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生,一批“新大学”来了
2021-05-31 12:08: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0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末,各独立学院全部制定转设工作方案,并推动一批独立学院实现转设。原则上,中央部属高校、部省合作共建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要率先完成转设,其他独立学院要尽早完成转设。

  自方案实施以来,很多独立院校提交转设工作方案并完成转设,一批“新大学”出现在公众视野,这些高校多数是更名后的独立学院。距离2021年高考不足10天,不少同学及家长已经开始注意高校的招生情况,本期中国教育在线整理了已完成更名转设的高校名单,及已通过教育部、教育厅公示的高校名单,以供参考。

  93所独立学院申报转设已获教育部通过

  2020年以来,教育部多批次公布了拟同意设置本科高等学校名单,93所高校名列其中。截止目前,共有67所高校已完成转设,使用新校名进行招生,26所高校已通过教育部公示,暂未完成转设。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独立学院转设可以转为民办、转为公办、终止办学等三种基本路径。并鼓励各地积极创新,可探索统筹省内高职高专教育资源合并转设,也可因地制宜提出其他转设路径,经教育部同意后实施。

  由于独立学院原本的民办性质,多数高校转设后依旧是民办院校,部分独立学院选择与公办高职合作办学或并入母体高校而转为公办。

  2020年以来是独立学院转设的加速期,截止目前,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学校已完成转设。除这93所高校以外,很多高校在2020年以前已完成转设。

  以上据不完全统计,欢迎补充。

  部分高校转设申请已获省级教育厅公示

  5月24日,浙江省教育厅公示了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申报独立学院转设基本情况,拟由独立学院转设为普通本科高校,新设立的学校名为金华学院。

  5月25日,湖南教育厅公示设立3所公办职业本科大学,都是由独立学院和公办职业技术学院合并转设而来。

  5所高校终止办学

  终止办学的独立学院并不多,多数独立学院都会优先考虑转设为公办,而实际上大多最终都会转设为民办本科,少数高校以终止办学的方式实现转设。

  终止办学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一是停止办学并入本部校区,这种情况多出现在985高校的独立学院中。二是直接停止办学,目前计划直接停办的独立学院较少。

  目前共有5所高校将逐步停止招生,等最后一届独立学院的学生毕业后,便完全并入本校。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将从2019年起逐年调减招生计划,于2021年停止招生,2024年终止办学。北京师范大学将在广东省政府、珠海市政府的支持下,利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以及已协议收回的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的用地、校舍建设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在2020年9月停止普通本科招生,转型后将于2022年全面融入南京大学苏州校区。校友总会将为金陵学院校友发放“南京大学校友卡”。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于2020年起暂停招生,原址现为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据悉,2020年10月12日,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届本科新生正式就读泰州校区。

  河北大学工商学院自2020年起停止招生,以终止办学、逐步回归举办高校的方式实现转设。待现有在校生全部毕业后,督促指导学校依法依规履行撤销建制程序。

  2020年10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发布公告称,新疆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终止办学,原学校并入新疆农业大学。学校自2021年起停止招生,以终止办学、回归举办高校的方式实现转设。待现有在校生全部毕业后,督促指导学校依法依规履行撤销建制的程序。

  转设的“新大学”值得报吗

  很多学生和家长在看到这些“新大学”的时候都有疑虑,没有历年招生数据、录取分数可参考,更不清楚学校的办学水平如何,“新大学”可以报考吗?

  其实,多数转设的“新大学”办学条件相比之前都将得到提升。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独立学院的办学条件必须达到本科高校设置标准,可转设为普通民办本科高校。这其中就有办学规模、学科与专业、师资队伍、教学与科研水平、办学经费、基础设置等硬性指标。

  另一方面,独立学院“转设”后,失去了对举办高校的"依赖”,不得不立足实际,挖掘潜能,形成与众不同的优势,实现特色发展。“转设” 对于独立院校而言或将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另外,在转设之前,所有独立学院在办学性质上均属于民办高校,收费标准都高于一般公办院校。湖南省2019年发布的调整独立学院学费标准通知中规定,全省独立学院的学费标准为每年1.25万至1.8万不等,而全国公办高校一年的学费普遍在5000-8000元之间。一些独立学院借着此次转设成为了公办院校,其学费标准也将会相应下调,这种转设模式不管是对学校的未来发展,还是对学生报考学习来讲,可谓是两全其美。

  2021报考建议

  对于这些转设后的“新大学”,考生和家长们该如何分辨、如何报考?招生的计划有哪些变化?对其他学校的分数又有哪些影响?这些问题都带来了新的报考难度。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从往年情况来看,很多学校仅靠自己“好听的新名字”,吸引了很多高分考生报考,在招生中收获了一大批好的生源,历年的院校投档线也节节攀升。

  在今年的志愿填报中,面对我们此前不太熟悉的“新大学”,首先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了解“新大学”的“前世今生”,了解它是由原先哪所院校更名而来,还是多所高校合并后,设立的“新大学”。

  其次还要了解“新大学”属于“公办”还是“民办”,对于本科线附近的考生,可以重点关注今年转设为“公办”的独立学院,在未来的几年中,这类学校的录取分数将呈现明显的上涨趋势,2021年作为一个不太为大众所知的新机会,报考的“性价比”是很高的。

  第三要注意“新大学”的地理位置,一些独立学院转设后成为主体高校的新校区,考生一定要注意新校区的办学位置,转设后学校的教学重心(或管理重心)是否会发生校区间的迁移等。

  2021年高考即将来临,高考生们在志愿填报时也有了更多的选择,尤其是以往在本科线徘徊的考生,这些“新大学”成为不错的选择。

  独立学院作为高等教育资源中不可或缺的的力量,为我国扩大高等教育资源供给、培养急需应用型人才、优化高等教育区域布局、促进高等教育普及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同时,教育部的转设实施方案中也指出,独立学院存在法人地位未落实、产权归属不清晰、办学条件不达标、师资结构不合理、内部治理不健全等问题,随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实施生效,民办教育发展面临新形势、新要求,加快推荐独立学院的转设工作对于引导民办高等教育健康规范发展,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重要意义。

  独立学院的转设也将有利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有利于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推动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教育部 2021-06-04 17:52:00
SRC-1223490 2021-03-31 16: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