  “李比希中心”通过申请程序和竞争机制每年选取10-12个研发项目予以种子基金资助。

  李比希基金要求受资助者开展原创性技术开发、成果验证、原型建构或开展专门的市场研究, 通过这些验证评估活动促进大学与产业的协同研发、技术许可、新公司创建和创新成果商业化。

  申请种子基金项目的具体步骤如下:

  (1)提交项目 “目标陈述”材料

  提交“目标陈述”后,“李比希中心”成果转化办公室主任负责向受资助研究人员配派咨询专家, 帮助准备完整的项目规划报告。

  (2)向评审委员会项目规划报告

  报告要系统描述项目预期目标、项目规划、技术潜在商业化价值、团队成员专业背景、技术知识产权以及财政预算等事项。

  (3)确定资助项目和规模

  项目评审委员会根据技术创新程度、现实需求、潜在市场规模、市场定位、技术成熟度、资金利用、知识产权定位以及主要负责人信誉度等要素指标向 “李比希中心”提出候选项目,并由有关专家最终决定资助项目和规模。

  (4)开展技术商业化规划

  资助后,“李比希中心”咨询专家与项目主要负责人协同准备技术商业化规划,包括技术和企业开发阶段任务以及完成这些任务所需资金预算。

  (5)后续监控和评估

  主要是对后续的技术开发活动予以监控和评估。

  2.商业化咨询服务

  “李比希中心”配有多名咨询专家,这些咨询专家都具有不同技术专业背景和丰富新创公司以及早期技术风险公司经营经验,并与地方企业和投资商有良好关系。

  咨询专家与大学技术转移办公室代表协同负责知识产权保护,商谈新创公司和技术许可协议相关事宜。

  “李比希中心”提供的技术咨询、指导和助推服务主要帮助研究人员开展大学与产业的创新交流,创设创新联盟项目,为新技术成果探索商业化路径。

  主要咨询活动如下:

  (1)分析潜在商业价值

  即主动识别具有潜在商业化特质的研究项目, 评估竞争前技术现状和潜在商业利益。

  (2)保护知识产权

  即鼓励向技术转移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公开披露和推荐早期发明成果, 与技术转移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协同维护适宜的知识产权。

  (3)创建企业模式

  即与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协同开展技术许可和创立创新型公司。

  (4)识别潜在受许可者

  (5)与其他相关组织协调确认市场公司

  (6)编制企业规划

  如产品开发规划和路线图、市场深度研究、销售渠道、初期管理、投资规划、知识产权保护等。

  (7)识别市场投资者

  如帮助联络地方“天使”投资商等

  3.人才培养

  “李比希中心”通过创设课程教育、讲座和研 讨教育、大型学术会议或论坛教育等项目开展创新人才培养活动。

  “李比希中心”资助有四个研究生课程教育项目,分别是风险力学、企业动力学、应 用创新学、全球竞争企业创业学。

  这些课程教育项目旨在增强工程学院学生 参与快速技术创新的能力,主要由工程师设计和培养学生解决创业环境问题的能力。

  “李比希中心”还举办了“李比希论坛”,邀请企业界和学术界高级创新专家为师生作专题报告和采访;此外还为教师、研究人员以及研究生举办大型学术创新会议,如“发明创业大会” 。

  国内近期也开始了一系列建设概念验证中心的实践性探索举措。如2018年4月28日,西安交通大学依托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成立全国高校首个“概念验证中心”, 专注于生物及环保、新材料等方向的微种子概念验证基金。

  2018年10月9日,北京中关村科学城设立1亿元综合专项资金,推动概念验证支持计划,通过支持创新主体开展概念验证活动、支持高校院所设立概念验证中心、持续支持概念验证项目三方面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

  2018年底,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设立高校概念验证示范中心,并引进上海交大等重点高校和中原油田等科技成果转化实践专家,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科学领域,为高校科研人员提供成果转化的相关咨询和中介等服务。

  让我们对这些探索实践拭目以待吧~

  本文综合整理自:

  (1)美国大学PoCC协同创新组织模式与借鉴:以李比希中心为例_武学超

  (2)美国概念验证中心促进成果转化的实践及其启示_张九庆

  (3)跨越死亡之谷的新尝试:美国概念验证中心及对中国的启示_肖广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云上高博会 2021-06-02 14:27:00
SRC-1996691744 2020-09-04 16:32:00
SRC-1996691744 2019-05-09 14: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