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科专业PK|外国语言文学—北外VS上外(下篇)
2021-01-12 15:41: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在上一期,我们解释了何为外国语言文学,并详细介绍了北外和上外的英语和翻译类专业,这一期将按照法语、西班牙语和德语的顺序展开。

  每种专业的介绍包含学院背景及专业概况、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课程设置、毕业去向四个部分,文章篇幅较长,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阅读。

  1、法语专业

  法语是除英语之外最多国家使用的官方语言,现在全世界有一亿人将法语作为母语,另有2.8亿人使用法语。

  01. 学院背景及专业概况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设有法语专业和法语(国际关系)专业,其中法语(国际关系)专业由法语语言文化学院和国际关系学院联合创建。

  北外法语语言文化学院现有专业教师28人,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9名,讲师15名,分属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法语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4大研究方向。

  法语专业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优势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北京市重点学科。

  法语本科专业学制均为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前两年为基础阶段,着重培养学生的法语听、说、读、写交际能力,打好扎实的法语基本功;后两年为高级阶段,在继续巩固和深化学生的法语语言技能的同时,拓宽语言文化知识面。

  VS

  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设有法语(副修英语)专业与法语(经济学方向、副修英语)专业两种类型,两个专业均实行法语-英语双外语的教学模式。

  上外法语系现有教师2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

  法语系设有现代法语语言、法汉翻译理论与实践、法国文学、法语国家文化和法语教学五个研究方向。

  上外法语专业也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基础法语”教学团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基础法语”课程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02.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法语语言基础、熟悉中国及法语国家和地区国情与文化、能够适应新世纪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复合型高级法语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够熟练运用法语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旅游等部门从事外交、翻译、管理和教学等工作,并具备从事相关研究型工作的基本学术素养。

  法语(国际关系)专业根据国家和社会需要,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法语专业知识及国际关系专业知识,熟练的汉语和法语语言技能、较强的英语工作能力,

  毕业后成为在国际组织、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外交、外事、经贸、对外宣传、文化交流、新闻出版等工作的复合型、复语型高级专门人才。

  VS

  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副修英语)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法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科研、新闻出版、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外语专业人才。

  法语(经济学方向、副修英语)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法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同时具备企业管理、经济及法律知识,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企业管理和经济研究的法语高级复合型专业人才。

  上外的两个法语专业对英语能力的要求也很高——在大三结束时英语水平至少要达到专业四级,即达到英语专业学生大学两年级的标准,具有较好的口译和笔译能力。

  03. 课程设置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专业的主要课程有:

  初级法语、中级法语、高级法语、法语视听说、法语试听译、法译汉、汉译法、法语写作、法语口译、外事法语、商贸法语、法国近现代史、法国文化史、法国古典文学、法语国家文学、法国上古中世纪史等。

  在法语专业中,设有文学历史和政治经济两个方向,学生可以选择一个学科方向,也可以选择两个学科方向。

  法语(国际关系)专业的主要课程有:

  初级法语、中级法语、高级法语、外交法语实践、近代国际关系史、战后国际关系、政治学原理、国际政治概论、经济学基础、当代中国外交、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当代西方国家政治制度、国际法、外交学概论、外事管理学、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法语写作等。

  VS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法语(副修英语)专业的主干课程为:

  基础法语、高级法语、法语视听说、法语泛读、法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法语口译、法语写作、法国文学、法国概况、基础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等。

  法语(经济学方向、副修英语)专业与法国格勒诺布尔第二大学高等商学院合作在课程设置中增加了多门经济专业主干课程,并全部由该学院派遣的资深教师授课。学生在顺利完成本专业教学计划、取得本校本科毕业文凭的前提下,通过法方的选拔,可直接进入该学院硕士阶段的学习。

  法语(经济学方向、副修英语)专业的主干课程有:

  基础法语、高级法语、法语视听说、法语泛读、法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法语口译、法语写作、法国文学、法国概况、基础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等;会计与费用分析、金融、营销、策略与采购、组织管理与人才资源管理、信息制度等 (由法国专家执教 )。

  两校法语专业各具特色,北外在外交外事方向水平很高,上外的法语专业非常重视英语教学,法语经济学方向的专业适合有出国留学打算的同学报考。

  04. 毕业去向

  *数据来源于北京外国语学院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和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2019年有本科毕业生58人(法语专业46人、法语(国际关系)专业12人),其中30人选择就业,7人国内读研,19人出国留学,2人去向未定。

