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科生为什么总是被鄙视?
2021-05-07 09:44: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重视理工科教育,东南亚国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原因之一是文科生太多。”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一篇工作论文引起广泛热议。

央行近日发布的工作论文(图/网络)

  这篇《关于我国人口转型的认识和应对之策》的论文是由四名文科博士联合发表,文中的这番表述在网络上掀起了一场“文理之战”,文科生们表示:“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

  文科生好像一直处于鄙视链的最低端。我们的文科生真的太多了吗?文科生真的是影响国家经济发展的限制性因素吗?

  1、“学文科是因为智商不够”?

  传统的文、理科分界,很多人会停留在高中层面的“文理分科”,即理科学理化生、文科学政史地。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理科学不会才学文科吧”……长久以来的“文理之争”,文科长期处于下风。“重理轻文”的各种言论一度盛行,文科生们有苦难言。

  其实,对于多数学生而言,智商上的差距并不大。高中时期选择学习理科还是文科,更多可能是兴趣、性格和环境等影响。

  近日因论文“参考文献”第一句“本文不必参考任何文献”而再度引发关注的力学大师钱伟长,他的经历让网友惊叹。

  18岁的钱伟长以中文和历史两个一百分的成绩考进了清华大学,但他的物理只考了5分,数学、化学共考了20分。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钱伟长一夜之间做了一个决定:弃文从理,科学救国。

  随后,钱伟长将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扑在物理和数学上,四年后他成为8名顺利毕业的学生之一,并且成绩优异。

  从物理只考5分的文科尖子转型成中国力学泰斗,一代科学大家,他入学时选文科又怎么可能是智商问题呢?

  2、文科生比理科生在选科、升学上更难?

  文理分科是对学生进行分别教育,确实造成了“两种文化”,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人文文化与科学文化的割裂。

  随着新高考改革的推进,打破了传统的文理科界限。新高考地区的学生除了语数外3科参加统一高考外,可以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根据报考要求和兴趣自主选择3科作为考试科目,即“6选3”(浙江7选3,多一门“技术”)。

  新高考改革赋予了学生更多的自主选择性,纯文或纯理科生或将减少。从各种组合可报专业比例看,传统文科组合“政史地”可报专业仅覆盖52.9%,传统理科组合“物化生”则覆盖了97.4%的专业。

  总体上来讲,高校对物理、化学等理科科目选考的限制较强,而对文科科目的限制则较弱。但反过来,对于考生来说,选考物理的专业覆盖率则是最高的,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的余地更大。

  另外,从各地历年高考报录比数据来看,大部分省市文理考生数量很接近,但是文理录取人数比例却差距悬殊。在录取分数线上,文科生的最低投档线也比理科生要高一大截。

  当前,我国已经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在之前的“大扩招”中,文科类扩招尤其多,选报文科的学生也快速增长,但其实我国大学大约60%的专业都是理工科专业。

  此前有文章提到,2017年全国高校本科506个专业中,文科专业只有不到200个,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文理兼收,如经济学类、法学类、教育学类等热门专业。这些现状都会给公众一种“文科生高考更激烈”、“文科生想上大学、上名校更难”的感觉。

  3、“毕业即失业”,文科毕业生就业也难

  很多人认为文科生收入低,工作不好找,好工作更难找,真的是这样吗?

  根据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显示,2019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月薪为5440元,月收入排名前10的专业类分别是: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仪器类、电子商务类、金融学类、交通运输类、管理科学与工程、数学类、财政学类。

  在这些专业类中,除电子商务类、金融学类、财政学类是文理兼收的专业外,其他的高薪专业都是理工科。

  从近年来发布的本科就业红牌专业来看,文科红牌专业占比一直是在一半及一半以上,2018—2020年人文社科类红牌专业占了80%以上,而绘画、音乐表演、法学连续三年都拿了“红牌”,应用心理学、历史学等专业也多次上榜。

  就业压力下,随之而来的是“考研深造热”,人文社科类专业的研究生报考人数远多于工科类专业。

  这当然并非是考生更青睐社科专业,而是因为社科专业不好就业,哪怕你是211院校毕业生,也未必能顺利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无奈之下,大量社科专业的毕业生不得不通过提高学历来增加竞争力。

  对比2017年浙江大学硕士报考录取比,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社会科学专业往往是报二三十人,录取一个;但到了工科专业,就变为报几人录取一个,部分专业报考不足2个人就录取一人。

  南开大学同样如此,公共管理专业近60:1的录取比,而一些工科专业竟然是1:1的录取比。

  4、重视理工科并不等于要贬低文科

  回顾历史发展,我国强调理工科教育有着深刻的现实原因。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在连一个铁钉都要进口的状况下,把我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尽快变成“先进的工业国”离不开大量理工科人才培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科技实力持续提升,在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并取得大量创新成果,极大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科学技术深刻地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

  西方很多专家在分析中国创造的经济奇迹时,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我们重视理工科人才的培养。大文大理时代,最多时有近70%的学生是学理科的,我们每年培养的工程师几乎是西方发达国家的总和,而这些工程师为中国这几十年的经济奇迹做出了巨大贡献。

  “十四五”时期,我国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近年不断加大对理工科人才的培养力度,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

  不可否认,理工科对于建设国家、社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文科在社会发展中同样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国家的进步不仅体现在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也要看人文素养的提升,以及社会治理的文明程度。

  文科与理工科各有价值,重视理工科并不等于贬低文科、不学文科,这是一个基本的逻辑与常识。

  5、人文日新:破除壁垒 走向学科“大融合”

  近年来,高等教育领域在加快推动“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和“新文科”建设。“新文科”格外追求“学科融合”,从分科治学走向学科交叉,所谓“新文科”就是破除学科壁垒走向各学科“大融合”的文科。

  2020年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发布《新文科建设宣言》,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在会议上表示,“新文科”就是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他强调,文科建设不仅影响文科本身、影响理工农医教育,更影响高等教育全局,因此,推动新文科建设,就是要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

  文科占学科门类的三分之二,占专业种类和在校学生数的半壁江山,门类众多、特色各异,在教育部提倡“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文科与理科的关系问题和两者对于人的影响都需要重新认知。

  现如今,以人工智能应用为标志的新科技日新月异,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正在走向可能。“新文科”也在尝试拥抱“新科技”,用科技进步发展学科建设,“新文科”概念的兴起对文科生的素养提出了新要求,也将赋予文科人才在时代中新的使命。

  同样,理工科人才想要走得更远,不仅需要专业的科学知识,更需要厚实的人文打底交叉,这也是很多科学家的共识。清华大学近些年不断强调和推进的“人文清华”就是一例。由此可见,争文科理科孰重孰轻的一时意气大可不必。唯有既各展其长,又相互融合支撑,一个国家才能创新发展,生机勃勃。

  参考资料:

  《文理之争,究竟该争什么》 科技日报

  《我们为什么要强调数理化?》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陈志文

  《社会堕落,从贬低文科开始》闫肖锋,中国新闻周刊

  《文科生太多会导致国家发展停滞?》 马光远,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7 09:10: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30 12:08:00
SRC-39132221 2017-05-11 16: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