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体育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竞赛决赛顺利举行
2020-12-25 15:21:00
成都体育学院

  12月19日上午和下午,2020年成都体育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竞赛学科组和术科组决赛分别在B教同传室和篮球馆举行。校长舒为平、副书记潘小非、副校长胥万兵、党委常委欧雪松,院系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学校近300余名师生现场观摩了比赛,有近2500余人次通过直播平台同步观看了比赛。

  此次决赛,学科组有9个教学团队、术科组有7个教学团队参与,均是由各教学单位经过激烈角逐推选产生。每支参赛团队由5名成员组成。根据比赛规程,参赛团队提交了一个知识单元的教学设计,在规定的时间内(学科组20分钟、术科组25分钟)进行线下教学活动展示,并接受评委提问。竞赛评分则由校级督导专家评委、院系教师同行评委和学生评委现场给出。

学科组决赛现场

  决赛现场亮点纷呈、其中不乏可圈可点的教学创新:一是线上学习和线下教学的混合,拓展了教学时空。无论是自建课程,还是引入网络资源,线上学习为线下教学奠定了基础。相对于传统课堂,线下教学活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明显增强。二是教学主题选择体现了“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原则。艺术集体操“B串动作创编”、篮球“战术设计”等,均是课程教学中的重要问题和难点内容。三是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提高了教学效率。参赛团队能较好地利用超星学习通、雨课堂、课堂派和智慧树等网络教学平台,进行签到、答题、作业布置与提交等,实现了教学信息的及时反馈和对学生的全面管控;三维动画技术、虚拟仿真软件的有效运用,使得“国标舞蹈队形创编”“田径跨栏关键技术”等原本较为抽象的教学内容变得直观易学。第四,深挖“思政”元素,充分展现“体育”院校特色。在体育赛事翻译、体育影像学概论、体育史等课程中,中国女排夺冠素材被多次运用;在体育市场调研与策划课程中,教师选择了本土的李宁品牌战略定位进行科学分析,参赛团队在课程思政方面进行了合理设计,等等。针对学科、术科比赛的不同情况,吴艳红和胡惠芳两位老师分别进行了总结点评。

术科组决赛现场

  开展教学竞赛是学校近年来坚持较好的一项常规教学活动。以赛促教,成效斐然。本次比赛较为特殊,它可谓是新冠疫情以来对成都体育学院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为达成学校2020年“线上线下混合式”竞赛目的,即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竞赛引导教师重视线上课程资源建设,积极改变传统课堂教学学生学习主动性不高、认知参与度不足、不同学生的学习结果差异过大等问题,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对教学竞赛进行了精心准备与筹划,赛前聘请了电子科技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祝小宁教授进行专题讲座;校督导专家对竞赛形式和规则反复斟酌,并对院系竞赛活动进行了专业辅导,强化“线上线下混合式”知识单元教学设计与创新实施,突出线上线下教学目标、内容、方法混合;信息技术中心、场馆中心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和条件保障;二级教学单位更是倾力投入,课程教学团队的协作精神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下一步学校将总结本次竞赛的成果经验,针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存在的问题组织专题研讨,力求充分发挥优秀课程团队的引领、示范作用,革新广大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教师信息技术运用水平,持续有效推动课堂革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科组合影

术科组合影

 

(吴艳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