  VS

  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2019年有本科毕业生70人,其中38人选择出国留学。

  2、西班牙语专业

  西班牙语除发源地西班牙外,使用者主要集中在拉丁美洲国家,有五亿人使用。按照第一语言使用者数量排名,为全世界第二位,仅次于汉语。

  01. 学院背景及专业概况

  北京外国语大学设有西班牙语专业和西班牙语(国际商务)专业,西班牙语专业由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学院开设,西班牙语(国际商务)专业由西班牙语葡萄牙语专业和国际商学院联合创办。

  北京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学院是新中国第一个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教学单位,该学院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北京市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西班牙语专业为北京市重点学科。

  北外西班牙语专业有教师2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12人。

  VS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西班牙语专业由西方语系开设,上外西班牙语目前为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班牙语分委员会主任单位。

  上外西方语系致力于培养能在外事部门、外贸公司、涉外公司企业和教育文化机构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研究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业人才,并实行双语制教学,即主修本专业外语、副修英语(要求达到大专水平)。

  西班牙语专业现有教师15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4名,讲师8名,助教1名。

  02.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

  由于北外未公开西班牙语专业的培养方案,下面我们主要对北外的西班牙语(国际商务)专业和上外的西班牙语专业展开介绍。

  北京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国际商务)专业学制四年,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西班牙语语言基础和较强的运用能力,

  同时系统掌握国际经济与管理理论知识与实务操作技能,熟悉经济、金融、商务相关的国际惯例及规则,拥有广阔的国际视野,较强的沟通能力与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

  能在国家部委、大型央企、金融机构和跨国公司等相关机构工作、国家亟需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西班牙语商务人才。

  VS

  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西班牙语语言基础、英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在外事、外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德才兼备的西班牙语高级专业人才。

  03. 课程设置

  北京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国际商务)专业的主要课程有:

  西班牙语综合课、西班牙语会话、西班牙语听力、西班牙语基础写作、中拉经贸关系、西语国家经济、新闻视听说、经贸西班牙语,

  经济数学、经济学基础、当代经济管理理论与实践、管理学、国际商法、会计学基础、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市场营销、笔译、口译、西语国家报刊阅读分析、电子商务、国际金融等。

  VS

  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专业的主要课程有:

  基础西班牙语、西班牙语阅读、翻译理论与实践、西班牙语视听说、西班牙语写作、高级西班牙语、基础英语、英语视听说,

  西班牙语语音学、西班牙历史、行政管理学(西语)、拉美文学史、西班牙语会话、西班牙语词汇学、西班牙概况、拉美概况、西班牙语口译、西班牙文学史、中拉关系简史、涉外秘书学(西语)、西班牙语外贸业务函电、西班牙语国家文化概况、拉美历史等。

  北外西班牙语专业设国际商务方向,选择更多,上外西班牙语专业对英语的要求也很高,需达到专业四级水平。

  04. 毕业去向

  *数据来源于北京外国语学院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和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北京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专业2019年有本科毕业生69人,其中选择就业的有31人,国内读研13人,出国留学25人。

  VS

  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专业2019年有本科毕业生49人,其中出国留学19人。

  3、德语专业

  从将德语作为官方语言的国家数量的角度看,德语是世界第六大语言,也是欧盟内使用最广的母语。

  01. 学院背景及专业概况

  北京外国语大学设有德语专业和德语(国际商务)专业,其中德语专业有文学和外交经济两个方向。北外德语专业由德语学院开设,德语(国际商务)专业由德语学院和国际商学院联合开设。

  北外德语语言文学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也是教育部、财政部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德语学院现有专业教师3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1人。

  VS

  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专业由德语系开设,下设德语(英语)和德语(经济学)两种学制。

  目前,上外有17名德语教师和3名经济学专业教师,其中有教授6名,副教授9名。

  与法语、西班牙语专业相同,上外的德语专业也实行双语制教学,毕业时德语要求达到专业八级水平,英语要求达到专业四级水平。

  02.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

  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英语)专业培养能在外事、外贸、科研、教育、涉外企业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研究、管理等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

  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经济学)专业为教育部批准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与德国拜罗伊特大学的合作办学项目。达到学位要求者,授予中国文学学士学位以及德国企业管理学学士学位。取得拜罗伊特大学学士学位并达到德方录取要求者,可赴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

  上外德语(经济学)专业培养熟练掌握德语,具有扎实的德语语言基础和相关知识,同时具备企业管理、经济及法律知识,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企业管理和经济研究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德语(经济学)专业实行双语制教学,学生毕业时,德语要求达到德语专业八级水平,英语要求达到英语专业四级水平。在第三学期举行德语水平考核,未达到中德双方相关要求者,将被调剂至德语语言文学专业。

  03. 课程设置

  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专业的主要课程有:

  德语语音、德语听力、德语口语、德语综合课、德语阅读、德语说写、德语文学导论、德中外交关系、经济知识导论、专业交际、德国文学专题研究、德国外交、德国经济、应用文写作、文学作品解读、德语语言学引论、德语应用语言学、经济知识练习、德国媒体资讯、文学作品选读分析、德国外交练习、德国经济练习等。

  德语(国际商务)专业的主要课程有:

  德语语音、德语听力、德语口语、德语综合课、德语阅读、德国文学导论、德语语言导论、德语应用语言、德中外交关系、经济知识导论、跨文化交流讨论、跨文化经济交流讨论、翻译导论、德语文学专题研究、篇章语用学、德国外交、德国经济、跨文化媒体传播、跨文化交流的质性研究方法,

  经济数学、当代经济管理理论与实践、管理学(英)、微观经济学(中英)、宏观经济学(中英)、会计学基础(英)、组织行为学(英)、国际商务(英)、国际商务谈判(英)、国际市场营销(英)、跨国人力资源管理(英)、跨文化商务沟通(英)、货币金融学(英)等。

  VS

  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英语)专业的主要课程有:

  基础德语、高级德语、德语视听说、会话、阅读、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德语文学作品分析、德语国家文学史、语法学、词汇学、语言学、修辞学、经济德语、因特网德语、德国概况、德国文化史,英语综合课、英语视听说、翻译理论与技巧、英语选读等。

  此外,学生还可以选读经贸、法律等课程,扩充专业知识结构,以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

  德语(经济学)专业的主要课程有:

  德语课程的设置与要求与德语(英语)专业一致;经济学课程包括国民经济学导论、企业管理学导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企业会计系列课程、经济法基础、市场营销学、企业税收、投资学、企业财政、企业生产与物流等。

  德语(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在学期间必须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德语本科学分及经济学专业学分方能毕业,其中包含七至八个月在德国拜罗伊特大学的交流学习(赴拜罗伊特大学交流学习的费用由学生自己承担)。

  从课程开设来看,北外德语(国际商务)专业更加商业化,实践性较高,上外德语(经济学)专业理论性课程较多,学生需要在德国交流学习,适合有出国打算的同学报考。

  04. 毕业去向

  *数据来源于北京外国语学院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和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专业2019年有本科毕业生66人,其中13人选择就业,25人国内读研,22人出国留学,6人去向未定。

  VS

  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专业2019年有本科毕业生79人,出国留学人数达40人。

  4、新高考选科及录取标准

  2020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西班牙语和德语专业的选科要求如下。

北外2020年法语、西班牙语、德语专业新高考选科要求

上外2020年法语、西班牙语、德语专业新高考选科要求

  两校2020年相关考试科目在北京、上海录取分数线如下。

北外、上外相关科目2020年在北京、上海分数线

  两校英语、翻译相关专业2020年在浙江和山东的录取分数线如下。

北外、上外法语、西班牙语、德语相关专业2020年在浙江、山东分数线

  北外的法语、西班牙语和德语专业开设有高水平的外交外事课程,还设有法语(国际关系)专业,适合对外交感兴趣的同学报考。

  上外的法语、西班牙语和德语专业均实行双语制教学,在本专业语言达到专业八级的同时,英语需达到专业四级水平,学生将得到很大的锻炼。

  北外的西班牙语和德语专业设国际商务方向,实践性强,对外贸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关注这两个专业;上外的法语和德语专业设经济学方向,和国外大学联合培养,适合有出国留学打算的同学。

  北外和上外的法语、西班牙语和德语专业毕业生都非常受市场欢迎,可以根据自己的志趣规划和北京上海的发展环境做选择,祝大家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

  中国教育在线生涯规划研究院 出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2 16:38:00
云南大学 2020-08-28 16:21:00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9-12-19 09:3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